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過後,日本房產開始破滅了嗎?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很抱歉這篇文章本來是8月中旬就開始撰寫,想說搭在奧運過後來做個自己的心得,但真的是一路忙到現在,拖到10/19,才繼續下筆,而且網路的文章是到12/31才放上來,今年的忙碌真的是出乎自己的意料之外許多,多是感恩。
前情提要
我不知道大家前陣子是否有與我一樣,雖無法親自去東京看奧運,仍在家裡與家人為奧運一起瘋狂,奧運閉幕了,7/21~8/8,短短的2週,感覺是那麼快與精采。這次國際與日本國人對於日本舉辦奧運一事,至今仍評價不一。為了這次的盛事,日本確實付出慘動的代價,東京的確診人數達破千,經濟狀況也不見起色等,但我仍為這次的舉辦,感恩多過於批評,也許對我而言,那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2024年的巴黎,我是否依然瘋狂,我想,應該不會了。日本的淵源、我的情感、我的熟悉、我的工作、我認識的人與同事,這些都是其他城市無法替代的,在這邊禱告期許日本能快快恢復降低疫情的傷害,讓大家都能平安的生活。
回歸到我的工作上,多年前市場上就有一種說法,日本的房產會在奧運後崩盤,那是一個好的入場時間點,當時的我雖看法不同,但這種未來的事也無法保證,所以讓自己與客戶都保留自己的選擇與空間去決定。現在奧運結束了,到底日本房產如何?我相信這是很多人的好奇,雖無法很快知道答案,但最近遇到二個建案的狀況,讓我聯想到這個以前的舊課題,就提出來與大家分享討論。
這是我在網路上找到以前的負面資訊(印象中很多,怎麼現在找都找不太到@_@)
【日本now】蓋那麼多大家買不起又不需要的房子,只好大崩盤!(2017/4/20劉黎兒)
海外置產/想靠東京奧運撐房價?低匯率也不能掛保證(2017/12/13好房網)
也許現在只是一個結果論的討論,不太有參考意義,但有興趣的可以比對我以前的文章,做一個研究也不錯
好了來聊一下最近遇到的二個建案狀況,一個是在東京,一個是在大阪,都是我之前有發mail過的建案,也是我推薦的建案,先來聊東京的。
BRANZ Tower ブランズタワー豊洲https://sumai.tokyu-land.co.jp/branz/toyosu/
這建案是我2019/8/25去東京考察了解的建案,並於2019/9/21、22在台北舉辦大型發表會,很開心當初有不少老客戶捧場來聽(總出席人數236位),為此我還特別準備一些新的笑話與內容,不論客戶買不買,都能有一些收穫與愉快的經驗,說真的,當時蠻有壓力的。
簡單聊一下這建案的條件
基地面積7343坪、總樓層48層、總戶數1152戶、只蓋一棟,是我目前賣過最大的社區建案,當時銷售上比較需要與客戶說明的,有二個點,一個是這地點是填海地,另一個是江東區的門牌與豐洲車站多數客戶都不熟(我沒去考察之前真的也是一樣)。這建案我研究的很徹底,做了不少功課,加上我個人很喜歡也很有信心(如果我不是2019年2月買了一間神戶,沒銀彈了,我就會買),很努力推薦給老客戶甚至大學同學去購買,但很可惜的,青睞的人還是有限(目前為主只有銷售出37戶,其他都是建商當地售出,真的是只有零頭而已)。2019年11月是第一期開賣,加上2020年遇到疫情狀況,很多人都以為,應該到2021年都還可能剩很多可以賣,但沒想到,2020就幾近完售的狀況。最後沒賣出的是最頂二個樓層(47、48樓),日本稱為白金樓層(Premium),內裝與一些軟性的使用規則(有特別獨立用的電梯)與其他住戶不同,相對價格也會跳上一階,除非是非常喜歡這建案的客戶,不然不容易下手。
今年7月興建的進度照片
台灣客戶第一直覺會擔心這類戶數多的產品管理不好,但因為日本人比台灣人更怕,所以事實與想像是不同的。
前情提要結束,來說說最近發生的事情,8/2我們東京負責接洽建商的窗口(在日本我們也可以介紹中古屋也可以介紹新建案,但因為新建案的合作內容較複雜,所以我們有特別的單位是專責與所有建案建商接洽)收到ブランズタワー豊洲窗口的來信,說有14戶客戶取消購買,所以會釋出出售,如果我們有客戶也可以一起介紹。
