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83:優秀的政府(三)

2022/01/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每天一直接到農民的電話,問怎麼去刷簿子沒看到錢進來。也有農民來問錢怎麼那麼少。
更有農民問之前災害的救助都還沒撥,怎麼這次災害先發錢了?
電話中,我不斷挨罵。被罵效率不好,被罵為什麼還要勘查。
「XXX不是說免勘查?是你們大還是他比較大?」
「我都清園了你們才去看?你們都不講清楚要先拍照!」
「為什麼隔壁鄰居已經領到錢了我沒有?」
「不是說已經撥款了?」
「啊就新聞說不用勘查了,你們公務員真奇怪!每次面積都扣東扣西!」
「作農的很辛苦欸!」
同樣的話我已經解釋了無數遍,其中也有理性詢問的農民,然而只要一兩位專程打來吵架,就足以將我的耐性消磨殆盡。
「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一日,又被質問為什麼不撥款,我只好瘋狂跟對方道歉。
對不起,是我效率不好。
對不起,這次災害的案件足足多了一倍,有上千件申請案上萬筆的土地,我已經連續加班三個禮拜,每天都晚上十點才下班。
對不起,身為主辦,我對不起我們的農民。
到底為了什麼而道歉,我已經不懂。
我到底哪裡做錯了,我不懂。
農業災害救助已經是個棘手陳舊、需要修正的政策,政府官員又將玩了十幾年的遊戲規則打亂。
無所適從。
對外面對憤怒的農民,對內面臨調度人力的困境。
我要分配資料勾稽的排班、勘查人員的勘查範圍,還要考慮大家各自的業務量,不能連續排班。況且此時還在受理期間,受理人員也要重新調整排班。
夫妻一天只能擇一排班,單工週日不能出勤。勘查人員還要考慮路途遠近問題。
有人提醒我,男生就扔到深山去、女生看平地就好。
……誰管得了那麼多啊!我自己也常常去深山看田啊!
所有的事情全部都卡在一起,常常我將工作發派下去了,回頭看卻發現對方做得一團糟,我卻來不及更正,只能拿著錯誤的資料給大家,再挨罵。
所有事情都無法盡如人意。
我要如何做到一邊受理、一邊校對資料、一邊撥款、撥款到一半又一邊勘查?
區長給了我很多很多的人力,認為這樣就可以減輕我的負擔。我努力將工作分配出去,工作卻依舊做不完。
是我調度能力不足,還是這整件事本身就不對?
想必是我自己的問題吧。
當然,其中不乏有相當給力的同仁。在我身邊有一群年齡相仿的同事,分別來自各課室。之前在異地辦公時期混得相熟,回到所本部後,大家依舊保持著中午一起吃飯的習慣,互相交流。
這次區長一聲令下的全體動員,也少不了他們。
而他們,直接包辦校對資料中最複雜的工作。
先來聊聊校對勾稽的方式吧。
當受理農民申請,我們會將申請案件輸入電腦。災害系統會自動去比對各土地的地政資料、休耕轉作資料,假如其中有不吻合,就會跳出異常訊息。
登打資料本就相當忙碌緊湊,輸入錯誤難免。不管是所有權人名字打錯、土地地號錯誤、持分有誤等等,只要與地政不符,就是滿滿的錯誤訊息。通常異常率占了六到七成以上。
有時不是筆誤,是農民拿了舊的權狀過來,卻不知道自己的土地早就重測,面積有變動。
很感謝災害系統幫我們挑錯,以免農民少領錢、多領錢。
大多數同事對於挑錯都沒有經驗,有時他們拿著一份資料左看右看,就是看不出哪裡有問題。
「葉子啊,這權狀我看資料都正確,怎麼系統會寫『查無地段地號』呢?」
「這個名字看起來沒寫錯,『陳X啟』,沒錯啊?」
身經百戰的我,只需要瞄一眼就看到問題點。
「地段打錯了。」「那個字要寫『啓』……」
當然還是很感謝大家幫忙。我一個人雖然處理起來很快,但大家一起做一定能加快速度。
姐姐哥哥們,就負責從資料中找出人為登打錯誤。
至於身邊那群年輕的同事們,則是我的「勾稽精銳小隊」。他們要對付的是多筆土地異常。
也就是重複申報、地主跟代耕業者都來申請的問題。或是不同土地有多位地主、每個人都拿不同面積的權狀來申請,導致錯誤的問題。
會計室的妹子找出問題點,民政課的男生負責調閱地政資料,行政課的妹子負責打電話聯絡申請人。他們窩在其中一間小辦公室,專門解決哥哥姐姐們解決不了的異常問題。
……天啊,我摸了好幾年的系統,他們只花了不到三天就上手了?!
驚見他們的高效率,我整個震驚,原來我錯過好人才那麼多年。
以往都一個人默默校對著錯誤,如今有一群小隊全力支援,感覺真好。
謝謝你們。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