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選書】2021年必讀的5本書

2021/12/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延續去年的2020年必讀的10本書,一樣選書的標準並不是2021年出版的書,而是我在這份我自己的閱讀清單-2021年中,在今年閱讀的書中,選出我心目中的5本必讀。
和去年相比這次只挑5本書,原因無非是閱讀數量大減外,今年花了一半的時間在完成《王之后冠》這部長篇小說,還有花在投資的時間也增加(學習加密貨幣的知識)。另一方面是今年沒有像去年一樣看到太多讓人驚豔且認為必讀的書籍,我不想要因為要湊10本必讀而硬塞一些我沒這麼喜歡的書進來。
選書的標準一樣有2個:
1.衝擊我既有觀念,帶給我改變原有思維的新知
2.我會回過頭去將這本書拿出來看第2遍,每次看都會有不同的收穫與想法
基本上都是在在這2個標準下選書,雖說是符合1點就可以,但我還是盡量選了符合上述2點的書單。

【2021年度必讀的5本書】

以下排行並沒有按照喜愛或是推薦程度排行,純粹按照類別區分。

【商業理財】

看我這本書的心得文篇幅比其他書的心得還長,就知道我有多愛這本書,堪稱目前我的人生必讀。很多人都說這本書不同年紀看會有不同的體悟,且需要多看幾次才能領悟書內的道理,這是真的!這本書極富智慧人生智慧,並非單純的投資書,值得所有人都讀過一遍的好書。(心得在此)
這本書蟬聯不少排行榜,應該不少讀者都知道也讀過。作者分享的投資理財觀念都清楚易懂且一針見血,讓本就有相關基礎的我,讀起來也很過癮,尤其說出了很多投資書所有沒提到的觀念,像是不要以批判的角度來看待別人的理財能力。(心得在此)

【人文史地】

隸屬於人文類別的這本書,闡述誠品創辦人吳清友的一生。他的很多觀念與想法都深深打動同為佛教徒的我的心,對於他明明在其他事業上賺到不少財富,卻選擇進入書店這個被視為黃昏產業的決定,是希望能讓貧苦孩子下課後能有一個去處,並推廣書籍與教育,這樣的偉大想法讓我想大力推薦這本書。(心得在此)

【心理勵志】

現代人幾乎都有過度努力的毛病,為了能成為他人眼中完美無瑕的人,因此不得不拚了命的努力。書內用8個案例來分享怎麼探索、抗拒、覺察到最後行動來改變自己因為過度努力,而受到傷害的自己身體、心理及生活。(心得在此)

【社會科學】

起初只是將這本書當作一本談出版業工作內容的書籍,卻沒想到當中每個踏上一人出版這條路的人們,都有自己的人生觀與想法,而這些人生觀也解救了當時正身處迷惘的我,因此我非常推薦當你察覺生活或是工作停滯不前時,可以閱讀這本書,或許能幫助你找到方向。(心得在此)

【其他】

1.有關上面所說,我翻過、看過但是最終沒看完的書,在這邊小分享幾本普遍被推崇但我現階段看不下去的書;《善良的歧視主義者》、《MVP製造機》、《如何避免氣候災難》、《社會向左,資本向右》、《雜訊:人類判斷的缺陷》、《政客、權謀、小丑》、《甜與權力》等,這些雖然沒在我上面的已閱讀書單裡出現,但其實都是好書,只是我目前不太適合,因此在這邊補充給有興趣的讀者們。
2.回顧自己的閱讀清單書目,發現這1年似乎沒有太大的改變,一樣偏好商業類型的書籍,只是比例從7成小降至5成,再來是不到3成的社會科學類,漲幅比較大的就是我的其他類數量比較多,也算是開始多閱讀這2類以外的書籍了,當然整體來說閱讀類型算是滿固定的。(如圖)
3.相比去年,今年寫的心得文比較少,明明還有不少存稿,但是偶爾還是會忘記要放到部落格上,這樣的我實在是很對不起有固定在追我部落格的讀者們啊。在這裡反省自己外,也期許明年還是能維持每週更新一篇文章的頻率,至於方格子那邊的Premium文章(需付費),應該會2週更新一次,又或者更少,因為我分享文章的目的還是希望能夠推廣,所以每次要挑選文章進入Premium裡面,都讓我好猶豫跟掙扎,之後會再思索怎麼樣的調整會比較好。
4.跟去年一樣,如果有喜歡的書想推薦給我,或是希望我去找來踩雷跟試讀的(?),也歡迎私訊或留言告訴我,我真的會去想辦法找書來看(今年也有幾本是讀者推薦的好書),喜歡也會來寫文分享,當然時間上可能不一定能馬上讀、馬上寫,題材如果不是我喜歡的,可能在參考後會自己決定放棄還請見諒,總之重點是我很歡迎各位推薦我書單!
5.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如果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下面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下),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153會員
163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