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生活

2021/12/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過自己的理想生活,需要點背德,需要被側目,我願意。
上禮拜在辦公室,約莫再三分鐘就下課鐘響,手裡忙著的是下節上課馬上要用的教材,自己教材自己做,但總是莫名超趕(龜毛個性使然),上戰場前才修訂編輯好。在這兵荒馬亂之際,同科同事C突然找我,手裡拿著一個紅包袋,另一個同事生寶寶,大家要包紅包祝福,一人五百放在同一個紅包袋裡,簽上大名。當然,是有意願的人參加,這大概是同事間的慣例了。
我第一個念頭是五百耶,像我們這種一人吃飽全家吃飽的,都可以吃好幾餐了,或者可以入手喜歡的觀葉植物,加上最近車子保養才花了一筆(哭)。C請我幫忙問我辦公室裏同科老師的意願,剛好大家都在,我便問了一圈,大家都爽快掏錢簽名,我當下其實有閃過好幾次『不包也沒關係吧』的念頭,因為之前真的不熟的同事,我便不參加,但那天不知道為什麼,我竟然沒那個勇氣不放錢不簽名
因為我負責收,我不用冒著當面拒絕別人的尷尬,只要默默收齊其他人的,拿給C就好,那天上完課,開車路上,回到家我就一直想為什麼,為什麼我沒有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我曾幾何時變得如此不勇敢?
辦公室是聚集眾人之地,可以交換訊息,互通有無,但其實也是謠言亂傳,甚至加劇之處。偏狹的觀念在這裡發酵,不查證的道聽塗說在這裡瘋傳。很多老師完全不是追求事實之人,求的是讓事情表面圓滿,不要得罪別人;求的是滿足自己的偏執,安慰自己的無能,但有一個共同點-說話特別大聲,彷彿這個世界的人應該都聽我的,就像小小課室裡無力反抗的學生們。
所以我會毫不在意的掛上耳機,隔絕自己在這些無意義的閒聊噪音之外。辦公室的嘈雜還不止於現實世界,線上群組也是五花八門精銳盡出。記得一位老師在大家聯絡討論公事的Line群組中,分享她大嫂煮的晚餐,而且是一道一道拍上傳,簡直暈倒,為甚麼巴不得要公開自己的生活,強逼別人收入眼中呢。記得讀過一句話:
Why are people so eager to share themselves on social media? Don’t they know that transparency is a super power?
為什麼現在人要急於在社群媒體(social media)上分享自己一切?難道他們不知道隱形(transparency)是一種超能力嗎?限動一則一則的發,我理解社群的力量,它甚至會為人們帶來額外收益,但我也認為人生中任何事情都是交換得來的。是的,每一件事。當社群媒體可以盛大到為某人帶來收入,無可厚非,她/他就得用時間,用隱私,或某種大量的精神關注在社群媒體上,我所謂大量的精神是一種在意。在意網友的回應(好與壞皆然),在意自己在旁人眼底的表現。人生最累的不就是活在別人的監視中嗎?得到了利潤(大多不成正比),交換的是小美人魚最美最有價值的,自由想唱就唱的美妙歌聲。
沒必要的群組,我不加。不小心加入的大群組,我直接退出。即使,私訊來問原因,假面熱情探問:『要不要幫你加回來?』『不要離開我們啊
    Jade
    Jade
    我是一名教師,喜歡閱讀,喜歡寫作,喜歡大自然,最討厭得跟好朋友以外的人社交。 對我來說,在這裡寫作,純然是在記錄反省我的生活,簡言之,是一種keep a journal的概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