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事取決於觀點】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幾天早上燁在我一起床時就跟我說:
「媽咪,爸比說我如果動作快一點,他可以先載我去學校哦!」
我看了一下時間,有點疑惑
只見燁動作很快在穿衣、收碗
老公坐在書房使用電腦
我問:「你今天不用上班嗎?」
老公:「要啊」
我:「那你來得及載燁先去上學嗎?」
老公:「我是跟他說,如果有時間的話!」
我:「哦…」
我心想,要上班,怎麼可能有時間呢?
不久後,燁已經準備好了,
情境變成:燁在催促爸比快一點
在燁呼喚幾次後,爸比起身開始換裝
此時,是燁在等爸比。
我繼續準備著自己,也協助翎起床和更衣。
又過了好一會兒,時間已是8:15
老公跟燁說:「塞車耶,我上班時間來不及,媽咪載你去哦」
我心想『這時間本來就不可能來得及先載燁去啊!』
我看了爸比一眼,我的眼神在說:
「幹麻亂答應孩子?」
出乎意料地,燁聽完後居然沒有起任何情緒反應!
只是繼續耐心地一邊玩玩具,一邊等待。
這…不太像燁吶!
最後,我們一家四口一起出門,
打開門的那一霎那,
我感覺到自己有點不開心…
在等電梯時,我問自己「我在不高興什麼?」
「老公明知道做不到的事,還承諾孩子」
我自己很少會應允孩子我不想做、
或我很清楚那是我做不到的事。
但事主~燁也沒有生氣啊,
那我在氣什麼呢?
我想起了兒時…
爸爸開車載我們出遊時,經常要開好遠的車
開到後面我和弟弟等不及了,
就會問爸爸:「還要多久才會到?」
爸爸總是回覆:「再5分鐘就會到了!」
半小時過了,不論我和弟弟問了幾次
爸爸的回覆永遠都一樣:「再5分鐘就到了!」
類似的事不斷上演。
後來我再也不相信爸爸口中的「5分鐘」了
我生氣爸爸總是敷衍我們
我不知道哪一次的5分鐘是唬攏的?
哪一次是真的?
回到現實,叮,B1到了,
我帶著2個孩子們騎車上學去,
老公也開車上班去了。
我看見自己了:
我被勾起的情緒,來自兒時的爸爸。
他明明沒辦法5分鐘就開車抵達,
卻一直要跟我們說「再5分鐘就到了」
我很常處於『得到了希望、又不斷失望』的循環中
對我來說,早上的老公
明知道時間不可能來得及載燁先去,還給燁承諾
就像我記憶中兒時的爸爸一樣
除此之外,我還不高興
我覺得:燁對老公比較寬容!
如果是我答應了「可能可以載燁去」,
最後卻沒辦法
以過往的經驗來說,
燁八成會為了期待失落而生氣
而且會用很大的情緒張力來跟我表達抗議
我很不爽
為什麼燁對我和對爸比不一樣?
仔細想想,
難道因為燁知道媽咪很重視應允孩子的承諾嗎?
那我更不爽了
因為我比較願意遵守承諾
在我偶爾沒辦法做到時,
孩子就會亂發牌氣?
老公因為變動性比較高,
孩子對他期待比較低,
因此就算老公讓孩子失望了
孩子也不會一直用不理性的方式向爸比討?
這什麼邏輯啊?!
因為孩子知道我說到做到,因此孩子對我期待高,
反而對我的要求也比較高?
不允許我做不到!
那我豈不是很辛苦嘛!
比較認真的人總是被要求得更多、
被期待要做得更好?
我想到,在家庭之中,
可能許多父母也是這樣期待手足的…
假如老大成績好,父母就要求他要更好
在他們考90分時,眼裡只有那miss掉的10分
要孩子續續努力用力唸書。
若是老二成績較差
父母就覺得:『啊算了啦!他不是唸書的料』
因此就算老二只考30分
卻可以在老大被要求坐在書桌前埋頭唸書時
跑出去打球或閒晃!
而當老二偶爾考了60分時
父母可能誇張地褒獎老二的進步!
那誰還要當表現得比較好的那一個呢?
這週在阿德勒教養課堂上
我們討論著「如何落實鼓勵孩子」的議題
我分享道:「要大大鼓勵孩子有做到的部份,不論孩子是的表現,在我們眼中,是30分還是90分」
像是:
「謝謝你早上自己把書包、碗袋都收捨好,讓我們能順利地出門」
「謝謝你尿尿之前有把馬桶蓋先掀上來,讓我要上廁所時不用再擦一次!覺得很乾淨也很安心」
「謝謝你有想到我,留了一口跟我分享,知道你有把我放在心上,我很開心」
「謝謝你抱著我跟我說我愛你」
有家長困惑:「那會不會過度鼓勵了孩子他本來就應該要做的部份?」
我:「就是要這樣!我們學習轉換視角,練習把我們認為孩子的『應該』給拿掉,當我們不強加這麼多『應該』在孩子身上,我們就比較容易看得見孩子的亮點,對孩子來說,也是很大的鼓勵!」
身為媽媽,我希望孩子鼓勵我的付出和努力
而不是認為:媽咪妳本來就『應該』要說到做到。
「媽咪,妳不是說要…嗎?怎麼沒有?」→這是氣餒
「媽咪,謝謝妳帶我去…!我很開心」→這是鼓勵
那…我是不是在要求燁和翎時
也明顯有不同、也不合理的期待呢?
