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藍天白雲》│藍天白雲下的冷冽香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晚選擇回顧《藍天白雲》,不是因為題材同樣頗為沉重,而是這套戲跟稍早前分享的《智齒》一樣,給我一種冷冽的感覺

中學生Connie(梁雍婷 飾)天生患有心漏病,朋友不多,計劃謀殺雙親卻自知體弱,因此決定將同班同學Eric(顧定軒 飾)拖下水,兩人成為共犯。Connie於弒親後毫無悔意,案件由女警Angela(鄧麗欣 飾)接手調查,剛懷孕的Angela看似擁有幸福美滿的家庭,卻發現自己的情緒愈來愈受案件影響,慢慢地她似乎開始了解Connie為何會走上這條不歸路……
能看出導演想製作一套不同於一般港產片的質感的電影,開首用了不少紀錄片式的長鏡頭和定鏡;畫面亦下足了功夫,例如整套大部分時間都是「配合」片名的偏藍的色調雖然許多文藝電影作品也是這種調調,而我最喜歡少年少女在萬家燈火映照下,摸黑把屍體搬上無人的水塘棄屍。
單看這些畫面其實很美。
但不知是否因為導演第一次拍劇情片,某幾幕的剪接和過渡雖然能catch up,但還是有點奇怪、甚至跳tone……可能這就是紀錄片和劇情片的不同(?)?
這套戲主要看演員們的演技,飾演女學生的演員真係好好戲。但另一邊廂,Stephy飾演女警的劇情太少、太薄弱,結果成不了少女的對照組;我也不諱言,導演乾脆斬了女警的線,集中描寫少女的心路歷程,不然就補完在正片剪掉(只在社交媒體放給網民的片段)出個導演版吧。
女學生的父母是否大奸大惡?非也(除了父親跟未成年少女援交)。
但差劣的父母和抑壓的環境一直壓迫著少女的情緒、造成她扭曲的人格,最後釀成慘劇,這點我感同身受。
最後,這套戲將許多議題混合一起:親子關係、住屋、校園欺凌、種族歧視、老人問題等,會否過份貪心呢?
寫於2018年2月21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99內容數
🇭🇰閒來無事,偶爾留下自我流的電影小嘮蘇 歡迎DM聊電影或其他合作~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