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心

2021/12/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又分心了!老師最愛金句,考試考差了推給上課分心就對了!(其實還有考試粗心也很好用喔。)
但我越來越覺得也許漫漫人生中,偶爾『分心』是一件好事。最近,房間旁邊本大樓水塔抽水機的噪音幾乎快要把我搞瘋了,有時候整個晚上都在瘋狂運轉(早上起來也是,研判都是大量用水的時段),住在這裡四年多,奇怪的是這些年,我沒有任何印象有那麼一刻覺得鄰近房間的抽水機很擾人,最近可能是工作性質改變,比較有點個人閑暇時光,或者心態轉變對於生活品質更有覺察了,我變得很在意。
那擾人的程度是幾乎造成我精神耗弱,無法成眠(現在幾乎都戴耳塞睡了),有一次還試圖打電話給房東先生『請教』一下最近是不是加裝了超強力抽水機組,才導致運轉聲分貝爆表(怒)。於是,最近一回家,我便會打開電腦或手機放音樂,有時候是咖啡館的背景音樂,有時候是喜歡的樂團歌手播放清單。
其實,我一直都不是會過生活配音樂的人,無論開車或在房間閱讀,我最愛是寂靜。我喜歡空間寂靜帶給我的冷清抽離感,比較容易平靜專心,但我人生走投無路,狗急只好跳牆去。
分心,不是指渙散無目標,應該說是一種忘我的狀態,是浸盈在喜歡的事物中,自然『分心』忽略了周遭的雜訊
開始放背景音樂後,我便認真的搜尋感興趣的音樂。神奇的是,有些音樂放了之後,會像黑洞一樣,把我吸進去,不自覺地跟著旋律,如果因為講電話或準備就寢必須關掉,我竟然會有一種依依不捨之感;但有些音樂,我卻是聽不下去,身體自然抗拒,無法容忍其靡靡之音。
這陣子下來,我發現當我聽著那些喜歡的音樂時,有幾次我幾乎是沒感覺外面抽水機的雜音,我完全地享受著樂曲的優美,這讓我分心的事物,彷彿是另一個世界的,帶領我揮別世俗沓雜
分心,也是字面上的意思,分開自己的心神,一心二用,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雖然一心二用帶貶意,身為鑽牛角尖大王本人,我人生最愛事情就是不斷拿失敗出糗的插曲,越鑽越深,反覆折磨自己,曾經痛苦萬分,似乎必須要這一刻就解決一切不可。但最近重拾閱讀,開始寫作,蒔花弄草,當我沉浸在自己的嗜好中,腦中不時思考著如何精進技巧,回味成就時刻(看那悉心照顧的羊角蔓綠絨發新芽了!),我似乎也就分心,不再為某些挫折過份駐足不前了。
偶爾分心,不過份被單一惱人事件纏身,是一種解脫。
    Jade
    Jade
    我是一名教師,喜歡閱讀,喜歡寫作,喜歡大自然,最討厭得跟好朋友以外的人社交。 對我來說,在這裡寫作,純然是在記錄反省我的生活,簡言之,是一種keep a journal的概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