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政億聊聊,因疫情而改變的市場,與沒有改變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篇是我在今年2021年1月19日紀錄的一篇文章,起因是看到同事分享的一篇網路文章(因疫情而改變的日本,與沒有改變的台灣),讓我突然有感而發。而在今年2021年5月25日重新謄寫時,我驚覺到,我正在經歷的是正要改變的台灣,也許一段時間後,可以再來記錄自己所感受的因疫情而改變的台灣。
說明一下,下方分析,是以自己職場上2019~2020年700件多成交個案統計與實務經驗的一些心得。在分析後的結果,有幾個部分是讓對於日本置產的印象,是出乎意料之外。

1、 購買目的(投資VS自用) 47%:53%
2019~2020年在我工作職位上,舉辦各類型不同的說明會,讓對於日本房產有興趣的來了解認識。二年期間北中南視訊等約莫有4800多組客戶參加,如是第一次參加的客戶,多數以為會去日本置產的客戶,都是以投資為主,因為台灣找不到安全合適的投資商品,所以才會往海外去探索。在2009年,開始有台灣房仲進入日本市場時,確實多數以投資為主,加上2013年東京奧運申請後,投資數量急速上升,但很特別的從2017年開始,自用型(工作、念書、退休渡假使用等)客戶明顯開始增加,占比也不斷提升,我也算其中之一,與多數客戶接觸的經驗,我歸納跟二點有明顯的關係:(1)國際化現象(2)薪資與發展的落差。

我常以我自己來說明,雖我自己日本置產是建立在我對日本市場的專業了解與信心,但有很大一部分的是為未來鋪路(自己與小孩)。我以我自己TPH神戶Tower出租為例,我神戶是去年出租(本來想去住一段時間享受體驗一下,但疫情天空不開放只好放棄),最後成交月租金是20萬日幣。日本租金相對高這件事,網路資訊很容易知道,但影響我最大的,不是租金的數字,而是承租方的背景(日本房客多數需要經過保證公司的審查),是一位28歲,單身女性,年收入破千萬年薪。也許您可能認為這一定是稀有個案,非一般人收入,非一般人收入這我不否認,但在這幾年不斷幫客戶招租的經驗下,這非稀有個案,而是在大都市不難見的狀況,包括我的日本同事。所以這也是日本在疫情前,每年外來人才不斷移進的原因之一,也是我期待為我自己與小孩鋪路的方向之一。
日本租客都要先清楚告知身份給屋主
2、 高投報率…….!?
很多初次接觸日本房產的客戶,很大的機率是在網路上或親友口中,聽到海外的租金投報率超過目前的台灣許多,所以起初接觸時,都會表示想要找投報率較高的產品。這個方向,事實上不難,只要找便宜的房產去買就好,所以資金也相對需求低,多數在2000萬日幣以下(台幣540萬以內),注意事項可以參考我下方須知,但結果來看,約只佔2019~2020年成交數據的13%左右。為何會這是樣的結果,在海外除了追求投報率外,因為是在一個不熟悉且難以隨時自己處理的地點,往往在追求利潤的同時,一定會先了解風險(除非都不做功課,憑信心),所以挑選上就自然而然會挑到較安全地點與產品,價格上也會高一些,以成交結果來看,最多量體的區域反而是東京頂級區域港區(類似台北信義區的地位)。
任何投資都有不同的注意事項
3、 房型與社區戶數的變化
平均成交總價坐落在6千萬多日幣,除了在地點多選在精華區外,房型多會考慮2房產產品。戶數的部分,以往客戶在台灣多不喜歡戶數過多的區域,因為怕雜,管理困難等,另一方面也怕購買投資客戶太多,以後有賣壓,不好出售不好出租,這部分日本的現況是跟台灣大不相同。以我自己住過的塔型建案(一棟戶數894戶),真的是有住過才能知道塔型的魅力與便利(這可以看我以前分享的文章),但撇除我自己的感受,我們看一下2020年日本雜誌統計的分析資料,日本房產市場上以戶數超過200戶,2LDK都相對保值性較高,而這塊也是我們自己客戶了解後,容易購買產品類型。
台灣主流產品是三房,日本主流產品是2LDK
戶數越多社區規劃越好,稀有度相對越高
4、 區域選擇
