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曾 Ⅰ 2005 紐約式跨年倒數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紐約跨年_2005
又是一年過去,大疫之年連續二年,未曾稍息。
人們也逐漸學得在夾縫中尋找喘息空間。
某次友人說,今後數十年,成長中的年輕世代,不會再聽到長者說二戰期間的過往。取而代之的是,這數年間疫情,成為兩代人共同的追憶。
從舊到新,人們往往對「新」給予期待, 祈願揮別過去陰霾,重振士氣。 這二、三十年來,社群媒體鋪天蓋地,一年較一年更熾,人們對一年的新舊交替,更加充滿熱情。
小時候對元旦新年其實無感,比較喜歡的是舊曆新年,穿新衣、拿紅包,新曆年頂多就是開心可以放個兩天年假,鄉下地方沒什麼跨年慶祝活動,大人早早洗洗睡,小孩子陪著電視節目倒數54321。 工作之後也差不多,一向不喜歡人多,大抵就是與朋友、同事一起吃個飯,也沒刻意相聚倒數。
到底是何時才開始點燃我的跨年倒數熱情呢? 2004年我隨D一起外派美國,年底結束外派前,打算遊一趟東岸。考量到年底東岸可能四處冰天雪地,自駕不易,我們改參加遊覽車行程。
「東岸你有沒有特別想去的地方?」D問我。
不知為何,紐約時代廣場那顆年年在電視上灑下的水晶球,忽然鮮明了起來。
「去哪裡都好,但最後我想在紐約跨年。」我說。 這是我第一次這麼強烈想參加跨年活動。 遊覽車行程安排地非常好,雖然整車都不認識,但大家都配合,路上也沒有什麼銷售行程,簡單美好,儘管如此,我們還是撿了兩個在台灣去遊學的美眉,相約大蘋果。
12月30號完美結束東岸八天七夜的行程,在法拉盛解散,一下車,我還在七暈八素。
「那不是李安嗎?」D說,平靜地就像看到了一位老友。害羞又興奮地跑去合照。 覺得自己好幸運的同時,也深信隔天跨年的晚會一定順利。
法拉盛前遇見李安導演
由於跨年當晚的飯店都很昂貴,很早之前附近都滿了,就算我們提早訂,還是只能訂到一個皇后區還要轉兩趟地鐵的破破小飯店,不過那時覺得很幸運訂到了,也不過住一晚而已,即使如此,那一晚也是要價台幣6、7000了。
D跟我出遊一向隨意,不過一旦有想法,特別是這種人多混亂的場合,計畫控的因子就十分明顯。我雖然看得懂地圖,但是東南西北的概念薄弱,而且我們都是第一次去紐約,於是他建議我們31號當天提早到時代廣場了解情況。
我們早上10點多就到了 一出時代廣場地鐵站,立刻感受到一股濃濃肅殺之氣,一排警員早已在地鐵外,全副武裝、荷槍實彈地準備,再望稍遠一些,嗯!大概NYPD全都上陣了吧! 不是很習慣看這麼大場面的我,心裡著實一驚,想想那時離911不過幾年,謹慎安全總是沒錯。
NYPD
紐約倒數當時可沒有什麼公告,我們也沒有朋友分享參加的經驗,就像是有一群人知道今晚這裡會發生什麼事,但都很有默契地噤聲。
四個小白只好在城中四處走動,期間還分成兩組,打探一下今晚如何進行。
終於拼出了一些線索,大致知道下午三點左右開始準備。(搞得自己像參加密室)
三點多終於貼出公告,說今晚將舉辦倒數活動,四點進行封街,於此期間人員一律只出不進。 四點開始,封街即刻進行,大約每五十公尺就有一個柵欄,做成一個四方區域,感覺就像體驗在柵欄中動物的心情。 我們到得很早,待的是最近水晶球落下的地方,但因為只出不進的政策,所以小白們三點多上完廁所,水也不怎敢喝,東西也不敢吃,乖乖待在柵欄中,深怕離開後就再也回不到這裡。
#後面四小白指的是我、D&兩位台灣美眉

有流動廁所嗎?

怎麼可能?!
有人吃東西嗎?
有,旁邊也有一些店家賣東西。四小白擔心吃了鹹的就忍不住想喝水,基本上沒吃什麼,精神上也很緊張,不太有食慾。

尿急怎麼辦?

