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選書】2023年必讀的5本書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延續去年的2022年必讀的5本書,一樣選書的標準並不是2023年出版的書,而是我在這份我自己的閱讀清單-2023年中,在今年閱讀的書中,選出我心目中的5本必讀。

不知不覺我的必讀清單從第一年的10本到後來幾年的5本也變成一個傳統了,或許跟我2021年回頭創作長篇小說有關,尤其今年除了完成與政治鬥爭有關的長篇小說《城市天光》外,還開始自行製作電子書上架,又在CxC上開啟收費訂閱,所以得定期更新文章,種種原因讓我的生活變得更加充實,不過今年的閱讀量倒是高於去年,或許也代表我又開始拾回熱愛閱讀的心啦~

這次我選書的標準一樣有2個:

1.衝擊我既有觀念,帶給我改變原有思維的新知

2.我會回過頭去將這本書拿出來看第2遍,每次看都會有不同的收穫與想法

基本上都是在在這2個標準下選書,雖說是符合1點就可以,但我還是盡量選了符合上述2點的書單。

raw-image

【2023年度必讀的5本書】

以下排行並沒有按照喜愛或是推薦程度排行,純粹按照類別區分。

raw-image

【商業理財】

原先這本書也是要寫心得文的,但是那陣子剛好面臨工作上的巨變,特別忙碌,因此就也沒寫。不過會推薦這本書的原因,來自於它分享要如何從現在網路及各種資訊如此繁雜的情況下,找到真正實用且能幫助自己的資訊,且除了網路外,書內也提及到閱讀書籍的技巧跟方法,以獲取資訊來說是很全面的分享。

本來就是蒙格粉的我,當然不會錯過這本書。從蒙格在另外經營的企業〈每日期刊公司〉的股東會上,回答股東們的提問,就能展現出蒙格的智慧,不論是投資還是企業經營,甚至是跟生活有關的面向上,都能讓讀者得到許多收穫。(心得文在此)

這本書真的非常適合所有有在經營自媒體的創作者閱讀,可以從作者一開始的自媒體品牌到後來成為不只有單一收入來源的多角化經營方式,來檢視自己的品牌建立是否有可以修正與進步之處,就算並非自媒體創作者,這本書內的一些激勵自己進步的方法,也能運用在自己的工作或生活之中。(心得文在此)


【人文社科】

不同於一般談論中國政權的書籍,大多是以外人的角度(像是記者)來闡述中國內部的狀況,這本書的作者本身就是最接近中國黨中央權力核心的一員,甚至靠著與中國高層的關係獲得龐大的財富、擠身中國最富裕的企業家一列。這樣的視角讓人更能了解中國這個國家政體的權力鬥爭與真相。(心得文在此)

 

【心靈勵志】

就如同我心得文開宗明義就提到,這是一本我看完大力推薦身邊所有女性親友都應該閱讀的一本書。這本書教導你在面對暴力問題氾濫的現在,該怎麼面對不懷好意的陌生人、曾經最熟悉的加害者等各種暴力犯罪的情境,這對我們自身的人身安全起了很大的作用。(心得文在此)

 

【其他】

1.老實說《槓桿ETF投資法》這本書在我挑選書單時,是最想放進去卻又在考量它太過投資標的取向而放棄,不然它絕對是今年帶給我投資最多影響、改變我對投資大盤指數ETF想法的一本書,非常推薦看到這裡的讀者們去將這本書找來看一看!相信絕對會對槓桿型ETF有截然不同的認識。(有興趣者可以參考我當時偷偷分享在噗浪的內容)

2.照往例回顧自己的閱讀清單書目,發現這1年閱讀數量比去年提升,然後這幾年不變的是一樣偏好商業類型的書籍,只是比例從6成降到4成,社會科學跟文學小說類的書在這1年都有增加,可能一方面也是因為今年工作比較忙碌,下班後要再閱讀已經很不容易,更別提要挑很硬的商業類型書籍來看,因此增加了不少其他類型的書籍閱讀量。(如圖)

raw-image

3.再來是對自己2024年的期許,隨著年紀增長,也慢慢的開始不求每年要閱讀到多少本書才行(當然一方面也是生活繁忙,又有其他興趣ex創作想發展,閱讀的時間就大幅縮水),只希望每月閱讀的習慣能繼續維持下去,並能在每一年都讀到改變我觀念、讓我迫不及待想要跟別人分享、推薦的好書,如此一來就不枉費我花時間閱讀跟找書啦~至於心得文寫的比2022年少這件事,2024年是否要將多寫一些書籍心得文列入當目標,我就先猶豫一下吧XD

4.最後,如果有想推薦的書,或是希望我去找來踩雷跟試讀的(?),非常歡迎私訊或留言告訴我,我會盡量去將書找來看看,喜歡的話也會來寫文分享,當然時間上可能不一定能馬上讀、馬上寫,題材如果不是我喜歡的,可能在參考後會自己決定放棄還請見諒,總之重點是我很歡迎各位推薦我書單!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