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經驗如何形塑潛意識裡的觀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陣子連上了6天工作坊
我的心思偏重於自己的學習上
在孩子的生活層面
就相對落了一些
這陣子孩子上學經常晚到
老師都寫聯絡簿提醒了
被老師關切後,媽媽我也感到有點壓力
意識到需要為生活重新找回平衡
-
這天,翎一樣是動作最慢的那個
我和燁準備好後,又等了翎15分鐘
先送燁,到校時已是9:05
想當然爾,校門口已關上。
腦中想到出門前翎的慢動作
我感到生氣,很想開口罵兩句
但,我閉上了我的嘴。
再送翎到她的學校時,
印入眼簾的,是另一個緊閉的校門口
看著翎悠哉揹起書包、毫無困擾的身影
我心裡浮上一個聲音,想要數落翎:
「門都關了,一直遲到,妳不覺得丟臉嗎?」
嗯,我再次成功的踩住煞車
(感謝我擁有「閉嘴」的特質)
突然間,一個覺察進來
是我覺得丟臉
孩子並不覺得哪裡丟臉啊!
原來我想把這個丟臉的包袱丟到孩子身上,
要她與我一起承受
「遲到很丟臉」這句話
其實沒有在溝通,也不是表達界線
而是在指責
我慶幸自己沒說出口!
對孩子來說,客觀事實就是:
媽媽載著她到了學校,門口是關的。
媽媽按了門鈴,老師笑笑地來開門。
孩子走進去,加入教室,團體如常進行。
9:15就是9:15,沒有其它意義。
若我數落了孩子,
孩子看見的世界,就會多了:
媽咪生氣、媽咪罵我。
翎大概只會記得媽咪生氣,
不知道自己哪裡需要修正
因為她得要花力氣來應對我的生氣和指責
就無法思考能如何調整自己的行動了
如果我說了
我也為孩子賦予了「遲到」的意義!
當我強加我的觀點予孩子,這句:
「遲到了,門關了,妳丟不丟臉啊?」
很可能會成為孩子未來在遲到時
心裡會冒出來批判自己的聲音。
謝謝這個遲到的經驗
讓我有機會試著從翎成人後的角度回頭檢視
童年經驗如何形成一個人的觀點及信念。
日常中大人們對孩子講的話
很可能都會成為孩子長大後 #腦袋裡的聲音
這些聲音,會影響孩子的自我價值感
影響的時間,很可能是…一輩子。
★身為孩子的媽媽,我正在為孩子植入某些聲音
期待自己繼續覺察並修正
把負向指責的話語攔截下來
讓「自我批判」的聲音
停在我這一個世代
我想為孩子植入腦袋的,
是接納、理解、包容、正向、有愛的聲音
這些努力,不只是為了孩子,
也灌溉了我的成長
讓我不斷遇見那個內在深刻的自己。
圖為等待翎時~把握時間看書的燁
    33會員
    19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高小露學堂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好話聽成了壞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太早懂事的小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用對話建立孩子的價值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豬隊友到神隊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失落是一份禮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仁君之情礙日記》三個月前◾還是朋友🔸有過走失經驗的童年#都曾有過走失經驗的童年         兩個人念小學的時候都曾遭遇過"自己差點走失"或"差點害弟弟走失"的事件,還好後來轉危為安沒有發生遺憾的結局,否則他們兩個也不會相遇。         事情是這樣的....連怡君有次放學後在校門口等媽媽接送,但可能站得位置太不明顯,以致於媽媽見不到女兒的身
    avatar
    皮卡鼠與萌島貓
    2023-12-27
    薩提爾練習W8:回溯童年或過往經驗我對孩子生氣背後,有著「不原諒自己」的心情。 自從第7週的練習之後,為了內心平靜,我不斷轉換想法,透過「原諒」來諒解自己的情緒。然而,生氣與憤怒,還是經常出現在與孩子的應對日常。我雖然學會了覺察應對姿態背後的情緒,但也體會到「全心原諒自己」的知易行難…即使不斷告訴自己要原諒自己,還是會冒出自責的念
    Thumbnail
    avatar
    艾娃找艾娃
    2023-10-19
    原生家庭與新的婚姻模式:從童年經驗到伴侶互動婚姻牽涉到了個人和家庭等多個層面,它可能是原生家庭將扮演在成年後的家庭成員在建立新婚姻關係的角色。談到男女交往和婚姻的幾個重要階段,包括熱戀時的特點、婚姻是如何開始的,以及新家庭如何複製舊家庭行為模式...
    Thumbnail
    avatar
    茉莉
    2023-10-02
    《深井效應》讀後心得:建立良性的人生系統,走出童年逆境經驗的深井1854年英國倫敦的寬街霍亂事件爆發,兩周內造成超過500人死亡。當時,人們認為霍亂是由「壞空氣」進行傳染的,但流行病學之父約翰·斯諾醫生(John Snow)對此持懷疑態度。他進行了調查,並且分析病例於地圖上的分布,發現都集中在寬街的一口水井附近,推論該水井受到了污染。斯諾的調查結果促使當局關閉了
    Thumbnail
    2023-09-10
    【漫漫長路】那些失格的父母——童年創傷經驗分享(一) 愛是需要練習的嗎?百分之百需要,回想失敗的初戀、爭吵的口不擇言、失控的情緒反應、一廂情願的付出,人就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情感經驗裡反省、學習、修復,懂得去愛,再開啟下一段感情。然而,不只愛情,親情也是,我身旁有太多人陷在童年創傷裡,兒童創傷很神奇,他不像愛情,遇見下一個對象後就能釋懷,相反的,他會反
    Thumbnail
    avatar
    瑪西
    2023-07-16
    關於漢娜鄂蘭的審美經驗如何轉化為政治判斷鄂蘭政治美學之審美經驗如何轉化為政治判斷條件
    Thumbnail
    avatar
    陳穎
    2022-01-18
    【投資心法】科技成長股如何估值?從過去一年的經驗,談談估值的幾個層次有讀者來信說,最近市況比較低迷,大家也喪失了討論成長股的熱情,希望我趁這時機寫篇文章,仔細講講成長股是如何估值的。其實我以前也有不少講自己如何為成長股估值的文字,不過經過過去一年,我覺得最近對估值有更深一點點的體會,應該值得把整個估值系統再重新梳理一遍,講得更清楚一點。
    Thumbnail
    avatar
    三苗
    2021-12-28
    跨越不同領域的軟體開發經驗— 如何讓你的系統設計能真正解決問題軟體開發一個很迷人的地方是可以在架空的世界(電腦世界)中重新思考、解構並處理真實世界的問題。但要怎樣真正有效的解決問題就很看各家功力了。 這篇文章我們暫且放下溝通及流程規劃的議題,聚焦來看看純粹領域差異造成的困難以及該怎麼面對。 回顧過往曾經觸碰過的領域真的滿多,茲列舉幾個
    Thumbnail
    avatar
    Sam Huang
    2021-12-25
    如何經驗實體化?年資長就是有經驗嗎?這是一種錯誤的迷思。 有價值的經驗是擁有能將經驗實體化的能力。
    Thumbnail
    avatar
    Ken拔
    2021-08-29
    🎥🎞️📝:「小王子」| 我們如何與童年脫節?一個人只有用心靈才能看的真切,重要的東西用肉眼是看不見的。 It is only with heart that one can see rightly; what is essential is invisible to the eye. — 「小王子」(The Little Prince)
    Thumbnail
    avatar
    鋼哥
    2021-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