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錢

2021/12/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興趣是存錢,看著累積的存款數字讓人興奮(?)
嚴格來說,我的興趣不是存錢。當然,存錢的確為我帶來愉悅,但更多的是自由。記得一個說法,累積資產不是要變成大富翁或金錢的奴隸,而且是讓自己擁有更多自由,自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自由不做某些不愛的事,自由價最高。
現代社會沒有金錢難以生存,除非人打算自給自足以物易物,但種菜也要買種子吧!任何事都有個起頭,況且當農夫農婦真的沒有想像中簡單。有足夠的金錢,更可以自由選擇想過的生活。所以,存錢這檔事,我聞不到銅臭味,我聞到的是自由空氣
除了自由,我目前堅持存錢的動力也是掌握本身。我喜歡掌握自己的資產,各個帳戶內容,每個收入與支出。以前也有幾次計算整理過自己的資產,皮夾裡現金和散落在幾個帳戶中的錢,每一次整理好,我都油然而生一種踏實感,我知道自己擁有多少,甚至還常常在整理中發現意外之財!
因為自踏入社會就從事相對穩定的教職,我真的有好一陣子都抱持著,反正每個月都會有收入,想買什麼就買不用太擔心的想法。好像我不可能付不出錢,這導致好長一段時間我根本談不上有存款.不會到入不敷出,但幾乎可以稱作月光族了。
偶爾能存下來的錢,只是我沒想到要買什麼,剛好沒什麼大筆支出,雖然花大錢也會有感,也會心痛,但似乎無能去改變,有時候甚至當下明明帳戶沒多少了,刷卡也會刷下去,反正是下個月付款,有幾次還分期買奢侈品,導致有好幾個月薪水一進帳,就要繳卡費(好慘!)。但我依然執迷,認為自己不會沒錢。
於是,一種買到東西擁有物品的爽快感,一種走鋼索般不會沒錢的僥倖感,伴隨著又花了大錢的愧疚感,跟未能大刀變革的無助感,諸多複雜情緒,縈繞在我心中。
直到2020年12月多,留學學貸跟車貸達到一個彷彿走隧道,終於快要見到出口透光的感覺,甚至其中一筆已經繳清,每個月多了幾千元收入(沒有被自動扣款還債),我默默發現自已竟然有『端得上檯面的存款』了(參照我等月光族標準的檯面,不是世俗的百萬千萬!),加上當時有買房的打算(這到底是什麼不切實際的想法,哪來的自信!),我決定再次整理起自己的資產,從以前只是知道個大概,應該有多少錢,甚至應該還欠多少錢,到我會擬定每月的財務計畫,每個帳戶的收入支出都明確的登載,整整一年,我真真實實地存了一筆錢。再一次,我找回了那份踏實感!
記帳是一定要的,現在的記帳app雨後春筍,滿地開花,隨便找一個排版清楚,自己愛的美術layout,功能簡單好上手的就好,我也嘗試過那種功能像天上繁星一樣多的記帳app,還可以自動轉成Excel檔,撐不了多久的,記得要好上手會用比較重要。我現在用的兩款記帳app分別是簡單記帳DailyCost,用兩個是因為我把現金跟信用卡分開記,簡單記帳用來記現金,DailyCost記刷卡。其中我特別推薦簡單記帳,直覺可愛又好用,完全不用學,下載打開直接用,沒有廣告令人愉悅。
每天晚上,我會將記帳app上的資料登錄到Excel的財務報表(對,我做了財務報表,要嘛不做,要嘛做到底!)每個月底,因為自己的工作收入很固定,我會做下個月份的財務計畫。簡單來說,就是分配整月份收入的計畫:生活/孝親/儲蓄/投資。
生活費用來支出每日吃喝拉撒的零用金,不算大筆長遠的支出如添購小家電(會額外從儲蓄編預算);再來是儲蓄,我申請了公教人員優惠存款,它會自動扣款(一萬元),薪水下來前就扣去,因為這個帳戶只能由學校直接扣薪水轉入(自己不能轉錢進去),我為了每月累積帳面數字,便不會想拿出來花,故意不辦優存帳戶的金融卡也是,讓領錢變得麻煩;我還有幾個高利活存的數位銀行帳戶,為了確實賺到高利,我也不會想中途動用;我也有少部分的股市投資,主要是不用盯盤的ETF,目標是領股息,求的是比銀行利率高就好,不想耗費心神地看盤賺價差,我認為心神也是自己無形的資產。
原則上,我的作法是:在薪水還沒發下來之前,就規劃用途。有規定用途後,我就不能隨意挪用。我也會每天計算剩下的生活費除以天數,等於我接下來每一天有多少生活費可以用(例如250塊)。當心中有個數字概念,準備要消費花錢時,就會停一下想想是否會透支?是否有必要買?買了是否增加管理物品的麻煩?
我覺得這個『想一下』也是我理財的關鍵。因為想一下,我便減少了購物衝動,而記帳和財務報表讓我清楚自己的存款及可動用的數字,明白的數字增加了我『想一下』的動力,不會再混沌中瞎買,或自我膨脹,好像自己很有錢。一年下來,我發現物慾似乎也變小了,存錢成了穩定習慣,減少了沒必要的支出,累積了資產,也累積了自由的重量。
    Jade
    Jade
    我是一名教師,喜歡閱讀,喜歡寫作,喜歡大自然,最討厭得跟好朋友以外的人社交。 對我來說,在這裡寫作,純然是在記錄反省我的生活,簡言之,是一種keep a journal的概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