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可夢集換式卡牌遊戲︱組牌對戰#桌遊

2020/08/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陣子經常看到大兒子,拿學校同學送他的「寶可夢卡匣」回來跟他弟把玩,聽他說這類卡匣在小朋友界非~常受歡迎,要玩這種卡匣則要到像是百貨公司,或大賣場中的「PokémonTRETTA寶可夢機台」上投錢幣遊玩的!
當然帶著小朋友去玩的同時,大人的荷包也會在不知不覺中大量流失@@ 所以這種會讓小孩子沉迷,且又必須要一直花錢玩的遊戲機台,我們的家規應該是不會帶孩子們去玩的,呵~
就在當時除了「寶可夢卡匣」外,我只知道小朋友們都很愛看「寶可夢」的動漫卡通,以及之前全球粉夯,且讓人抓寶抓到跳海及撞車的手遊「Pokémon GO」!
我心裡就想說,我已過了愛看動漫卡通的年紀,而且「Pokémon GO」也早已退流行不玩了,更何況這種像是台灣古早「紅仔標」的高級版「寶可夢卡匣」,老爸我也沒興趣,那我該如何走入孩子們心中的寶可夢世界呢@@以及跟他們有共同的寶可夢話題可以聊呢?
就在此不久後,終於讓我找到有關『寶可夢』兩人對戰的卡牌類型桌遊囉!!
它就是桌遊界赫赫有名的『寶可夢集換式卡牌遊戲 (Pokémon Trading Card Game)』,通常簡稱『PTCG』,這是以寶可夢為主題由日本官方授權的集換式卡牌遊戲。
它是於1996年10月於日本首次推出,在1998年12月於北美地區推出英文版,最後終於在去年2019年10月9日,於台灣推出眾寶粉們期待的繁體中文版。
別以為這種寶可夢卡牌只有小朋友愛玩,一堆之前只能玩日英版的年輕人及大人們也為之瘋狂,甚至還會揪團一起去參加「寶可夢集換式卡牌臺灣聯盟賽」。
而自去年2019年10月份至今,日本官方已陸續推出了六彈繁中版的卡牌:「第一彈:眾星雲集」、「第二彈:美夢成真」、「第三彈:雙倍爆擊」、「第四彈:傳說交鋒」、「第五彈:劍&盾-V」,以及「第六彈:劍&盾-無極力量」(此篇文章最前面所示的宣傳海報)。
其寶可夢的「起始預組盒」及「卡包」,會在寶可夢官方發佈新一彈販售的當日,出現在全台各 7-11 全家 超商的櫃台旁,或者可到各桌遊店購買。
(通常會在發售後沒幾天就會被搶購光了,有些人甚至一過半夜12點就衝去附近超商大肆搜刮,更扯的是還傳聞有玩家要到超商購買,結果超商店員卻說自己全部買走了,粉神速又誇張 @@)
然而,倘若大家有興趣自組寶可夢牌組的話,這邊簡單介紹一下基本的組牌規則,最重要的有下列四個點必須注意:
1. 一副寶可夢牌組的卡牌數量,必定要不多不少剛好60張
2. 相同名稱的卡牌最多只能放四張(寶可夢牌、支援者牌、物品牌皆適用此項規則)。
3. 卡牌上若為相同寶可夢,但有與無GX標示之分,其皆視為不相同的卡牌。
4. 各屬性能量之卡牌不受最多四張的限制(即可放超過四張)。
通常牌組要組的好的話,會讓玩家在出牌的過程中,更有變化及技巧,當然這會比直接購買官方隨機組好的「起始預組盒」,來的更容易取勝喔!
然而在相關網路文章及Youtube頻道中,也都找得到很多貼心的玩家或Youtuber,常會無私地提供自家強大牌組的卡牌清單,讓玩家們參考組牌喔!
詳細解說請觀看「老爹玩PTCG之新手組牌教學影片」
然而我們家則是自去年12月中開始,一路蒐集購買了很多第一彈及第二彈的卡牌,並看了相關教學影片與做了點功課,在精挑細選了卡牌後,組了8個功能強大的牌組!
在此也分享一下我自組8副寶可夢牌組的卡牌清單(第一彈&第二彈),提供給有興趣想玩的朋友們做自組牌組的參考!(可點選圖片下方描述連結之網址,可以查看到較清楚的大圖與文字內容)
之後我就跟孩子們從農曆過年一直玩『寶可夢集換式卡牌遊戲』,接連玩了快三個月的時間 @@ 我幾乎快忘了我們家中的其它桌遊了,可見寶可夢的魅力啊!(應該是上癮吧XD)
因為相較於其它桌遊來說,集換式卡牌的桌遊無疑是更大的錢坑啊~所以有興趣與想玩的朋友們可要適時地節制囉!
※還好我有意識到它的卡牌彈數將會無止盡地推層出新,所以在官方快推出第三彈卡牌的前夕,就預先告知大兒子說:「兒子啊~~老爸就只蒐集到第二彈為止嘿,不然其它桌遊會遲遲無法入住到我們家的桌遊櫃滴@@
※對於剛接觸、不知要如何組牌,且又想立即開玩的朋友們,可以直接買「起始預組盒」來玩,雖然「起始預組盒」的卡牌功能比較普通,且不像自組牌組的那麼強,但兩位玩家一人各買一盒即可對戰!
※日後有關寶可夢集換式卡牌遊戲之新一彈卡牌發售日與活動,可自行參考「寶可夢集換式卡牌遊戲(台灣)」臉書粉絲團發佈的訊息,或者是到寶可夢官網(卡牌遊戲)查詢卡牌資訊:https://t.ly/Kl3M
※若你看完官方規則教學還是不清楚的話,也可以參考:
※若是想自行購買卡包,慢慢地蒐集卡牌並自組功能強大牌組的話,可參考:
※有興趣組屬於自己的強大寶可夢牌組,或者是想練就一身本領的朋友們,且不論你是小朋友、大朋友,這邊推薦你們可以到下述連結深造喔!
Pokemon TCG Online 新手入門教學(此遊戲有電腦版,及iPad的APP版本)
※這是唯一能免費註冊與下載來玩的PTCG數位版本。
希望各位會喜歡我這篇「寶可夢集換式卡牌遊戲」的相關介紹,倘若有喜歡我文章的朋友們,也歡迎日後能持續 追蹤 我的文章,及對我的文章按 喜愛 喔!感謝您們 ^^
【此篇引用之圖案美術版權 皆屬「寶可夢官方」所持有】
呈心呈意×桌狂桌遊
呈心呈意×桌狂桌遊
個人網誌、手作、桌遊推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