四小白謹守原則,一直到結束到沒有離開,渴的時候,稍稍含一口,天氣很冷,所以還好。不過有些人真的忍無可忍,找附近較無人的地方當場解放,到了更晚,也有女生因為受不了,裙子一掀,就地解決。

有表演活動嗎?

最靠近水晶球的42街沒有,整晚一直期待,但隔天才發現是附近的洛克斐勒大樓才有。

四小白不是下午3點多就進柵欄了嗎?你們沒有節目看,又不喝水吃東西上廁所,那你們在做什麼?

既不敢吃東西又不敢喝水,無聊!無聊!!無聊!!!
可能附近的人都跟我們一樣太無聊了,於是下午六點開始,每一整點就有人帶頭rehearsal 倒數,所以在凌晨到來之前,我們已經彩排了六次,就這麼來到了十一點五十九分。
等到了真的倒數來臨,或許大家都累了,喊得很用力,可是好像沒感覺了。 沒有煙火,懸掛在高樓之上的水晶球咻地降下,漫天紙片飛舞,每個人抱著身邊的人,道新年快樂、親吻、擁抱,喝到爛醉如泥的人也一大堆。美嗎?我只感覺到萬頭聳動,精神一下子鬆懈下來,覺得好累,開心可以離開這裡了。
散場才真是一個災難,可以想像同時有一、兩百萬人同時湧入地鐵站嗎? 結束之後,我們至少花了一個小時才勉強進入地鐵站出入口,四小白因為擔心失散,一直非常小心,但人真的太多了,一度找不到夥伴,還好大家都很冷靜,加上D事前規劃好了路線,最後還是找到彼此。
進到地鐵站又是一個可怕。長得不得了的隊伍,完全不知道自己排得對不對,四小白等了一個多小時勉強擠上地鐵,但要回到我們的住處必須換車,到了換車車站,地鐵公告當天路線已經停駛。
晴天霹靂的四小白頓時傻眼,又能如何?研究了路線後,研判我們應該還是回得去飯店,但必須再轉兩趟地鐵。 換就換吧!至少回得去,就這樣,等到我們回到飯店時,已經是早上四點了。
經過紐約跨年,隔年在新加坡、再隔一年在台北跨年,都覺得非常輕鬆,甚至覺得夢幻啊!
#怎麼可以晚上10點多才準備出門,結束後還能順利搭上捷運,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
唯一慶幸的是,那年聽說是那幾年間唯一紐約沒有降下大雪的一年,所以四小白不至於在冰雪中凍僵。
更覺得奇妙的是隔天醒來,翻了紐約報紙,上面寫了~
This year the best New Year's Eve countdown and fireworks is in Taipei 101
哈哈哈哈哈!我還大老遠來這裡哪……
事隔多年,跨年記憶仍舊每年浮現,不知現在紐約倒數氣氛是否仍跟以往一樣?
如果你問我,這樣還值得去紐約倒數嗎? 那是當然的,我覺得每個人一生至少要去一次吧!
如果有機會,我還會再去紐約跨年倒數嗎? 或許吧!下次我要花錢住一晚十萬塊的飯店了。
但這個世界,我還有好多好多地方,我還沒去那裡倒數。
那麼!大蘋果!!我們應該要很久很久以後再見了。
寫文章是我的樂趣,能得到你的支持,將更鼓勵我繼續寫下去。
如果你已經看到最後,歡迎來【免費支持我】,請按下方的【拍手五下】,讓我有機會獲得內容創作的酬勞喔~
創作不易,需要你的友情支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十五年前,因為到異地,為了能找個事做,開始在異地教起了華語。 在華語教學及學習過程中,對於漢字形成及演變的探討、華語教學產生了很大的興趣。 尤其看到許多外國學習者在學習過程的進步,是我精進教學的動力。 雲遊華語是希望將我過去十五年的一些教學心得,做紀錄及歸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潛意識深層旅遊(2)催眠師讓6歲的我長到25歲,想像自己30歲的生活。我想像自己在一個有壁爐、落地窗、沙發、地毯、矮桌、戶外有草地的客廳裡,還有小孩、一隻狗、老公。 他讓我照鏡子看著30歲的自己是甚麼樣子....
Thumbnail
2024-03-17
