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一些散談(上)

2021/12/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只剩1天的2021年,回頭看是想要證明什麼嗎?我只想著紀錄。
我不是一個會訂定新年計畫(New Year Resolutions)的人,我甚至有點迷信覺得:新的計劃,開頭如果越是磅礴,越訂地煞有其事,越天花亂墜說大話,通常就不會執行,沒兩天作廢。彷彿有一個小精靈,你要小心謹慎避開他/她的耳目,偷偷地緩緩地,像日本一個綜藝節目「出聲就輸!闖關中」裡的選手那樣無聲,一旦發出分貝數過高就淘汰出局,計畫直接胎死腹中。下面來細數一些今年我躲過精靈法眼的小計畫們(噓)
記帳人生
記帳人生的開始,不是突然心血來潮,如之前的文章裡提到,是生命裡內外種種的水到渠成,我便開始了用了一塊錢打電話也要記帳的人生(這裡當然是比喻,遠古人猿才投幣打電話),因為自備環保杯得到三塊錢回饋,我也會小開心地記載下來,是生活中的細膩,珍惜每一筆大小收入,也衡量每一筆必要支出
一年了,我也著實存了一筆小錢,對於物品購買有了新的觀點,減少了衝動購物,對去花錢擁有一樣物品,更有覺察,也更加珍惜本來擁有的。甚至別人要送我東西,我也會思考會不會使用到,如果不會,因為要處理物品,現在寧願選擇婉拒禮物。
早睡習慣
原本在傍晚(其實是晚上七八點了),吃完晚餐,看Youtube一陣子後,我會血糖上升到行屍走肉般昏迷,我會爬上床睡一下(是的,有夠髒),但會換一組枕頭棉被,瞇大概二十分鐘到半個小時,醒來會有一種迴光返照,精神振奮到馬上跳二十分鐘TABATA沒有問題,但長久下來,我發現它會拖垮我後續真正睡眠時間,最後就是過十二點才睡,隔天精神不好,惡性循環。
因為太晚睡導致白天工作效率差,我開始希望自己可以重拾早睡習慣(我曾經有一段時間是晚上九點就寢!),起步我期許晚上十點半熄燈躺下,且七八點不再小睡,除了這一兩天因為大半夜莫名醒來睡不好,傍晚小瞇了一下,我才拖到十一點睡,原則上這兩三個月來,我都能在十點半好好睡去,期待新年也能延續。
自製早餐
說自製早餐,好像說的是自己泡豆子磨豆漿,調麵粉水煎蛋餅,完全不是這麼回事。我甚至連煎一顆荷包蛋都懶,我不是沒時間,也不是不會做,我純然是因為不想在早上出門前還要洗鍋子和碗盤。自己下廚這回事以後講,我這邊先記錄我所謂的自製早餐。
我的自製早餐就是用大同電鍋蒸饅頭包子,各家超市(外面商家的我也買過)有賣琳瑯滿目的冷藏饅頭包子,我最近愛的是燕麥芝麻饅頭,嚼起來有顆粒感,還帶有一絲自然甜味;之前買的一款牛奶起司也很迷人,偶爾買到豬肉扎實,新鮮又多汁的包子也是心頭好。重點是一次買一大包,通常有六到八個,多半不超過一百元,便宜又方便,起床只要電鍋半杯水,它就會盡責加熱,我就放心刷牙洗臉去。時間一到,熱騰騰白胖胖的澱粉夥伴就好了!
濾掛咖啡一直都不是我的菜。嗜牛奶本人,總覺得濾掛咖啡很沒勁,適合做美式咖啡飲用,可能是舊經驗太糟,我遲遲不願意再擁抱這小傢伙。尤其是溺愛拿鐵奶泡的我(奶泡兒女如果說要買iPhone 13,直升機父母我絕對答應的!),自己在家做不出奶泡,也壓不出espresso,我曾經依賴超商或咖啡店許久,直到一個畢業的學生送我一盒歐克佬OKLAO出的濾掛咖啡禮盒(有20色!),有一次一打開包裝,咖啡的香味真是讓我一秒上天堂,人間竟然有這麼醇厚迷人的香氣。
我嘗試做看看,加了一些牛奶調和,結果發現即使是加了牛奶,咖啡味仍然會關照著我的味蕾,沒放棄舞台。從此,我擁抱親吻濾掛咖啡,原來現在濾掛已經可以做到接近現煮咖啡的美好。喝完後,我開始享受嘗試各家濾掛咖啡:路易莎,Cama,星巴克 (也是孩子或家長送的),UCC等,目前最愛的還是歐客佬。
我的自製早餐,也是助眠良方,只要閉上眼睛想到起床可以享受自製早餐,那股期待揉和了放心感,我就能穩穩睡去。自製早餐也讓我擁有了上班前自在的時光,不用急忙出門,暫停路上買早餐,跑進超商換咖啡;能好整以暇,梳洗刷牙讀文章吃早餐,再整裝出發,無礙順利到學校。
這是2021,悄悄地輕輕地執行小計畫的我。
    Jade
    Jade
    我是一名教師,喜歡閱讀,喜歡寫作,喜歡大自然,最討厭得跟好朋友以外的人社交。 對我來說,在這裡寫作,純然是在記錄反省我的生活,簡言之,是一種keep a journal的概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