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花

2022/01/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那一個,難不成就是某牌眼霜了?
上禮拜上班突然想到,到底有什麼事物,是現在人生中不能沒有的。活在這人世間每一天,我希望擁抱著它,有它的伴隨。
其實,這一年經歷專任老師,加上年紀增長,歲月悠長,更意識到自己的心境和喜好,每幾年都會轉變,以前在意的事情,當下突然比較釋懷了;過去熱中的事物,現在漸次轉移了。
例如,以前是個不愛背景音樂的人,現在覺得寫作或閱讀,有像咖啡館的音樂一直輪迴著,偶爾抬起頭來放空時,會瞬間遁入某個心靈領域,很漂浮很舒服。另外,我一直都不算是個極簡的人,很早就聽過Minimalism,心中曾有某個時刻微微嚮往過,但當時的身心狀態還沒辦法執行。
這一年因為聽了Youtuber的分享,開始整理盤點自己的物品,還有資產,跟後續的人際關係精簡。因為東西趨向極簡後,改變的不只是物質,任何屬於我的人事物,思考與決定,其實都代表著我這個人。進而,我發現我越來越享受我就是我,我要過我決定的日子。
極簡,讓我更明白人生中,很多大家認為很重要,必要做的事,其實也沒有一定要做,不做也不會怎樣,反而在大刀闊斧斷捨離後,會油然而生一股舒爽感,原來可以不用煩惱這些俗事,是一種我不妨礙人,我只是想法與人不同,而且我以自己的生存之道為傲。
還有一種必要是不再後悔。我總是不願恍恍度日,當我經歷了一段無所事事沒有建樹的假期後,我會極度後悔浪費了大好時光,下次假期還要再等至少一個禮拜了(痛苦的上課輪迴再起!)然而,這種懼怕浪費什麼的愧疚感,反而讓我無法靜心享受每個微小時刻,進而惡性循環,忘了留白也是一種豐足。
生命中如果有什麼必要的,不是物質,目前的我已豐衣足食,應該是一種心境像一座立在汪洋中,米白色的離岸風扇,不似小船隨波逐流。
輕風吹拂,我自在轉動,不過份強求;疾風來了,我盡責發電,發揮所長。那些空穴來風,道人短長.海市蜃樓,與我無關。沒受邀激情討論,沒世俗大功大業,我不再後悔。
生命如果能開出花,應該是自己的根系夠強大,枝椏夠挺立,吸取環境中善的養分,陽光空氣土壤淨水,我期許能守住自己認為真正必要的核。
最近,有兩個不熟的同事,一個岳父離開,一位先生辭世,辦公室裡工作普通,對他人閒事特別聒噪熱情的人們,開始邀集包白包,表達安慰。我心中同樣有一絲絲『就300塊包一包吧!』,但直到一位女老師挨到我的案前,詢問我有無意願一起,我突然升起一股勇氣說我不參加,老師也沒多說什麼離去,我忽然覺得也許是我內心的小劇場太澎湃,大家其實沒那麼在意。
總之,這是一次成功的行動測試,未來就讓大家貼個標籤吧,我沒關係,我就是一個不愛受禮俗制約的人,如果是出於內心想望(包紅包白包,或各種禮俗,是我有心願意表達支持感謝),我願意參與,如果不是,就讓我自在飄去吧。
內在自足,外在也要維持,愛過自己後就回不去,不可否認,某牌眼霜也是多年來帶給我自信的泉源。極簡的自察,不懊悔已逝,過自己決定要過的日子,張開自信的眼,也許真能迎來一朵生命的花。
    Jade
    Jade
    我是一名教師,喜歡閱讀,喜歡寫作,喜歡大自然,最討厭得跟好朋友以外的人社交。 對我來說,在這裡寫作,純然是在記錄反省我的生活,簡言之,是一種keep a journal的概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