忘不了的 美食之旅3 曾經擁有的 宜蘭米粉羹宜蘭美食 我的兒時美味 米粉羹+一串心 蘇澳的馬賽巷弄裡,一棟30年的透天屋。 騎樓下擺著許多腳踏車,炎熱的下午熱氣從柏油路上升,一點一滴地從紗門窗穿透而入。裡面是一群國六的學生,黑板上老師寫著三角函數與倒數90天的考試日子。 坐在最後一排的許同學低著頭倒數著10 9 8 7 6
Thumbnail
放飛前的陪伴。西雅圖之旅(二)曾在電影裡出現的特色場景先問大家一個問題,當你聽到美國的西雅圖城市時,第一個想到的是什麼?如果你們是跟我差不多年紀的,答案八九不離十,一定是電影:《西雅圖夜未眠》,對嗎?電影裡的一些場景確實在西雅圖拍攝的,其中包括:派克市場 、太空針塔、聯盟湖等。此篇還會介紹全世界最噁心的口香糖牆、第一間星巴克創始店和西雅圖煤氣廠公園。
Thumbnail
2023-11-14
[基隆旅遊]曾子寮山、摩天嶺山、飛鳳山 、九華山、大德山、白米甕山、白米甕砲台,基隆港區北環的天際線、來一趟中山區大縱走​ 雨都基隆以天然的谷灣,成為北台灣最重要的航運港口,而因為基隆港四周都是山巒,所以在周圍的山頭都可以俯瞰基隆港。其中基隆港北有五連峰(包括曾子寮山、飛鳳山、大德山、摩天嶺、九華山、龍鳳山),可以在不同角度飽覽基隆港區風光,再走上白米甕砲台與白米甕山,如果再延伸到這兩三年熱門的雙塔縱走(火號山的球
Thumbnail
2023-11-05
《底層邏輯.呂白》煩悶的時候,就去打掃吧只要你行動了,這個過程本身就是在「殺死」焦慮。 —《底層邏輯.呂白》 用身體的行動,讓心靜下來; 像是一直念著不能吃太多、節食之類的念頭,反而會讓自己更想吃東西,不如去做事,去打掃、看書等等,轉移注意力,讓心重新定錨,更有效。 忘了在那一本禪修的書中,看到用「打掃」來讓心靈定錨,藉著掃地、洗碗
【2021】台南後站,往地下化倒數的跨站式站房拆除舊站房後,台南後站迎來好似只有一半的跨站式站房,來擔起鐵路地下化啟用前的疏運。雖是臨時的,可隨天橋偶然創創造出視角,能藉此俯瞰列車進出站的同時,代表離鐵路離開地面的日子也不遠矣。
Thumbnail
「臺灣人為什麼要殺我?」從蔣經國的視角來看1970年發生在紐約的「那一槍」(上)2021年在網路上最夯的白恐話題,無非是李惠仁與馮賢賢策畫的紀錄片《那一槍》,這個紀錄的主軸在於「讓歷史的拼圖不再缺角」,全面還原1970年,刺蔣案的歷史面目,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聊一聊那一槍吧!
Thumbnail
紐約探險記 - 在大蘋果的青春愚蠢年代 (Part 3): 從一到紐約的暴風雪天氣一路來到夏天,紐約的夏天超級熱,跟當初剛到紐約時,簡直判若兩地,因為當時仍然是個窮小子,依然沒有錢吃喝玩樂,所以最常做的事情就是跟這位老朋友在紐約壓馬路,反正只要出個地鐵交通費,就可以從這一街走到那一街,即使是 window shopping 也很開心
Thumbnail
紐約探險記 - 在大蘋果的青春愚蠢年代 (Part 2): 另一位 10 幾歲就認識的老朋友,當時她也在紐約,多年以後在異鄉再次見到老朋友真的是超級開心。 在我離開那個鳥不生蛋的窮鄉僻壤,只有有錢人才會去渡假的 Montauk後,Danielson 暫時住在長島的朋友家,因為生活還是得過
Thumbnail
《女孩之城》一九四○年的紐約!安潔拉,一個人這輩子只會初到紐約一次,這可是件大事。 也許妳不覺得這很浪漫,因為妳生在紐約。也許妳覺得我們這璀璨的城市理所當然。也許妳對紐約的愛遠超過我,妳對這個城市有外人難以理解的愛。能在這裡長大,妳無疑相當幸運。不過,妳不會有搬來這裡的經驗,為此,我替妳覺得惋惜,妳錯過了一生一次的美好。
Thumbnail
2020-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