耍廢

2021/1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個人如果可以不用煩惱錢,每天耍廢一定就會永遠快樂了吧?
我還是會想要財富自由,如同前面文章提過的,但我其實渴望的是自由選擇的權利。更多自由能選擇做想做的事,不做不想做的事。有時候,放假早晨,我會選擇躺坐在床上,什麼也不想,就放肆滑手機(滑手機對我來說是浪費時間,我不喜歡花太多時間滑手機,常常一個不留神,時間便無聲無息流走),滑到一半,我會放空發懶,望著早上10點多的斜陽灑進房間,感受靠枕頭上腰際間傳來的舒適感,那一刻,我覺得無比放鬆自在,彷彿眼壓被輕輕提起,大腦裡多餘擔心的枷鎖似乎打開一時半刻,很舒服。
如果可以就這樣一直耍廢多好,然而,我也常常會想這樣的我,真的就會快樂幸福嗎?偶爾買雞排解饞,酥皮香脆,雞汁誘人,一咬下覺得,如此好吃的食物只應天上有;第二天還是懷念,忍不住再吃一次,還是不錯,但總覺得沒那麼天堂了;第三天不死心,要找回第一天的大潮悸動,結果只覺得乏味,只感覺在放食物入肚裡罷了。我認為人世間沒有任何一樣事物,可以讓自己永遠開心幸福。
因為衝動,買過多少東西,回頭看看我的Staub鑄鐵鍋,我的日系小轎車,我的眾多Nike運動鞋。買的當下,總覺得擁有了這樣東西,我就大功告成走路有風了。書裏讀過一個說法,印象深刻:
我們買下的每一樣物品(是的,每一樣),例如一件外套,凡人如我們永遠都能發現它不盡完美之處,可能是肩線的弧度,或是腰線的寬窄,還是下擺的剪裁,而這個差一點點就會逼使我們不斷再去消費下一個。
在這個消費市場裡,我們不可能找到那個一百分情人,加上社群廣告會不斷洗腦新商品才是那命中注定萬中選一,但老實說,全都是渣男渣女,騙完我們口袋的錢,就默默靜靜地躺在衣櫃。所以衣櫃裡的衣服總是少一件,所以廚房裡的小家電總是欠一組,我們不斷追尋下一個,追尋不可能的完美。
恆常惹人無趣,叫人打哈欠,也許,變動才會刺激神經,才會珍惜擁有。認清事實,我們不可能因為一個新鮮事物,一種耍廢狀態,就從此安於現狀,不再探求。擁有了大筆財富,財政自由,依然可能擔心度日,事到如今,只有理解接受做一名人類的天性,就是會不停追求,別給自己編織一勞永逸Once and for all的幻想了。
短暫的耍廢,我從此珍惜;過長的耍廢,說不定還想快來海量的工作,讓我忙死吧!人真是可怕。
    Jade
    Jade
    我是一名教師,喜歡閱讀,喜歡寫作,喜歡大自然,最討厭得跟好朋友以外的人社交。 對我來說,在這裡寫作,純然是在記錄反省我的生活,簡言之,是一種keep a journal的概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