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為了讓星星閃耀而黯淡了自己的光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夜裡並不黑,月亮的光如探照燈照出路徑,從雪山三六九山莊出發,她一路護著我們。直到黑森林的邊緣,籠罩著一股生人勿近的氣場,阻絕了月光的進入。
站在黑森林入口,赫然發現夜裡的大雪已經覆蓋了整座森林,哪裡還有山徑呢?眼前只有一落落高低不平的雪堆。
我們還要走進去嗎?
📷三六九山莊的夜景
§
那年1月,四年來最強的霸王級寒流。我單獨參加一個完全不認識團友的登山團。媽媽反覆問:「妳還要去嗎?不要去了吧?」我說我要去,從來沒有遲疑過。那是什麼樣的決心?

前一年底,我結束了5年論及婚嫁的感情。這麼努力扮演著期望的角色,還是行不通嗎?現在回想,當時演得努力,但還是不夠好。他受我的個性吸引,卻期望將我改造成獎盃妻子,僅是端上檯面好看。他媽媽帶著我去百貨公司治裝、燙個大波浪,我感到自己好像遇見了幻想中的母親,她在乎我,她妝扮我。
我背叛真實的自己,逼著自己去符合他人的期望。這件事我從小到大都在練習。
分手了之後,我剪掉了大波浪長髮,回收手工刺繡的白色連身裙。1月初,我去墾丁住背包客旅店學衝浪四天,結束後,回北部打包。登山社提供的物品清單,一一張羅。我借了妹妹上學的大背包,借了姊夫的登山鞋(姊夫的鞋大我半號,但我以為鞋帶綁緊些就好)。山上的水線被火災燒了,得自己背飲用水上山,建議3天共3公升。
在遊覽車上,山兵問我有沒有登過百岳,或者合歡山?沒有,沒有。同團的陌生人說我好敢。當時我還笑得出來。
第一天在七卡山莊,硬梆梆的木板床與此起彼落的打呼聲,背痛得完全睡不著。第二天從海拔高度2,510公尺,攀升至三六九山莊的3,150公尺。我沒有負重訓練過,非專業的背包肩帶沉沉的壓在肩頭上,我的腿不痠,但肩膀痠痛不已。(後來才發現,我以為一罐是1公升的水,結果是1.5公升,也就是我揹了4.5公升的水上山。有夠傻)。
抵達369山莊時太陽還沒下山,但釘在柱子上的溫度計說是零下兩度。
📷下午的溫度
夜晚來臨,團友們紛紛掏出據說保暖至零下15度的睡袋,我向嚮導領了兩條堆放在山屋的便宜睡袋。好心人送給我一個暖暖包。我頭痛、頭暈且耳鳴,當時並不知道是高山症來襲,儘管蓋了兩件登山社提供的普通睡袋、帶著毛帽仍是冷得發抖。
半夜躺不住了,走出山屋才發現屋內與屋外的溫度差不多。月亮皎潔照耀著群山剪影,她說,不要為了讓星星閃耀而黯淡了自己的光。
半夜兩點,領隊叫醒所有人,準備攻頂了。其他三個女生,都放棄了。只有我埋頭準備。嚮導提了一大壺熱水進來,但我帶的是寶特瓶,無法裝熱水。一個女生看了我帶的拋棄式綁腿,搖搖頭說她的借我吧,反正她用不上。
§
上了冰爪,我想喝水,赫然發現寶特瓶內的水已經結冰,連一口都不想碰。
走進黑暗,視線只有頭燈能及的兩步距離。一邊是山壁,一邊是不見底的深谷。山兵用力踏出足跡,要大家跟著踩。爬上爬下,有好幾個地方根本不像路徑,我們真的在「爬」山啊,我苦笑。
一腳四個爪根本不夠用,好幾次打滑。寒氣從地上伸出無數隻手,拖著我的腿。幾處幾乎沒有著力點的路段,山兵一個個抓著扶著才跨得過去。
會死掉吧,我想到的第一人是媽媽,她會難過嗎?想到她,我的胸口一陣熱。我不想抱著遺憾死掉,我原諒妳,也請原諒我吧。
休息時間,我只有結冰的水,只能看著別人喝水。一位大哥招招手叫我過去,倒了一杯熱水遞給我。他問我還要一杯嗎?我跟他說不用謝謝,但其實我好渴好渴。到今日我仍記得他的溫暖善意。
📷雪山圈谷
抵達白色圈谷,視線豁然開朗,卻也暴露在冷冽的寒風中。團友的手錶顯示 -5.3 度。手指腳趾開始發麻、發痛,不斷流鼻水(我只能用手胡亂的擦,滿臉滿手鼻涕好狼狽),趕緊掏出雨衣來防風,登山鞋的大腳卻怎麼也穿不過雨褲。我知道自己的襪子已經濕透,脫掉鞋子很可能失溫。問團友有沒有小刀,直接割開褲管,時髦的像喇叭褲開衩的褲腳。
我躺在雪地上做雪天使,拿著兩隻登山杖假裝在滑雪。古老的圈谷,你會埋怨冰河在你身上刻蝕了痕跡嗎?妳想念他嗎?
