【有劇透的觀影心得】1976年「春琴抄」

2021/12/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976年「春琴抄」

劇情簡介

女主角春琴,原名鵙屋琴,是大阪一家藥材商的女兒。她自幼天資聰穎,端莊優雅,因9歲時不幸罹患眼疾,自此雙目失明。由於春琴在三味線演奏上頗有天賦,便拜同為盲人的演奏家春松檢校處學習琴藝。
男主角佐助原本只是藥材鋪的小學徒,為雙眼失明的小姐上下課,便被安排為護送;佐助極為忠誠地完成差事的同時,也被小姐所吸引,也漸漸地開始自學三弦琴後並拜小姐為師,成為小姐的門徒。之後二人關係進一步演變,既是師徒,亦主僕,亦難以分離的戀人。在春琴遭到意外事故毀容後,佐助自廢雙眼,與小姐一並成為盲人,只為「留存」小姐的永恆的美。
(轉自維基)

觀影心得後記

偏執之愛

電影將記敘小說改編的節奏得宜、相當精彩好看!
飾演春琴的山口百惠打扮的像是書中走出來的精緻人形。三浦友和好適合忠犬型的佐助,牽著小姐手時的畫面感,兩人整個CP感十足,而且演員還是現實上鶼鰈情深的夫婦。
山口百惠五官精緻貴氣,氣質空靈,完全長在我的審美上,很可惜事業巔峰期,二十一歲就隱退結婚。
現在六十多歲豐滿平凡的婦人,已經完全沒有當年的絕美風采,但對於她本人來說,平凡即是幸福:「家庭主婦超棒的!我只是個普通人,把我和美空ひばり那樣厲害的人相提並論,那很困擾,我不想最後這麼孤獨。」
每個都有不同的幸福,如同美空歌后願意在台上發光發熱而死。一邊祝福一邊略感遺憾只能去找她以前的作品,春琴抄超級S的小姐,讓人萌生被踩也無妨的絕艷美麗,再怎麼任性嬌縱,由她來演十足魅力迷人。
印象小時候曾經看過春琴抄的舞台劇,把春琴和佐助的纏綿象徵方式,極其露骨演出,失望及心裡陰影深刻,至今只能用「大皺眉頭」結語的不適,喪失原著留給諸多遐想美感。
好在電影中也是以春琴和佐助絕口不認,在我看來,除了春琴的自尊,想維持主僕關係,谷崎潤一郎也想讓人物超脫世俗夫婦束縛,讓他們的關係停留永恆的美好。
最後佐助刺瞎自己雙眼時,只為守約不看到春琴毀容的臉。她疼惜流淚問:「很痛吧?」
「不,跟妳所遭受的痛苦比起來,根本不算什麼,我終於能進入妳的世界。」
近乎虔誠信仰的愛,而在心中難以抹滅的片段。

翻拍文學名著的電影

2008年看到新拍春琴抄的海報,無感且很難勾起觀看慾望。長澤奈央的春琴、有如得罪妝造師的髮型,古裝還是需要好好盤髮的,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的微妙。斎藤工的佐助色氣美型到超越小姐,這樣合理嗎?(笑)
但睽違三十多年的重拍演繹,還是想再看看。
「你看的電影都太老舊了。」被朋友吐槽。
「老舊才好吧?很多都是現在難以還原的。」我反駁,當然也並非否定現在的優質電影,但文學相關的翻拍確實少了很多。
依然沈溺於明治大正,文壇名家輩出,夏目漱石、森鷗外、芥川龍之介、島崎藤村,川端康成、太宰治等等文豪爭鳴齊放的時代,女性讀詩,男性憧憬外國文學作品,絢爛而美麗,紀載當時人人追求文學風氣的盛況。
谷崎潤一郎的官能美感,離經叛道的惡魔文學,崇拜偏執之愛,至今仍讓人癡迷不已。
58會員
385內容數
京都的底蘊不只是有文化美學,更是日本人的精神故鄉,以文人視角走訪神社寺院,在歷史、文學、小說中與古都的靈魂問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