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背包遊歐洲35 欲哭有淚的炒飯

2022/01/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9 0718 義大利 佛羅倫斯 Florence

有一好,沒兩好

我一直都喜歡吃炒飯,尤其是青椒牛肉。
五、六年前,喜歡逛書局的我,極度偶然下,翻開了書局裡的養生書籍,這才恍然大悟,為什麼炒飯好吃?因為它的料理方式不健康啊。
俗話說:有一好,沒兩好。用在食物上,可以這樣解釋:好吃的不健康,健康的不好吃。想要好吃又要健康,那是不容易的,至於不好吃又不健康的,就別提了,那不叫「食物」。自此以後,我吃炒飯的次數大為減少。
網友陳玉獅看了我每日「實況轉播」的遊記後,推薦我佛羅倫斯的隊長麵館。我抱著一探究竟的心態前往,就在中央市場旁,很好找。
隊長麵館
入座後,我翻開菜單,看著玲琅滿目的中式料理,光炒飯就近十樣,開心之餘,我不知道該怎麼選,索性點「隊長炒飯」,跟店名一樣的炒飯,應該是「手路菜」。
店內
健康跟減肥,都是回國後的事了,出國是來「滿足慾望」的,每個旅人都會說「難得」、都會說「一輩子一次」,所以就吃炒飯吧!管他健不健康。
再來個豬肝湯,除了我本來就喜歡外,我想放眼歐洲,應該很難再找到有賣豬肝湯的餐廳吧,機會難得,過了這個村,就沒了那個店。
下午三四點的時段,生意依舊不錯,我等了一陣子才來。來了!來了!我點的炒飯來了!我迫不及待,舀一匙飯放入口中,X!跟我家巷口那家,口味一模一樣!廢話,炒飯口味能有多大差異...
炒飯
豬肝湯
剎那間,我突然錯亂,我的家人就在身邊,他們耳語著,笑聲迴盪在樑柱間,充盈整個餐廳。我媽在我身旁,跳針式的囑咐,一再提醒「要吃飽,飯錢別省。」
我「欲哭無淚」的掃完炒飯、灌完豬肝湯後,奪門而出。

就自己哭一哭吧

那一刻,我的「鄉愁」炸開了,止不住的眼淚跟鼻水傾洩而出。我撐著走到聖洛倫佐教堂旁,坐在階梯上收拾情緒。
在階梯上哭泣
有一股打電話回家的衝動,但我的理智告訴我,不能打!我可以想像那場景,一打回家,光是聽到「喂」,我肯定崩潰到講不出話來,不僅情緒無法克制,還徒增家人擔憂。
就....就自己哭一哭吧,發洩一下情緒後,堅強站起來,繼續玩,又不是回不了家。
這場突如其來爆發的鄉愁,我付出的代價,除了強烈的情緒起伏外,還有一包面紙及40分鐘。
我從來不是一個可以無視鄉愁、不斷旅遊的人。一直以來,我的旅遊總是受到鄉愁的「干擾」,偶而的,會嚴重影響我的情緒。
我不斷嘗試、面對與抵抗,現在的我,越來越能坦然以對了,過往旅遊一周就會想家,漸漸的,爆發想家的天數越拉越長了。
我始終相信,真正的勇敢不是一無所懼,真正的勇敢是迎難而上。從中,我為自己的成長,感到喜悅。
朋友,如果你旅遊,從來不覺思鄉之苦,那我羨慕你,你是天之驕子。如果你跟我一樣,免不了鄉愁的干擾,那麼,一起突破吧,我相信「症狀」會減輕的。
哭泣時,在我身後的是,聖洛倫佐教堂。
聖洛倫佐教堂
聖洛倫佐教堂等同是美第奇家族的「家祠」,為布魯內萊斯所設計的,裡頭埋葬了許多美第奇家族成員,而最具有藝術價值的是,米開朗基羅的四座雕塑「晝」、「夜」、「晨」、「昏」。
我沒有進去,除了時間不夠、票價太貴外,最大的考量是,我知道我的眼光、學識都沒有準備好,進去是湊熱鬧的,所得有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104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