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看懂為什麼台灣恰好是美國的核心利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次看懂為什麼台灣恰好是美國的核心利益
海洋國家的勢力範圍要看她的海軍能走到哪裡,相對的,陸地國家才看她的領土疆界。
美國、日本與英國是世界上的3大海洋國家,她們的國力依靠海軍來伸張。她們的國家利益在於爭奪海權,於是要把國防前線設在海洋的另一頭,也就是要設在別人的門口,因為別人的海軍一旦走出門口,前面看到的是無險可守的海洋,沒有陸地上所謂的碉堡或馬奇諾防線。也就是說,別人的海軍一旦走出大門,就直接開到你家門口了,讓你徹頭徹尾沒有安全感。
海洋國家的實質疆界,其實是他的海洋疆界,而不是他表面上的領土疆界。
這樣講,你就會意識到,美國的海洋疆界,就是西太平洋的第一島鏈,從東海、台海一直延伸到南海都算在內。這才是,也正是,美國的國防前線。
美國防守第一島鏈,也就是在防守美國自己,這是美國自己的國家安全,是他的核心利益!
所以,美國防守台灣就是在防守美國自己。美國防守南海,也是在防守美國自己。根據海權的國家安全觀點,從東海經過台灣海峽到南海,全部是美國的國防前線,也必然看到美國海軍的存在。 100年後仍然是這樣, 1000年後仍然是這樣!
所以,不要認為南海離美國很遙遠好嗎?美國人會為了自己的國家利益而犧牲流血,在所不惜!
前新加坡外長、地緣專家馬凱碩喜歡說的:我可以確定1000年後中國還在這裡,卻不能確定100年後美國是不是還在這裡。他這樣說,我提兩個解釋,第一個就是他確實不了解海權理論與地緣政治,沒有從美國這個海權國家的觀點來解讀美國自己的國家利益,第二,也許他是懂的,但是故意這麼說,表面上討好中供,實質上起到的效果是刺激美國,要美國證明自己會繼續留在南海與東南亞。
二戰結束以來,最重要的國際情勢就是美國的崛起,成為全球性霸權!所有地緣政治理論與國家安全觀點,要因此而全面改寫,要適應一個全球性海權大國崛起的時代。
西太平洋到南海之間的所謂第一島鏈,從東海、台灣海峽到南海,甚至到馬六甲海峽,這一條海上運輸線恰好也是日本的生命線,是日本的國家安全所在。也就是說,日本的國家安全與美國的國家安全在第一島鏈上恰好完全重疊,是雙方的共同利益。
只有這樣,你才能真正理解,全球第一大發達經濟體美國與第二大發達經濟體日本為什麼要聯手起來,對抗中共,為什麼他們不需要與台灣有正式外交關係與共同防禦條約,就會直接介入台灣海峽,保護台灣,也保護南海與東南亞。因為,這正是美國與日本自己真正的利益所在,不容他人挑釁!
美國與日本不會為台灣人去犧牲流血,但是會為了維持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為了維持他們的海洋疆界,為了維持他們自己的核心利益而前仆後繼。那些還在認為台灣、南海與東南亞離美國太遙遠的人,最好把我這篇文章好好讀10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K會員
943內容數
吳嘉隆的經濟與投資思考——培養更全面的投資思維,行情會有波動,只有你的獨立思考能力會不斷累積下去。帶你從零開始,一步步學習「像經濟學者一樣思考」的秘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24初二十六拜拜懶人包》為什麼「求財旺」初二十六要拜拜?祭拜吉時、準備供品、流程攻略一次看懂公司行號、店家 初二十六拜拜,是感謝 神聖們帶來的豐收,並祈求 神明可以再次幫忙讓財運持續暢旺。但為何要要這兩天拜?拜誰?在那拜?要什麼供品?拜拜流程和口訣(祈求祝禱文)?才能不踩雷越拜越旺?本篇一次告訴你。
Thumbnail
avatar
三旺事務所(人旺、財旺、事事旺)
2023-12-27
2024初一十五拜拜懶人包》為什麼初一十五要拜拜?祭拜吉時、準備供品、流程攻略一次看懂現今許多人都會問:初一十五拜拜怎麼拜,拜拜時間、準備的供品水果有哪些?為何有人是初二十六拜?拜拜對象有什麼不同? ◾初一十五和初二十六為什麼要拜拜?有什麼不同? ◾初一十五拜什麼? 初一、十五祭拜的對象都是「自家的」為主,也就是家中的祖先、神明(如土地公),而地方廟宇供奉的神明、地方守將
