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84:優秀的政府(四)

2022/01/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封公所寄來的通知單,只補助幾百元!我有五分農地,判斷標準何在?政府口口聲聲說的『從優、從速、從寬』又何在?」
一天夜裡,社群軟體上的一篇貼文炸了開來。
在那個群組有很多本地人,其中一個人貼出了我們寄的通知單,上頭寫著核定面積只有幾厘地,備註還寫著「未達合理種植密度」。
「我們家也一樣,政府不知道在做什麼,一堆地都不能申報。」下方開始有人聲援。
「扣東扣西,連農路跟寮子也扣,沒路要怎麼進去耕種、沒寮子怎麼放農具!」
「我猜他們根本沒去看,隨便扣一扣。」
「有問題請到公所申請複查。」公所的主管很快就注意到這波聲浪,趕緊上去回應。
「複查也沒用,我前幾天去,可是對方說我的香蕉死不夠多,不算合格啦!」另一個民眾跳出來。
「還有備註寫『未管理』是怎麼回事?最近雨一直下,草一下就長很高了啊!」
蜂擁而上的惡意,讓人心灰意冷。

勘查後,接著就是開放民眾申請複查。
我們會寄出勘查結果通知單,如果申請人有疑問,都可以來公所詢問。
每個人判斷標準不一樣,跟農民預期有落差是可能發生的。而忙碌之際不慎寫錯核定面積,也只能依靠農民來抓錯。
一次簡單校對是極限,我已經沒有多餘的心力去做二次、甚至三次校對。
以往的複查時期都由我和同事成哥一起接待民眾,再安排勘查人員重新勘查。
然而這次只有我一人,而我一定無法負荷。
我將腦筋動到單工弟身上。
「弟,給。」我將一疊信放到單工弟面前。
「學姐,這是?」
「我要教會你看懂這些信,由你當第一線過濾完民眾,必要的才到我這邊接待。」
單工弟的眼神透露出驚恐,但身為後輩的他,沒有拒絕的餘地。
他沒有農損勘查的經驗,對於勘查通知單是陌生的,為此我特別印了一些範本,要好好訓練他。
「首先,我是一號農民,我拿了這封信給你。」我遞出第一封信。
弟弟打開,看了看上方的文字,「呃,申請0.1公頃,核定0.09公頃,備註:扣建物。」
「這個意思是,我們扣了0.01公頃,因為上面有蓋東西。照片都存在電腦,可以開照片給申請人對照。」
我仔細解釋:「像這種你跟他說明完就結案,因為重新勘查結果也一樣。」
「下一封,林業用地……」一一進行模擬練習,我也教他如何讓農民填寫複查單子,節省調閱資料的時間。
「通知單昨天剛寄出去而已,預期明天會開始有民眾出沒。」看了看日期,我評估道。我在抓農民生長曲線可是很準的。
「……學姐,我明天可以請生理假嗎?我生理期來……!」弟弟忽然面露痛苦。
「駁回!」
不只單工弟被下達指令,安心弟、安心妹一號、安心妹二號,通通被我安排了工作。
一個申請複查流程,我拆分極細,讓他們各司其職,減輕我的工作量。
「我收到了一封信,看不太懂……」
「為什麼扣那麼多!」
隔日,果然陸續有民眾拿著信出現。單工弟趕緊去櫃檯接客,逐一解釋。
在第一關被過濾一輪後,民眾一個個被安心妹一號帶到我面前。這時安心妹二號將影印好的資料送上來,我鍵入電腦,查詢空拍圖,排除資料誤繕的問題。
「請不用擔心,這件我幫你安排重新勘查。」
我接著將單子交給安心弟,由安心弟負責後續說明。
嗯?怎麼好像醫生在問診,我好像在安排什麼檢查呢。
這樣一想,單工弟是掛號櫃台、安心弟是批價櫃台,那兩位安心妹算是跑腿小妹還是護理師來著……
咳,沒事。
大多數問題都可以在複查後得到合理的答案,我也盡量秉持著公平原則,該給的一定給,不會讓民眾吃虧。
然而就是有些人,不會直接來跟主辦詢問。
「葉子,上來一趟。」複查第三天,區長打來欽點了。
「有個農民打來說我們扣面積扣太重,真的嗎?」區長問。
……這種事直接來找我就好了,幹嘛去找區長啦!
我保持著微笑,在心中禮貌問候著那位農民。
「某某議員也有在關心,你查查他的情況到底是怎樣?」
「好的。」
「這一件麻煩你先看。」回到座位,我將VVIP的案子交給原本的勘查人員,請他優先處理。
看手邊也已經積了一疊案件,我開始安排複查,讓勘查人員重新勘查確認面積。有的人拿到厚厚一疊複查表,有的人寥寥數張,但無論如何,各自的範圍各自負責。
有些勘查人員會跟申請人到現地討論,取得彼此都接受的結果。有些勘查人員和對方會吵起來,最後案件再回到我這邊,由我下最後決定。
整理著大家陸續交回來的複查表,我忽然瞄到一段工整的筆跡。
「本案與申請人相約現地勘查,我方表示要計算株數後,申請人氣噗噗表示『隨便你們』,騎機車揚長而去。複查結果:維持原判。」
欸不是,怎麼那麼有畫面啊!
又過了一個多月,複查才告一段落。此時已經不用面臨加班加到瘋狂的地步,也終於不再有數不清的電話催促為何還未收到錢。
將最後一筆款項送出動支的瞬間,我鬆了一口氣。
汛期已經過去,意味著階段性的和平到來。在寒流來襲之前,應該可以稍微休息一下。
可以的話,我不要再辦災害了。
就交給未來報到的新人吧!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