除大家認知裡耳熟能詳的東京【都心】蛋黃區與台灣客戶早期容易選的中野、目黑、品川、台東、豐島區外,板橋區算是這二年蠻多客戶提到的區域(我目前也還不熟,有開放出過會再安排親自去走走體會一下),江東區則是新興開發蠻多的題材區域(豐洲車站的BRANZ Tower不論日本當地還是台灣都是很受歡迎的建案),杉並區與世田谷區多是在地生活華人會選擇購買自住的區域。
東京23區,平均概念以都心六區為最精華區,但這幾年隨者房價上升,區域發展提升,人口與趨勢也有所移動
5、 購買、看屋方式與資產配置的觀點
去年2020年的年初,疫情發生初期,台灣的海外房產幾乎凍結,很難預測疫情對於經濟會有甚麼大的影響,加上多數客戶很難接受,無法親自去看屋怎麼購買,這都是人之常情,也是我們自己所認知的常識。在這樣的狀況下,大多人的選擇,會決定先撐過這段黑暗期,等黎明的到來時,再來服務。但有一批人不想等待,甚至市場也不願意等待,在資金的浪潮,強推著人往前走,在持續天空的無法開放,與科技技術與配備快速的升級,法律也催生被迫修改,【視訊看屋與跨國IT重說】就這樣在2020年誕生且開始執行。本以為很難改變親自看屋的習慣,但市場的需求與接受度超乎我們的預期(今年的台灣似乎也有這樣的變化開始),在被市場拖著走的狀況下,2020年Q4的成交量與金額幾乎佔全年度的一半,這不是景氣變好,或是有利多的話題產生,而是消費者的習慣與觀點開始改變了。
再聊聊網路流媒體的加速竄起,疫情的衝擊正在打破使用者原有的消費習慣,致使流媒體平臺的存在感日益加重,實體戲院被打的體無完膚,無法想像的快速替代,這也是另一個在疫情被全球市場拖著走的結果案例。

在我一開始所貼的文章(因疫情而改變的日本,與沒有改變的台灣),內容裡有提到一個觀點:台灣在新冠肺炎的防疫表現上確實相當優秀,也讓台灣人在國內免於受到行動範圍的限制──但這點不一定是了不起的好事,因為我們少了被迫前進的壓力。台灣現在確實許多經濟指標都相對漂亮,房地產與股票雙雙創高點,經濟氣氛熱絡,反觀台灣外的世界,染疫人數屢破新高,封城行動到達2次甚至3次,看到這些辛苦的畫面,第一時間都是感恩與慶幸我在台灣。但文章內容讓我思考到另一個角度,在這麼恐怖與強大的壓力下,國家或是企業或是個人所被推擠出來的生存能力,會不會是我以後難以追上的差距,是我深深被提醒的部分。剛好對應現在的台灣,在這疫情的壓力,我相信一定有會有人走出一條更有機會的道路,但也會有人被這股壓力所淹沒。

2020年的日本,有一些在日本工作的台灣人,在疫情發生,考量生命安全,選擇離職回台,也有一些人選擇繼續流在日本打拼生活。也正如去年日本房產的成交一樣,有一些人選擇放棄日本置產,也有一些人選擇進場日本房產,誰是誰非,這沒有對錯。2020的我,感觸很深,可以說是我8年日本房產做的最差的一年,但Q4卻又是我8年日本房產裡最好的一季。最後祝福大家能一起渡過這次的壓力,讓我們努力再提升,走出一條自己能有自信的道路,對於日本去從年至今的房產變化,可以參考【政億聊聊,回顧2020年疫情發生至今,日本房產的變化】,內有日本國土交通省最新不動產價格指數報告數據。
2021.1.19 柳政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8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聊聊】@脩息奕下時光屋 官方帳號啟動~ 今天先來分享自己的官方帳號及辦官方帳號的過程~~ 一開始誤打誤撞的嘗試了各種方法才發現其實很簡單~
    Thumbnail
    avatar
    脩奕
    2024-06-05
    正義正義這張牌如同生活中的一位公平的裁判,代表著公平、正義和法律的力量。它是一個提醒,讓我們知道我們所做的每一個選擇都會有後果,就像法律和制裁一樣,對於違法行為進行衡量和裁決。讓我們誠實地面對自己的行為,承擔責任,並尋求調解解決問題。它提醒我們要以公平和負責任的態度來對待他人,強調著客觀與中立,平衡生活
    avatar
    婭森