Thumbnail
avatar
三旺事務所(人旺、財旺、事事旺)
2023-12-15
為什麼要點光明燈?如何點光明燈?|在觀音山點光明燈 2024點亮心光明|點光明燈有哪些功德一次看為什麼要點光明燈呢? 因為點光明燈,光明燈的光明能照破黑暗,令人感到溫暖。 所謂「佛光普照」,佛菩薩就像光,心中有佛光,能破除我們內心貪、瞋、痴、煩惱無明的黑暗,照亮我們的心,圓滿我們的人格,成就一切功德。 2024在觀音山點光明燈,點亮心光明,循著光明前行! 在觀音山點光明燈,2024點亮心光明
Thumbnail
avatar
Vegan G
2023-12-01
【再看一次】《蒼鷺與少年》:一些自以為看懂的猜測與在意的畫面又重新看了一次《蒼鷺與少年》,終於比較知道宮崎駿在想什麼了(哈),以下是我的亂猜,歡迎推翻~ 因為不能考證,但我一直很在意這一幕,歡迎有看到的朋友幫我發聲QQ: 有一幕主角看著鏡子,此時畫面變成從鏡子裡反射的主角,也就是以鏡像世界呈現了主角與房間,接著主角發現「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這本書之後...
Thumbnail
avatar
Crust Island
2023-10-28
魚油好處有哪些?為什麼你該吃魚油?3大功效一次看懂魚油應該可以說是國民保健食品吧,從小爸媽都會說吃魚油可以顧眼睛、變聰明,長大之後則發現吃魚油可以保養心血管,是男女老少都適合補充的保健品,但你真的了解魚油好處嗎?你真的需要吃魚油嗎?今天就跟著本文的腳步,了解魚油的3大功效吧。
Thumbnail
avatar
湯圓媽
2023-10-17
少子化為什麼是國安危機? 看看日本/想想台灣最近台灣政府時不時會公布少子化警訊,但這些到底跟我們有什麼關係?先來看看日本的狀況吧!
Thumbnail
avatar
東京裏物語
2021-12-27
我打你只是一時失控──讀《他為什麼這麼做?》看親密關係暴力毆打配偶之後,施暴者痛哭流涕,十分懊悔。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會這樣做。我只是一時衝動,我真的太生氣了。」 或者是在暴力事件發生後,施暴者說: 「我也不想打人,我是被惹毛了!都是你在我心情不好的時候還來煩我!」
Thumbnail
avatar
喬哥
2021-11-17
旅行吃什麼 - 營養師一直發警告⚠️的台南真好吃 💕 第一日此文寫於 2021/05/01 曾經因為想吃台南小吃,老翁老婦當天來回不喊累~ 這趟趁搞怪孩子考完試,立刻拋下學校母親節活動、安親班英文文法課、鋼琴課(其實鋼琴老師請假也去玩了🤣),直奔台南 GOGOGO~
Thumbnail
avatar
興之所至
2021-10-26
「臺灣人為什麼要殺我?」從蔣經國的視角來看1970年發生在紐約的「那一槍」(上)2021年在網路上最夯的白恐話題,無非是李惠仁與馮賢賢策畫的紀錄片《那一槍》,這個紀錄的主軸在於「讓歷史的拼圖不再缺角」,全面還原1970年,刺蔣案的歷史面目,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聊一聊那一槍吧!
Thumbnail
avatar
我的學習筆記
2021-07-12
用故事行銷來看台彩的商業策略 - 為什麼我不是幸運兒每到農曆春節,新聞就會開始大肆報導民眾刮中大獎與樂透金額創新高,而方法也相當奏效,每年都會看見台彩新推出的商品供不應求,連平常不曾參與其中的人也很樂意參與,除了人們的大腦機制中會刻意讓你幻想成為萬中選一的人,最核心的關鍵在於每次的得獎故事,都會讓你覺得你會是下一位幸運兒。 「強風吹起兩千元,撿起買彩
Thumbnail
avatar
鬼才阿水Awater
2021-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