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光時刻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納尼亞傳奇:黎明行者號》星辰族女兒Lilliandil
下午,每當手上工作告一段落,思緒清出一些空間,我就聽見聖靈說:「高光時刻。」一直到下班回家,這個詞出現了6-8次。我約略知道「高光時刻」大概是一篇演講的標題,只要願意聽下去就會明白聖靈想說什麼以及為什麼聖靈用「高光時刻」四個字來引起我的注意。但不知怎麼的,我隱隱抗拒聖靈喊我,只要一聽見「高光時刻」就立刻投入下一階段的工作,或者告訴自己:我現在要去機車行換機油、我現在要去義美買豆漿、我現在要洗衣服晾衣服、我現在要削水果、我現在要去洗澡不能太晚睡覺。言下之意是:祢不要喊我,我不想聽!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洗完澡,我圍著浴巾走出來,走進房間,站在衣櫃前。我兩手揪緊胸前的浴巾邊,低頭看著自己的腳,遲遲沒有把自己擦乾並換上睡衣。
我嘆了一口氣,彷彿投降似的說:「祢想對我說什麼?」
聖靈以一種「從我頭頂上方探頭過來俯視我」的視角說:「妳什麼時候才要鬆開揪緊自己的雙手呢?妳什麼時候才要把全身上下裡裡外外每一個部分都放開、安然放鬆呢?
聖靈指的是:外在——我正用純白色浴巾裹緊自己、用雙手抓緊胸前的浴巾邊;內在——我的潛意識長期處在緊繃狀態,總是用一些看似純白無瑕的正當理由緊緊束縛自己。
聖靈進入正題:「孩子,妳一直在想:我是不是一個稱職的守望者?我在待人處世上有沒有虧負上帝的託付?我有沒有真心愛人愛神?我有沒有無意中變得驕傲或愚昧?但妳真正的問題,從來就不是言行舉止應對態度等是否合宜,而是妳不知道自己是誰,妳總在懷疑自己的定位、價值、意義、形象、角色……。妳什麼時候才要停止doubt yourself,把自己由裡到外完全放開呢?
我的眼眶開始泛淚,但這種脆弱讓我不自覺把胸前的浴巾揪得更緊了。
聖靈說:「孩子,我造妳不是為了要妳去符合別人對妳的期待或者妳自以為教會可能會對妳這樣的人有的期待,我造妳是為了榮耀。妳行走在地上的每一天,都為了使人看見妳身上所散發出的榮耀光輝,人們需要就近這光的溫暖,也需要得到這光的指引。妳本來就是『星辰族的女兒』啊!
「星辰族的女兒」一詞是聖靈和我之間的默契,出自電影《納尼亞傳奇》中「星辰族」的設定,他們教人解除詛咒、為執行任務的人指引方向、驅散蒙蔽人的迷霧、預告人為即將來臨的挑戰做好預備。當我第一次看見《納尼亞傳奇:黎明行者號》中的Lilliandil時,聖靈就告訴我,我也是一名「星辰族的女兒」。用聖經術語來說,就是「Seer先見」。聖靈每年都提醒我:Seer — Shine like a Star.(3個S)
聖靈說:「當妳不再為了追求眾人的接納或符合環境的規範而試圖掩蓋/隱藏自己的光輝、甚至說服(假裝)自己其實像多數基督徒一樣聽不太清楚我的心意,妳所能散發的光輝就變得晦暗、黯淡。Seer的光度,跟Seer本身有多接納自己是呈正比的。我的女兒,妳是星辰族的女兒,當妳一點一點放開自己,妳會看見,妳身上每一吋肌膚都透著瑩瑩的光輝。妳要進入『高光時刻』!當妳全然放鬆自己,讓聖靈自然安詳的湧流、掌管妳全人全心全靈,那就是高光時刻了。高光時刻是一種生命狀態,不只是妳的事奉果效。高光時刻是為榮耀,妳受造是為了榮耀。
那從下午到晚上不斷喊我的標題—「高光時刻」—終於出現了!我明白,聖靈並非期待我發光才叫我放鬆,而是我的緊繃會使我成為自己的奴隸,聖靈希望我活得自由喜樂,所以祂要我真實接納自己被造的身分,從而放心、放鬆。祂一次次喊我(即使我假裝沒聽見),是因為祂真的很愛很愛我。
我一面流淚一面換好睡衣。我意識到自己與「高光狀態」中間有兩道牆,一道叫「接納」,一道叫「害怕」。
我禱告:「主啊!我裡面藏著從小被灌輸的觀念:『妳不合群就是討人厭!全世界沒有人會愛妳。』『別人叫妳做什麼,妳就”是”、”對” 、”好”,不要廢話,這麼難搞,別人表面不說,心裡都恨妳、討厭妳。』我很想要被接納,為了得到基督徒的接納,我希望自己愈平凡愈好,好像藏在多數人中間我才會感到安全。」
聖靈說:「如果在妳最努力把自己變得像別的基督徒的時刻,妳都仍然無法確定這樣的妳是不是就真的被接納了,那妳為什麼不試試另一種方向呢?
嗯……有道理,我願意反向努力看看,就做原創的我吧!
我禱告:「主啊!有生以來,我幾乎沒有一刻感受到自己全然放鬆,我害怕家人無預警傷害我,然後我又誤信家族觀念,害怕全世界都是壞人都會明裡暗裡傷害我,我總是戰戰兢兢抵抗整個世界,久了就習慣了。現在,我不知道怎麼放鬆,而且放鬆這件事讓我感到害怕,我不知道是什麼攔阻我放鬆,也不知道我在害怕什麼?」
聖靈說:「妳怕妳其實是不存在的。妳的童年累積了大量的『被忽略』、『被閒置』、『不被在乎』、『不被關注/關心』、『不被尊重』、『不被珍惜』、『不被保護』、『不被陪伴』、『不被擁抱』、『不被聆聽』,妳潛意識裡認為自己其實是不存在的。妳習慣與自己對話、習慣書寫,妳每天都在心裡面對自己,這是妳用來揪緊自己的方式,妳以為唯有如此才能證明妳是真實存在的、妳的存在是有意義的,藉此獲得安心和踏實的感覺。我的女兒啊!妳相信我的存在比相信妳的存在還要多,但妳的存在源自於我的存在啊!
天哪!原來我繃緊自己30多年,就只是為了掙得「我存在」!我放聲大哭。
不巧的是,幾天後,公司就傳來「禁止請事假/已請休者將被約談檢討」的風聲,主管將於一週後前來開會。這消息聽在我耳中就像是:有人要以強權之姿來傷害我了!我要即刻繃緊神經,預備好溫良柔和智慧成熟的回應態度和話語。我長年來「預備心」的方式真的就像那條「白色浴巾」,它是如此純白無瑕柔軟溫暖,以至於我緊抓不放甚至作繭自縛。
心神不寧兩天後,我決定:「主啊!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見耶和華的恩惠,就早已喪膽了。這件事,我沒有能力應付,我試著從腦中和心中放手、鬆開,一切都交給祢。我要平安!求祢幫助我進入平安之境!即使外在環境波濤洶湧,我仍要放鬆安然。即使祢呼喚我進入『高光時刻』,我仍要靠著祢才能一步步脫胎換骨。主啊!祢所造星辰族的女兒在這裡,我呼求祢的光充滿我、鬆開一切我自己或他人間接加在我身上的束縛,願祢的心意成就在我身上,我要成為——放鬆的、從容的、散發平安與喜悅的星辰族女兒。」
    1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