📷樹皮是溫暖的
下山途中,我抱了一棵大樹。我留著鼻涕,用冰冷的臉貼著,樹皮是溫暖的。不需要言語,我感覺到愛。我從來沒有為他做什麼,一顆素未謀面的樹為什麼要愛我呢?
📷早上10點回到369山莊,寶特瓶的水仍結冰
§
抱著衝浪板跳入海中,腳踩不到底時,我才發現我怕海,我怕死。
下海,上山,當時我以為自己想死,但現在我懂了,我想要的是活著。我想找回那個真實的自己。
📷自拍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訂閱、贊助,給我一個愛心❤️ 在下方LikeCoin讚賞鍵按五下,感謝您的閱讀與支持~

IG| 喬安納
Matters|喬安納
8.1K會員
858內容數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秘密頻道《安納》 🌿 YouTube |Days of Joanna 喬安納 🌿《換日線》雜誌|拉拉手環遊世界專欄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小事敏感體質| 不要為了AI而AI使用AI生成圖片對品牌行銷會造成什麼負面影響? 或許很多人會想,AI算圖有這麼嚴重嗎?許多企業公司不是都這麼做。 身為從事品牌行銷長達十五年的創意人員,我必須誠實的說,有,真的有這麼嚴重, 為什麼會這麼說是因為...
Thumbnail
avatar
小事敏感體質
2024-05-25
〔不要為了忙而忙〕觀點&思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qnfgaGwJnQ 某天我做了個大夢,總共是兩場夢。兩場夢結束後醒來,我是哭醒的。我跟自己說至少先做十部故事思考影片看看,雖然不是什麼很大的突破,製作的也很粗糙,但就是至少自己有嘗試吧! 我知道背景音樂太大聲,但這個大魚的背
Thumbnail
avatar
〔傻媽咪〕的思考學習部落
2024-05-21
《習慣の力量》32|不要為了迎合別人委屈自己,不喜歡的事,學會說不 「在當今社會,人常常因為各種壓力或期望,而迫使自己做出違背內心的決定。」 這篇文章旨在探討為什麼我們不應該為了迎合他人而委屈自己,以及為自己學會說「不」的重要性。 為什麼我們需要學會說「不」?因為人的精力和時間是有限的,當我們想要嘗試滿足每一個人的期望時,往往會因為違背自己的真實心意,而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1-15
反思不要為了避免麻煩,先阻止孩子嘗試昨天我買了一隻新的按摩槍到貨了,因為第一次使用要先充飽電,所以我就把它放在一旁的地上充電。 過一會兒,兒子玩著玩著發現了這隻按摩槍,好奇地彎下腰,像是發現新寶藏般的興奮地表情看著它,但他沒有伸手去拿,看了一下就又去玩別的玩具了。 我發現兒子沒過一會,就會特別跑過去興奮地、好奇地看一下按摩
avatar
秋過敏
2023-12-21
不要為了打翻的牛奶哭泣時間不語,歷史會見證 誰真誰假,時間會說話 不要為了打翻的牛奶哭泣,生活是要往前看,過往只是一面鏡子,會讓你學到經驗,既而成為人生的歷鍊,人是一直往前走,從開始的熱騰,粗心到最後的小心,一切都是路上所學的的經歷,而讓你成長,最不認同這話「要感謝傷害你的人,他讓你成長」傷害還要感謝他😂真正要感謝
avatar
冰心
2023-10-17
唯有理解,才能讓星星們不再《地球迷航》四位主角出場序從最年長的樹緯到最小的廷瑋,我們看見了成年自閉症者的困境。每個生命都有他的價值存在,如果我們能欣賞彼此的差異與獨一無二的生命姿態,事實上除了是擁抱了他人,也等同於擁抱了那個不完美的自己。我們每個人都有所殘缺,正是因為每個生命都不完美,正是因為人類都渴望被理解,我們才更要去擁抱彼此殘缺。
Thumbnail
avatar
柳繪雨
2021-10-28
那個永不服輸的毛巾俠,也要去追星星了​​注:本文全文約1100字,大概需要花費5分鐘閱讀。如果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也請點擊一下右下角推薦,給同為JR的作者一些鼓勵。 我們的米神,就在今天送別吧。 2021年8月7日。東京奧運會男籃的壓軸比賽,澳大利亞對陣斯洛文尼亞的銅牌大戰。東契奇帶領的斯洛文尼亞一直被人們看作是本屆奧運會的最大黑馬
avatar
吾愛NBA
2021-08-20
大理石這樣搭配,讓空間更時尚了!不藏私的5個大理石搭配位置,讓你不再為了設計而煩惱!自帶仙氣的素材代表—大理石 大理石屬天然石材,自然獨特紋路與略帶冷調的氣質,也給人時尚優雅的感覺。 設計裝修中,有人喜歡中式風格、有人喜歡歐式、也有人喜歡木材。每個人的喜好不同,但很神奇的是大家對大理石一點也不反感。反而大理石,能夠融入各種設計裝修風格中,還能帶出另一個層次的美感。 今天不藏私的公開
Thumbnail
avatar
southernlandltd
2021-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