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會用一輩子的時間去讀這本書! (2023.11月投資績效)

2023/12/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raw-image

一本書,通常你會讀幾回呢?

我個人的狀況是這樣,去圖書館看到有興趣的封面標題,我就一股腦把書都扛回家,回到家就是隨意的翻看目錄,去尋找和閱讀有興趣的章節,但更多的是到了該還書時間,又把書搬回去歸還了。所以另一角度來說,我會更喜歡買書。
有沒有一種經驗!讀一本書,首一回索然無味、看了第二遍心有所感,再看第三遍茅塞頓開。

查理.蒙格辭世了,享壽99歲。大部份朋友和我一樣,因為老巴而知道蒙格這個人,而我也買了這本書【窮查理的普通常識】。我只記得第一回看這本書,我閱讀了約1/3就停止閱讀了。這本書主要篇章乃摘錄了查理生平中重要的11場演說,因此本書的內容結構是比較零亂無章的,我依稀記得內文總強調著數學、會計和統計的重要。年輕的我,時間就是金錢,就這麼三二下,這本書就被我扔進書房安眠了。
一直到Covid-19封控期間,我在中國大陸翻閱電子書,又看到了它,此書的中文簡體版在中國大陸發行時間的比台灣早,書名為『窮查理寶典』,第二次讀它是電子書簡体版,我看了一些和價值投資較相關的篇章,有點後悔當年首次閱讀太過於沒耐心。查理的投資原則是「股價合理的卓越企業勝過股價便宜的平庸企業」,這點也是巴菲特受到查理影響的最重要一環,波克夏也極可能因此而投入更多資源在APPLE上。這讓我聯想到我長時間主力持股為2324仁寶,我取其穩定的獲利能力,然而仁寶在營運績效和前瞻展望方面卻稱不上卓越。第二遍閱讀這本書,收益良多,然而我仍然沒有完整看完它。


2023.11.28 查理蒙格辭世了,我回頭看著自己書架上的這本書,書本已斑黃,但它仍然靜靜地躺在書架上,彷若在等著我重拾它的那一刻。這次我先看了第十章,標題是:「蒙格的普通常識」,內文中有一段話令我駐足許久,他提到:『要得到你想要的東西,最可靠的辦法,是讓自己配得上擁有它』。

我仍然持續在讀這本書-【窮查理的普通常識】。或許這本書我會用一輩子的時間去讀它吧 !


~想了解本人貼近盤面的投資建議,請到小股東的大投資
~閱讀我的投資歷程和經驗分享,請到致富手冊
~參考追蹤的個股:資源池個股名單。更多財經短評:小股東粉專


本週總經

台股是否會一直上漲? 自台股本波段上漲以來,這個問項一直不曾冷卻過。我們一直強調猜測漲跌對價值投資的角色而言不具意義。但從總經的角度來看則也是有跡可循,我們認為,支持目前股巿持續上漲的動能是明確的: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34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小股東的大投資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8.4K會員
258內容數
從白手到財務自由是筆者的歷程,2022年領息200萬。 這個專題將陪你走向穩健投資的道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