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軟體股板塊歷史估值變化行情表|20220110更新

2022/0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個「軟體股板塊歷史估值變化行情表」是我一個新的追蹤嘗試,背後的思考理路可以詳細參考我另一篇談成長股估值的文章:〈【投資心法】科技成長股如何估值?從過去一年的經驗,談談估值的幾個層次〉,希望從整體行情看板塊大致的歷史估值變化。
「營收年增率」指的是最近一季財報公布的營收年增率,如果有收購因素的話會寫原增長率。至於日期那列的數字,是算到年底的預期市銷率。
目前的數據量還不夠,可能要累積一段時間才可以看出比較有意義的趨勢。但有一點必須要注意,就是看行情變化的心態,是要把眼前數據當作市場當前的公正評斷來看,尊重市場的結果,也就是不要貿然認為某些股價值被「低估」、某些被「高估」,這不是我整理這個行情表的原意。
這裡的股大部分是高增長軟體股,但也列入了OKTA、TWLO、COUP這三隻我以前持有過,但近期表現較普通的中游軟體股,純粹作為對照之用。選股必須是我有追蹤過相對比較熟悉的公司,因為行情變化必然也與基本面相關,數字不能抽離脈絡單獨去看,否則可能會有誤解。
我希望儘量可以每周一更新這個表,當數據累積了一段時間之後,就大概可以看到當前整體板塊的合理行情落在哪裡,估值的波動區間又是如何擺動。
現在開始紀錄這個有個好處,就是軟體股的整體估值行情從去年的歷史高位已經回落了許多,過去兩年軟體股板塊的估值中位數因疫情多出來的溢價已經去得七七八八,當前這個估值水平無論如何不算「天價」,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當然,沒有人知道接下來軟體股還會繼續尋底還是觸底反彈,就看市場先生如何發揮吧。但從現在開始追蹤與紀錄這波從高空下墜的過程,應有助於將來的決策。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936 字、5 則留言,僅發佈於美股投資十日談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6K會員
540內容數
致力成為美股投資者的市場指南和行情溫度計。透過本專欄,讀者可以:一、掌握投資科技成長股的心法;二、透過「歷史縱向估值法」,追蹤選定企業的財報表現;三、追蹤軟體股估值行情,尋找投資機會;四、掃瞄美股整體市場行情,洞察不同產業的資金流向;五、提供模擬組合紀錄,長期追蹤表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