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台北電影節觀影心得

2023/06/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三天觀看《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默殺》、《查無此心》。
這三部片我最喜歡《默殺》,該片是編劇陳昱俐在臺北藝術大學念書的時候所創作的電影劇本,一部由臺灣社會真實案件所啟發的故事。
其故事來自民國 91 年的一則社會新聞,關於一個母親尋找失蹤女兒,最後卻發現女兒被樓下鄰居殺害裝在垃圾袋裡,據警方調查了解後,才發現左鄰右舍當時皆有聽聞女孩呼救甚至目睹遇害過程,但卻沒人出面阻止或報警。反觀兇手重返現場模擬犯案,鄰居圍堵作勢要打死兇手成群結隊的喧囂,與案發當時的群體沈默形成強烈對比。
這部片的導演是柯汶利,將劇本中所呈現的內容如實拍出,並直搗問題核心「沈默會殺人」,其影像呈現之犀利,一針見血。
演員的演技精湛,劇情鋪成順暢,角色選擇「沈默」的原因合理,這邊就不多作劇透了。
這也剛好反映最近的#metoo事件,選擇「沈默」只會讓這些事情不斷地再發生。
「天上的沉默,地上的罪惡,哪一個會寬恕我?」
如此諷刺的一段話,就像每個人都眼睜睜參與了犯罪的過程。
好幾次學生找工作跟我說,他不敢跟雇主反映薪資不合預期,因此就委屈接受較低的薪資工作。
選擇「沈默」就當下觀察會比較輕鬆沒錯,但長期下來其實對自己還有整個環境都是有害的。
試想如果連自己的權益都不敢伸張,不敢要求;當有一天成為高位者,見到低位者的權益受到迫害的時候,你就完全不可能替你能保護的人伸張正義。這件迫害的事情,就會不斷地輪迴。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是有能力逞英雄,正義也不是個人說的算。我們不是在拍私刑正義那種爽片。
但至少我們能做到的,是把求救訊息傳遞出去,讓真正有能力有擔當的人來協助。
《默殺》這部片就是將這樣的訊息傳遞出去,鼓勵哪些正遭受到霸凌或性騷擾迫害的受害者,選擇「沈默」才是掩蓋希望之光的罪魁禍首。
至於其他兩部片,曾英庭導演的《查無此心》也點出新住民的議題,我覺得台灣導演在這樣類型片的嘗試中,試圖放入一點對社會觀察的溫暖是很好的。
最後是導演九把刀的《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因為我沒看過原著不多作評論,只覺得最驚豔的就是男主角春風,玖壹壹的主唱,找他來演搞笑的流氓大哥,是非常適合的選角。
感謝We愛提供台北電影節貴賓票,讓很少看台灣電影的我,有機會欣賞到台灣近期非常高品質的電影作品。也推薦給大家上院線觀看。
因之前的短片入圍,預計7/17~23將前往上海參加We愛兩岸青年影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28內容數
脫北者的程視設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