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敏銳的觀察者,卻是糟糕的解讀者】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打二的週未咻一下地又過去了
這才有空記錄前兩天與孩子們的相處記事
週六一早起床,燁就問:「媽咪,為什麼妳晚上都跟翎睡?」
我心想,我沒有”都”。
但是我知道,我不需要解釋。
那是燁看見的,它不是事實。
我感到有點氣餒
我已經盡己所能地「平等」對孩子,但孩子的解讀依然。
我接納著燁對我的“誤會”,沒有特別解釋。
燁也很快自己又嘰哩呱拉地講到別的事兒去了
我也就暫時pass了這一題。
然而,事情沒完,
週六一整天,兩兄妹一句來一句去的
一會兒翎:『我不要分你吃我的蘋果麵包』
一會兒燁:「那我也不要分妳喝我的果汁」
一會兒燁:「我不要看妳、我也不要聽妳講話」
一會兒翎:『媽咪,燁一直弄我…』
我意識到,最近與孩子們相處的品質,
似乎需要調整了…
晚上睡前窩窩心時間,
燁再問了一次:「媽咪,為什麼妳晚上都跟翎睡不跟我睡?」
我:『你覺得我比較常跟翎睡是嗎?』
燁:「對!」
我:『那你的感覺是什麼呢?』
燁:「生氣!」
我:『還有嗎?』
燁搖搖頭。雖然媽媽我猜想應該還有更多其它的情緒。
我突然想起來,我曾經向燁“抱怨”過,說我不喜歡跟他睡。
我:『那你覺得我為什麼喜歡跟翎睡、不喜歡跟你睡?』
燁:「因為…我會踢妳…!」
燁講完,自己一邊笑、一邊不好意思地把頭埋到棉被堆裡
我笑了!你也知道你會踢我啊!
我:『你覺得我跟翎睡,是因為我比較愛翎、比較不愛你、還是因為你會踢我,而我睡覺時需要好好休息?』
我本以為這樣的引導很好很明顯啊,殊不知…
燁:「因為…妳比較愛翎比較不愛我…」
!!我心頭一驚,原來燁居然是這樣想的啊!!
我:『燁,你覺得媽咪比較不愛你,你會傷心嗎?』
燁點點頭,眼淚已經弄溼了被單
我:『燁,媽咪知道你傷心。不過我要說的是,我很愛你,也很愛翎,但是你以為我比較愛翎、比較不愛你,我覺得很難過。我們上次不是點了蠟燭嗎?媽咪已經盡量讓你們明白,媽咪的愛像燭光一樣,不會越分越少的,我愛你,不論發生什麼事,不論我跟誰睡,我給你的愛一直都在,一直不會不見,愛只會越分越多,不會越分越少。你能明白嗎?』
燁的頭鑽到我腳上,緩緩點點頭滿,眼淚弄溼了我的褲子。
我可以不解釋,只是用愛接納孩子對我的誤會
不過我還是決定要解釋了,因為這是我最愛的孩子。
就算全世界的人誤會我,我都不需要解釋,唯獨我的孩子。
尤其是他們還在學齡前的階段,很多事懵懵懂懂
看著他們兩鬥嘴吵了一整天,媽媽我明明這麼重視這些細微的事兒,也在親子關係上努力…我真心不希望他們因為「錯誤解讀」了媽媽的行為,而感到受傷,甚至感到自己不被珍視、是比較不被愛的那個。
阿德勒說:
#孩子是敏銳的觀察者,卻是糟糕的解讀者
但孩子不是故意的,而是因為他們的經驗和能力不足、所以經常做出錯誤的詮釋。
若我明知孩子會犯錯,還不引導燁,那我在教養路上的學習和調整,不就可惜了嗎?
我決定要跟燁說明清楚:
『燁,我並非”選擇”跟翎睡比較多,而是翎半夜通常會醒來1~2次,她醒來時,就會跑到我睡的那個房間;而你,是一覺到天亮,半夜不會醒來,所以你早上起床時,總是看到翎和我睡在一起,但那卻不一定是我每天晚上睡覺前的選擇。』
其實燁也知道翎半夜都會醒來找媽咪
看表情,燁是理解了。
睡前,我跟燁說:『聽到你說,你覺得我比較愛翎比較不愛你,我很難過,因為你真的誤會我了…我沒有每天晚上都選擇跟翎睡…我希望你跟我道歉…』
燁有點不好意思地問:「怎麼道歉?」
我帶著燁說一次:「媽咪,對不起,我誤會妳了」
我:『沒關係,來,抱抱。我希望你了解,媽咪真的沒辦法做到公平,只能盡量平等,我知道你對翎很好,總是大方與翎分享,可是翎今天卻一直不與你分享,我知道你生氣,我還跟你說那是翎的,翎有權決定,我知道你委屈了。但是媽咪要跟你說,我對你的愛,不會因為任何事而改變,即使你做錯事了、說了不好聽的話、我必需修正你的行為,但是我一直都很愛你。』
最後我問燁:『那你晚上睡覺可以不要再踢我了嗎?』
燁:「哦唷…我不是故意的啦!我也不知道我有踢妳啊…」(裝傻?!)