這邊說明一下日本預售屋的購買流程,日本預售屋的付款方式,是簽約一成,交屋九成,中間沒有工程款,交屋期間不能轉賣,也不能更換名義人,如果有需要出售,交屋後就可以,如果無法購買,可以選擇一成的簽約款項被沒收,然後放棄購買,這些在合約書上都是有載明清楚的,因為這14戶是當地的客戶取消,非我們的客戶,取消的原因為何,我也無從所知,所以結果就是有14戶可以拿出來賣。
第一時間超開心,因為這建案事後有不少客戶後悔沒買到,但因為已經賣光光,也無法介紹,所以當有14戶可以介紹時,當然想到介紹給之前想買但沒買到的客戶。馬上來看看有哪14戶可以介紹,官方網頁上有刊登這14戶的房型、單位與售價https://sumai.tokyu-land.co.jp/branz/toyosu/roomplan/,不少不錯的單位,但看者看著,覺得有點不同,甚麼不同呢?就是價格不同,印象中與剛開賣的時候有落差,有比較貴,但多多少,第一時間無法確定,因為我們第一期就開賣至今,所以所有過程的價格表,我們都有,我好奇去比對一下,整理如下:
第一次遇到日本建案有這麼大的調幅
哇,比我想像中的多,這是二年開賣的價格跟現在比較,如果是在台灣,這比例也還好,但如果有買過日本的房產的客戶,會知道,這種狀況很難見到,而且這14戶不是要就買的到,還是需要經過登錄與最後的抽籤,目前最小間1LDK已經有台灣客戶登記,但建商說當地也有5位日本客戶登記,9/10是最後確認時間,到時不知道會有多少倍率要抽。結果我們有二位客戶想購買,選的分別是3901(17530万日幣)與3917(5550万日幣),最後結果分別是20倍與60倍的抽籤,也就是台灣一位客戶對19位跟59位日本抽籤,當然是沒抽到了。但這驚訝的倍率確實讓我感受到東京房產的熱度與日本的興起,另一方面也非常開心,對於之前信任我的客戶們,購買到一個值得流傳的好房產。
再聊另一個大阪建案
這建案是我今年2021/3/24推薦給大家的一個大阪地標物件,開賣時間是2021/3/21,就如我之前mail裡所說,是我們目前第一次接到正核心、地鐵一分鐘、三條線路、大公園一分鐘、地標建案、角地、價格與投報率都漂亮的物件,總戶數350戶,總樓層36樓,開賣到6月,已經銷售150戶,是大阪今年最熱銷的建案,出乎建商的意料,也出乎我們的意料。
這樣意料之外的熱銷,也使得建商不得不重新評估市場,所以在6月第一期簽約完後,7月就停止新的銷售,進行開會討論,來決定接下來的行銷進度與方式。討論結果,8月的銷售價格會微幅漲幅,不同單位不同,約2%~5%,還好,沒有像上方東京的建案那麼誇張,但也是與以往的日本建商銷售方式開始不同,另外也因為我們信義賣到契約裡可以販售的數量(真的是很感謝客戶們支持,在無法去日本看屋的狀況下,仍相信我們信義,願意接受視訊看屋,視訊簽約,當然也有很多客戶等待開放的那一天再過去好好挑),所以9月後就不在開放海外通路販售,只限日本當地。
真的佩服日本建案的施工進度,是那麼的精準
想講的真的很多,在日本第一線市場的我,體認很深,疫情後的這二年真的很重要,不論是對全世界、台灣還是日本的房市,如果您有日本置產的想法或是已經有日本的房產,誠心建議撥個時間好好研究一下日本現在的動態,或是找我們聊聊,交流交流,看如何規劃手邊的資產配置,可以有許多想法提供參考,近期也因為日本匯率的相對低點,詢問日本住宅或是商用不動產的客戶都變多了。
下方是一些以前日本不容易看到的新聞內容:
日本房地産(1)東京不愁賣
日本超3成年輕人是有房一族
東京中心和郊外住宅樓價格K型分化
東京圈二手房價連續2個月刷新最高紀錄
最後仍要特別提醒,那怕看似利多,但一定要研究,因為日本房產絕對不是隨便買就會隨便好的國家,就算是挑在蛋黃區,要研究區域的喜好、價格、客層與產品帶,也不是只要近車站就好,要看近甚麼車站,老話一句,以當地人的喜好與角度去挑選當地的物件,是海外置產非常重要的關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8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運科竹愛科普|探索運動對大腦神經營養因子的影響:解碼肥胖相關認知功能的奧秘】全球肥胖流行的爆發對健康體系構成了威脅,引發了許多嚴重疾病的風險,包括認知功能障礙。研究表明,體育活動有助於減輕跨越壽命的肥胖相關認知缺陷的不良影響。鑒於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BDNF)的強大神經保護作用,以及運動訓練作為其水平調節劑的已知角色......