    2024-05-14
    正義中毒:炎上、公審、肉搜……腦科學專家解密,為什麼我們無法輕易原諒他人? 日本《FLASH》週刊近日訪問了五百位女性,針對曾經發生過婚外情的女藝人來調查哪一位最無法令人原諒?以及為何不原諒她們的原因。 在我還沒有去了解到底是哪幾位女藝人上榜之前,我對於這個調查的題目感到相當好奇,因為「婚外情」屬於私德的部分,理應跟演藝工作沒有正相關,即便對於藝人本身的形象有所損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4-04-20
    聊聊「尾」與「末」字的差別,以及台語正字的猜想 在中文使用上,「末」和「尾」二字都有最後的意思,但認真區分,依照《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的解釋如下: 1.「尾」:量詞、動物末端、最後、後面、殘餘、追隨的意思, 2.「末」:物體末端、最後、後、不重要、碎屑、卑微、沒、語氣詞等。 於是二字在最後這個意義的分辨上,我們往往都只能生記硬背,
    avatar
    黃建銘的台語世界
    2024-03-01
    失控的匿名正義,聊聊黃大米與晚安小雞事件文:心理師的歡樂之旅/王雅涵心理師 今天我表姐問我,怎麼沒有寫一下關於黃大米的評論,你剛從歐洲跟團回來,應該很有心得想法吧⋯⋯ 我就說最近不只黃大米事件,還有晚安小雞事件,過年期間真的沒有想要寫什麼,加上覺得好像很多人都表達了不同的看法,甚至還有朋友認真分析了領隊的po文,認為是溝通楷模等等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的歡樂之旅+podcast
    2024-02-14
    藝術療遇札記|一切融合~聊聊長輩手術 106當長輩正在全麻手術的時刻, 更能感到生命的無常與飄浮感。 家理應是根;但不一定能提供歸屬感。 #歸屬是在你有愛的地方。 所以,雖然擔心但又好像沒有很擔心; 雖然難過但又好像沒有很難過; 雖然遺憾但又好像沒有很遺憾。 好像在「演出」一個我應該有的角色, 盡力、量力就好。
    Thumbnail
    avatar
    夜希的談心空間
    2023-01-02
    【Drama Box. 隨意聊聊】植劇場愛情成長系列《戀愛沙塵暴》《荼蘼》比較【Drama Box. 隨意聊聊】​ S1#5 開到荼蘼,是花季結束還是新的開始?​ ◆◆◆​ ​[植劇場系列《戀愛沙塵暴》《荼蘼》比較]
    Thumbnail
    avatar
    Drama Box. 【抓馬香嗎?】
    2022-04-28
    聊聊古典主義戲劇:暖身5分鐘今天要和大家聊聊17世紀盛行的古典主義戲劇 它的歷史背景、誕生契機、代表人物。 1. 17世紀之前,戲劇界在幹嘛? 2. 走,到古典主義的時空看看!
    Thumbnail
    avatar
    仲夏讀劇
    2022-04-25
    雖然有爭議,但仍然想聊聊自己的想法這些事,很多人會說最好不要談,否則會觸動太多人的底限。但就個人想法裡,只有談才能真的促成「溝通」,也只有溝通才能真正促成事情的狀況改善。所以,鮮血這一段是希望大家可以用同理心來思考,「如果是我自己面臨這樣的事,我希望獲得甚麼樣的權利?」站在這樣的角度,來考量事情。   我認同保有最後的尊嚴 簡單來說
    Thumbnail
    avatar
    一片蔚藍天空
    2021-10-06
    聊聊蛋白質補給-常見的三種乳清蛋白,你知道差異在哪嗎?運動風潮掀起,追求體態、肌肉線條的健身達人們將乳清蛋白視為肌肉生長的必備營養品,但是光單純的乳清蛋白就有3種,該怎麼選擇?
    Thumbnail
    avatar
    胡言亂語營養師_蘇小鎂
    2021-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