答案似乎是肯定的呢…
每天早上出門前的routine
一個令我不快的小事件
因為省思,我得到:
01
理解到自己不開心的
不是老公的做為
也不是我認為燁對我和對老公的要求不一
而是因為我過往的生命經驗
正在影響著現在的自己
02
原來我生氣爸爸總是給我們希望又讓我們失望。
現在,我當了媽媽
能理解當時的爸爸
大概是捨不得讓孩子們失望
因為沒有辦法讓車程縮短
只好先用「再5分鐘」來安撫孩子
其實,那份錯誤的安撫方式,背後不就是愛嗎!
★每當我回溯過往的早年回憶
只需要加上觀點的轉換
我就一直不斷地在心中與爸爸和好,
以前對爸爸有的「生氣」、「討厭」、甚至「無感」
都漸漸地轉化為「愛」的體驗了
03
有了上面這兩層理解
我不再生氣老公對孩子承諾他壓根做不到的事
我看見老公「有心」承諾燁的那份心意
老公忙歸忙,他還是知道燁期盼早點到學校。
我跟老公說:「雖然後來時間來不及,還是我載,不過你是理解燁的,也有心想做點什麼,謝謝你的這份心意。」
阿德勒說:
#萬事取決於觀點
當我有了覺察
就有機會到自己的「潛意識」裡
取一點珍珠,放到「意識」的層面
帶著不同的眼光
一件早上出門前令我生氣的事
變成了一份
有著3個驚喜的禮物
看似每天都一樣的日常生活
其實並非一成不變!
而這一切,都始於…
覺察!
最後,
因為看見了燁似乎對媽媽的期待比對爸爸高(?)
我懂了…
我可以更刻意地鼓勵燁
關於那些他早已做得很好的部份呢!
(圖片取自網路)
    33會員
    19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SMC進階概念:PO3詳細解析,萬變不離其宗,獵取流動性是價格唯一的目的。PO3價格運行的常態包含吸籌、操縱和派發三個部分,透過掌握價格的意圖,可以更容易地掌握獲利時機。本文分享相關技巧和技術分析,幫助讀者理解PO3的運行特性。
    Thumbnail
    avatar
    血哥-交易員培訓計劃
    2024-06-16
    萬事萬物都值得感恩 在這次越南之旅很讓我感到震撼的,還有那些辛勤工作的越南人。 我們去了鄉郊一個出產米的家庭,那是一個八十多歲的婆婆,她在熟練的給我們示範那部幫忙處理大米的機器。然而, 震撼我的,是她右手的三根手指,那是已經沒有手指頭的手指,在數年前她在運作一部新的儀器時被機器割斷了。我們在超市拿下那一包包的大
    Thumbnail
    avatar
    王倖圓
    2024-05-03
    萬事互相效力-高點電視台台灣百味節目拍攝 那幾天在宜蘭發生的事,真正讓我看到神的動工事多麼奇妙。我們不能的,交託給祂。  我 們 曉 得 萬 事 都 互 相 效 力 , 叫 愛 神 的 人 得 益 處 , 就 是 按 祂 旨 意 被 召 的 人 。 羅馬書8:28 學生約好了,請我上發酵米麴課。原本她們希望三月盡快上,可是
    Thumbnail
    avatar
    張怡第五味發酵人生
    2024-04-27
    萬事起「頭」難當你們下定決心做一件事情時,會不會有「萬事起頭難」的感覺呢? 這樣的感受,我經常有。
    Thumbnail
    avatar
    Saraha
    2024-04-25
    萬事起頭難用了一個十分八股的標題,感覺就像是國中時寫過的作文題目,起承轉合,一定要設定一個事件,然後想辦法解決,最後要帶有某種教育意味的結語。其實我好久沒有寫文章了,雖然常常有想說的話、想寫的文,可是,看看生活把我變成什麼樣了,我常常就把這些靈光一閃的東西放著不管,久而久之我自己都忘記曾經想到的東西、有過的悸
    avatar
    前文藝青年
    2024-04-05
    給他一點故事吧 - 關於網戀初戀 「安安,好久不見.」 是我line他的第一句,每打一個字,我就會想起當時的點點滴滴,怎麼認識,怎麼線上告白,然後最後互不聊天講話,把他加入黑名單,再把他移出來。
    Thumbnail
    avatar
    九月3號
    2021-12-16
    【言羔裘】中共二十大人事觀察EP05-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全文及「十九屆六中全會」會後觀察中共11月16日正式公布其第3份「歷史決議」全文內容,其中可以看出哪些較上會議公報更有意思的細節?另外本周習近平在19屆6中全會後再次啟動人事運作,調動多地省委幹部,並且將被視為親信的公安部副部長王小洪「扶正」,這背後又有哪些政治意涵呢?
    Thumbnail
    avatar
    戚杏凌
    2021-11-23
    快樂,取決於你如何陳述故事。我們常常想要快樂,或許大部分人都想要的都一樣:快樂、愛、過有意義的人生,若我們將快樂擺在外在的環境上,擁有櫃子裡的所有衣服、在聚會中認識的朋友,都決定不了你的快樂。
    Thumbnail
    avatar
    Talia療心畫愛
    2021-11-04
    車禍糾紛關於民刑事的和解重點!民事賠償責任主要是車損人傷、以及可能的精神賠償等,這時首先要先釐清雙方肇事責任,這部份可由「初判表或及車禍鑑定報告」來做參考,如果要和解,通常都是由情況較不利的一方提出賠償,我們會建議不要單獨前往,兩人前往時,另一個人較不會受到情緒影響,當事人壓力也會比較小。如果和解無法達成共識基本上就是上法院打官
    Thumbnail
    avatar
    智邦法律諮詢網
    2021-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