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竿起義

2021/1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些事情,似乎只要撞破前期的難關,我們的心理和身體就會盡責地為我們努力
從小我就是個愛早起的人,我喜歡清晨沁涼的空氣,綠草樹葉上的露水,四周只聽得見早起的小鳥叫,最好有醇香的拿鐵(以前期待去現買回來,但現在覺得可以嘗試各家濾掛也不錯),吃前夜準備好的麵包或饅頭,家人都還在睡著,我,貪婪享受著這整個世界。
如果我有model card,應該要寫著I’m an early bird。
九月份開始上班後,為了八點出頭的第一堂課,我通常會早到學校,在案前享受短暫的早餐寧靜。不過,暑假期間養成的晚睡,加上早起上班,總感覺精神狀況不佳,工作效率打折,我決定早點上床睡覺。
於是,十點半我會上樓到寢室,關機闔書暗燈,閉上雙眼入睡。實施以來,原則上都能好好入夢鄉,早上起來也有感覺到比較睡飽。但坦白說,沒有到完美無礙的睡眠品質,我仍在努力中。大約早上六點前起床,因為更早起了,我也便改在家吃早餐,一陣子下來也蠻習慣的。
但最近不知道是因為天氣變得乾乾冷冷,十幾度的溫帶氣候感,讓人留念被窩,即使是吵死人的手機鬧鐘響了好幾次,我還是按貪睡,渴望再睡一下。大約六點出頭,我心想不甘失去早起確幸,我撐著起床,下樓梳洗。
奇怪的是,慢慢刷牙洗臉擦乾的過程中,我的身體挺直了,我的內心清明了,上一秒的疲倦惜睡感,竟然散去了。彷彿只要我下定決心,給自己多點力量,一鼓作氣起身離開被窩,迎戰初期冷冽的硬仗。
衝破後,我們的身體跟心理就會自動接手,為我們鋪好道路,披荊斬棘,頓時神志清清朗朗,身體的疲倦感也消失不少。
當然,這是在有足夠睡眠時間下,這告訴我們,要為自己打好本。當我們有足夠實力時,我們要戰勝的多半是自己的怯戰和戀棧,只要相信自己,勇敢跨步出去,水到自然渠成。
這讓我想到,即使教書這麼多年,每次走上講台前,我依然會緊張忐忑,畢竟上了講台,就是一場個人秀,沒有導播,沒有助理主持人,沒有燈光音效伴舞(?)。課室工作之一就是吸引台下三十人的眼球,但全然注視的眼光卻令人害怕,如何靠一人之力,傳道授業解惑,我總是惴惴不安。
然而,多年的教學經驗已練就我內在或波濤洶湧,或如履薄冰,仍然一副天塌下來也沒在怕的表情和姿態,我勇敢走上講台,打破僵局,拿起麥克風,一切通常就有如順水推舟,心理和生理都如機器般,負責任地自動運轉起來,不敢說行雲流水,但也是一葉扁舟,緩緩輕輕過岸。
當有了基礎後,我們需要的也許只是揭竿起義的勇氣,剩下的就交給身心的自然韻律吧。
    Jade
    Jade
    我是一名教師,喜歡閱讀,喜歡寫作,喜歡大自然,最討厭得跟好朋友以外的人社交。 對我來說,在這裡寫作,純然是在記錄反省我的生活,簡言之,是一種keep a journal的概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