總不能把燁的腳綁起來吧xd
    33會員
    19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孩子適合學才藝嗎?要為孩子學習才藝投入資金前,父母難免會考慮他有天份嗎?這對孩子有幫助嗎?甚至以後他能靠這吃飯嗎? 講到這,大家應該就知道八字中能靠才藝吃飯的組合大概就是『食傷生財』了,不過這並不代表沒食傷的孩子就學不好才藝,只是他不愛表現罷了,而且有時原命局中雖沒有,但大運卻補上了,那就是有用。 所以若你預想的
    Thumbnail
    avatar
    鄭大元 解八字
    2024-04-17
    孩子是天使,總會用你意想不到的方式探索這個世界好像自從USB隨身碟修復的文章分享出來之後,陸陸續續接到一些苦主,把各式各樣的USB裝置送過來處理。除了最常見的隨身碟,接著還有收到各式各樣的USB裝置,這回收到的最特殊,是一台很特別的NFC卡片讀取器,可以讀取一些小朋友的故事音樂。 這台小機器,有個TypeC接頭,這個功能主要是用來充電,孩子不
    Thumbnail
    avatar
    芭樂賴
    2024-02-17
    孩子是生命的導師,他讓我們有機會站在父母的角度重新看待親子關係很多的思想和習慣,就像DNA一樣刻在血液中,明知道不好,卻還是代代相傳,彷彿報應一般....
    avatar
    爽閒妻
    2023-12-05
    孩子是一面鏡子,映照出父母的樣子近來網紅小兒科醫生家暴掀起一陣關注,一開始是單親父親的文章,而後生母、孩子,甚至家防中心,各種說法和觀點浮出,每個人在當下有不同感受和立場,然而暴力並非是好的教養方式。 在我執業過程中,看過千奇百怪的家庭,這個家庭讓我瞠目結舌,父母都是資深國小主任,父親酒精成癮,一喝酒就打母親,母親則是被打那天畫著
    avatar
    小魯心理師
    2023-07-04
    生孩子是修煉的開始 孩子總會在不經意的時候長大,不經意地讓你發現她們不再是那個甚麼都要父母代替她們決定的小孩了。(突然好開心) 這陣子家裡的車子遇到了災難,因此我們開始了沒有車子的日子,孩子牽掛著遠方的親人,卻又沒有自己的交通工具下,小女兒提出了一個破天荒的計畫,而我們也決定將這計畫交付給她們去規劃,也決定讓她們在我
    Thumbnail
    avatar
    2023-06-20
    看書不是件無聊的事?有你就不怕孤獨_誠徵讀者啟事你喜歡看書嗎?好巧,我也是。 微讀工作室在找與我們一起愛看書的人,本週分享一兩本書,從自己的觀點出發,找尋每一本書獨特的使命。 我們是一群愛讀書的同好,是知識的雜食動物,如果你也剛好愛看書、愛閱讀、愛分享,歡迎多多關注我們吧!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0-12-17
    孩子的世界從白紙開始,如何變色?家長是很重要的帶領者 有30多年的時間,在幼教領域陪伴家長與孩子們共同成長,覺得親子之間的關係,非常微妙也非常重要。當家長帶著愁眉來問我,孩子的無理取鬧,不聽話,讓他們疲憊不堪,很累。這樣的狀況層出不窮,我也曾在公開的親師座談會,或私下與家長晤談,共同討論找出最能適合孩子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凡昕老媽
    2020-12-14
    讀者是TA還是ta?我的創作初心、轉機和夢想讀者如果社會大眾學會了閱讀判決書,就可以在接受新聞資訊時,多一個更正確的管道。所以我開始進入聲音直播,將判決書當故事講。 我從不認為一定要法律人才可以閱讀判決書,社會新聞記者都會看了。 你如果覺得新聞都在亂寫,為什麼不自己看呢?
    Thumbnail
    avatar
    王大明
    2020-12-03
    自由工作者的生存法則-案子主動找你來之前,所以的自由都是不成立的要成為自由工作者是要有策略的,不是因為我一開始就很有策略而這麼說,而是有許多跌撞與嘗試的親身經驗,與你分享在成為自由工作者前,你可以準備與思考的事。
    Thumbnail
    avatar
    法法小姐
    2020-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