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最佳投資拍檔查理.蒙格的每日期刊股東會問答《蒙格之道》

2023/1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舉凡是有在市場內交易的投資人都絕對會認識這2名投資圈最知名的投資大師,巴菲特和他的夥伴查理.蒙格。而相比眾所皆知的巴菲特,我更崇拜蒙格的智慧,過去也寫過幾本與他有關的書籍心得文,像是《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以及《投資哲人查理蒙格傳》,不得不說他對人生的理念跟投資觀點都影響我很多,因此當今年得知他過世時,真的非常難過。

近期趁著年底將今年出版的這本《蒙格之道》閱讀完畢,這算是目前與蒙格有關且最新的書籍,內容摘錄蒙格在他和其他合夥人(非巴菲特)所共同經營的企業〈每日期刊公司〉的股東會上,回答股東們的提問而來。

就像是每年蒙格都會跟巴菲特一起出席波克夏的股東會上一樣,只是這間〈每日期刊公司〉是蒙格另外的事業,因此股東會上不會有巴菲特,而是由蒙格作代表回答股東們的問題。

raw-image

​​​​​​​就如同我前面提到的,蒙格是一名非常有智慧的長者,因此在這本《蒙格之道》書內所整理的問答中,並非只專注在講投資方面,也是包含蒙格近幾年對投資、對人生、對生活跟工作等各方面的想法與觀點。

以下摘錄2個我在其他書較少看到蒙格所展露的一面,首先是在2022年的股東會上,蒙格從傳統媒體衰敗的投資議題,一路延伸到跟政治有關的回答。

「傳統媒體的衰敗是文明的重大損失,而新興媒體中新聞分成兩派,有的迎合左翼,也有的迎合右翼,為了討好各自的觀眾,甚至不惜歪曲事實,也許我們應該成立第三個政黨。

如今美國的民主黨和共和黨透過選區劃分確立自己的勢力範圍,兩黨都有自己的鐵票倉,兩黨唯一擔心的是在自己勢力範圍內,自己的議員席位被搶走。因此每隔10年,這些瘋狂的左右兩派極端份子就會採取行動,把中立派從立法機構中趕出去。

如此一來在立法機構中,頭腦清醒的中立派根本沒有生存空間,這樣的政府是有問題的,且背離民主的初衷。」

不得不說看到這邊真的會讓人忍不住聯想到我國自己的政治狀況,兩大黨把持各自的勢力並未了剷除異己不惜動用各種手段,這對一個國家而言,確實不是一個好現象。

蒙格除了對政治有自己一套敏銳的觀察外,也對年輕人投資所遇到的困境表達同理之情。

「在過去幾十年裡,每年能實現10%、11%左右的報酬率,即使扣除通膨的影響,也能實現8%、9%的報酬率,這樣的報酬率已經非常高了。

在世界歷史上,沒有任何一代人能取得這麼高的投資報酬率。現在從大學畢業的年輕人,他們將來未必能像我們這代人一樣,擁有那麼好的投資機會,他們做投資不可能像我們那時候那麼容易了。」

這樣的觀點展現出蒙格對年輕人投資的擔憂,也認為過去是投資最美好的時代,未來要有像過去那麼好的機會已經並不容易了,這點我在之前參與某總經大神的分享會時,也有聽到類似的觀點。

雖然現在這波生產力循環仍大有可為,但是要像過去幾十年那樣擁有如此輝煌耀眼的大波段,仍顯得機會更小一些,未來投資也會越來越困難,在這一點上,蒙格究竟是不是先知呢。


最後,相比每年都在增修後重新出版的《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我更喜歡這本都是蒙格回答為主的《蒙格之道》,當然巴菲特也同樣是個很有智慧跟遠見的偉大投資人,但我終究還是更愛投資哲人查理.蒙格,我也藉由這本書的機會,再次重溫當初喜歡蒙格的原因。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