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抄功課

2023/05/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某個補班日,我收到一件線上公文,最速件。
大意是農業局要公所回報果樹需水量,今天要回覆。
嗯?今天發文、今天要回?
需水量又是什麼鬼?第一次接到這種調查,想必跟連日乾旱有關。
我思考了一下,撥打電話給認識的農民。
「我問你喔,如果果樹要灌水,需要幾噸水才夠呀?」
「整個水庫的水都不夠啦。」農民也是很直接的回答。
啊,出師不利。
「大概給我個數據啦拜託!一棵樹要多少水?」我追問。
「不是這樣算的,最近土壤太乾,至少要連續灌三天,接下來每週都要灌……」農民開始敘述,我努力寫起筆記。
一噸水可以灌溉的果樹數量、一分地的種植密度、灌水的間隔……
原來是數學問題啊!
跟農友道謝,我撥打下一通,詢問種植各種不同水果的農民。
不需多久的時間,我信心滿滿的填寫完那張調查表,這時電話響起。
「葉小姐嗎?我是XX區公所,請問你有收到一張需水量的公文嗎?」電話另一頭,對方怯怯問道。
「有,我寫好了,公式可以借你代。」忽然發現我的數學不錯。
「好,謝謝!我們的農民都說『有多少灌多少』……」對方似乎很無力,不過這種說法我方才也聽了不少,還是需要旁敲側擊去問出個大概。
結束那通電話,下一通又響起。
「葉子救命,那個需水量怎麼填?」
又來一個!
結束兩通電話後,我想想乾脆好人做到底,於是拿起手機,點開隔壁公所承辦的訊息框。
「哥,我這邊有些數據要不要參考?」我們跟鄰近區域的作物種類相似,應該可以幫上忙。在各種業務來往上,都是共患難的存在。
「大感謝。」對方回覆。
於是幫助了幾個公所同仁後,我也將調查表回傳給農業局承辦。
「葉子,你們為什麼連備註都一樣?」過沒多久,承辦傳了一個揍人的貼圖過來。
「小細節就別在意了嘛。」我打哈哈。
欸不是,哪個公所抄功課抄得那麼不專業!
「哥,你的專業呢?」我想,十之八九是隔壁公所。
「畢竟我們災情一致呀。」對方也是泰然自若。算你狠!
農業局承辦沒有追究,大概這個調查無法改變什麼,有多少資料算多少。
最速件公文,迅速交差完畢。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