    Thumbnail
    avatar
    我是運科竹
    2024-05-29
    2024新年倒數煙火秀: 悉尼/雪梨、奧克蘭、東京、香港2024 新年倒數煙火秀: 悉尼/雪梨、奧克蘭、東京、香港, 謝謝觀看!
    Thumbnail
    avatar
    飛揚的蒲公英旅遊美食誌
    2024-01-03
    韋馱天~東京奧運故事~:在錯綜的時空中無意間交會一開始安排了一個和馬拉松或奧運主題完全無關的落語家出場,利用落語家來說主角的故事,當中也把落語家本人,及其他配角的故事編織進去。
    Thumbnail
    avatar
    宇木九崎
    2023-08-12
    不滿少年遭警射殺!法國大暴動邁第4天 巴黎奧運場館也遭縱火巴黎街頭烈火燒不盡,非裔少年之死引發的暴動潮有何深層原因? 最近我看到一則令人震驚的新聞,就是法國巴黎發生了大規模的暴動,原因是警察近距離槍殺了一名17歲的非裔少年。1 這起事件發生在上個月27日,當時警察在巴黎郊區攔下了一輛無牌車,車上有三名青少年,其中一名叫做奈爾(Nael M)的非裔少年下車後
    Thumbnail
    avatar
    股市鴿|存股|現金流|時事
    2023-07-02
    [連載] 東京奧運2020--這些運動都源自於日本 羽毛球成為世界性運動,源自英國在各地的殖民 其實日本人說,羽球是發源自日本。
    Thumbnail
    avatar
    京築居
    2021-07-31
    [連載] 東京奧運1964(三)--日本與柔道在進入本題之前,我們還是來看2020東奧台灣隊柔道銀牌得主楊勇緯的表情吧^^ 柔道的歷史 「柔道」是日本傳統武術,「以柔」「涵德義」,不只是武道,也是藝術。從技法來講,有投技、固技、當身技三個為主體。在明治時代,為警察系統、學校教育的重點。從1964年開始,為奧運的正式比賽項目。 「柔道」,固然以
    Thumbnail
    avatar
    京築居
    2021-07-25
    空想奧運讀本-少年泰坦的東京奧運之戰1964年的東京奧運,也曾是DC宇宙的故事背景之一,少年泰坦就曾與反派人物,在開幕典禮上大戰,拯救差點被破壞的東京奧運開幕典禮。
    Thumbnail
    avatar
    踢頭治百病
    2021-07-23
    四.時事日文 東京奧運開会式 聖火       今天好嗎?  配合時事和趣味這一篇小文章就說說和東京奧運有關的主題吧。 這次的主題是東京五輪開幕, 大会は「男女平等」や「多様性と調和」を理念として掲げています。 E這次奧運的理念是和        這次奧運的理念是和 2019年には全豪(ぜんごう)オープンの優勝(ゆうしょう)を経験
    Thumbnail
    avatar
    鯨頭鸛和女孩
    2021-07-23
    【武漢肺炎在日本】日本的科技防疫:東奧在即卻還沒上路的奧運APP(オリパラアプリ)各國在COVID-19疫情下,都會強化入境檢疫,但各國在如何落實「確保所有入境旅客都有關好關滿 14天」,則各有自己的一套。日本政府仍想靠著(自以為強大的)科技產業,企圖塑造日本版科技防疫很成功的故事,很可惜目前看下來沒有一個劇本成功⋯⋯
    Thumbnail
    avatar
    張郁婕(CHANG, Yu-Chieh)
    2021-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