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咩咩叫個屁|說霸凌這事我特別有「被」經驗,哈哈哈哈...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因為本業是社工,所以社會與專業職業化的結果就是不喜歡第一時間否定他人。
可是呢如同我親老爹(已經將近70歲),如果請人家幫忙人家拒絕他,他會生氣氣;如果請他幫忙他不爽可以生氣氣的拒絕你,但是不准他拒絕後對方生氣。
其實我完全不想理會一個看不懂人家眼色的人,但是對方主動跑來找我聊,也許這個「與人為善」特質,讓我沒有第一時間不理會我腦袋中覺得「這個人已經失去理智了」的人。
我深深的覺得雙方都有錯誤、處理過當的地方。但是在自己感覺到不舒服時候,立即對對方定下標籤「霸凌、公審」,你說你無心對方應該原諒你同時,你同時也用了自己的言論刺殺他人。
所以在彼此都爆炸的情況下,你希望有人支持你是無辜受害者,這個我可以理解(其實我根本不想理解,但是職業病手賤回應了)。
所以我好好說話的結論是:阿,我被封鎖了?
語言解釋不清楚的情況,在我兩邊比較之下:一個是我想待的社團;一個開始感覺到不舒服(在那個社團就看到鬼了....),我當然會選邊站。
但是我選擇社團就代表我霸凌你?不過他已經封鎖我了,我當然就不想再聊下去,你覺得對方不禮貌的對待自己,但是不就是你先不禮貌的對待人?然後你的反應就是更不禮貌的對待對方?

況且我有不禮貌對你嗎?

然後因為有點生氣就寫了文錶這件事情。這時候我就用了方格子的隱藏文章功能,好處呢就是除了知道網址的人才能看到文章,缺點就是沒有點閱率。
然後更有趣的事情發生了,一個路人甲跑來跟我吵,他立論點就是:對方不應該怎麼做,所以主人確實霸凌了犯錯者。
但是後來我跟這個路人吵的原因就是,我剛剛開始沒有特別說誰對誰錯,只說了:雙方都有失誤的地方,但是我可以理解為什麼先犯錯的人會引發主人如此的生氣。
對方開始一直說主人不應該這樣,主人不應該違反家規,不可以感覺不舒服,這樣這個家不成家。
阿你跑到我家說你家好,我說你這樣不禮貌,你聽不懂。所以我請其他家人說你這樣是否不禮貌,或者讓你真的不舒服了,但是你定罪霸凌...
不對,這時候是路人甲一直用自己的言論打自己的言論說「這個主人就是霸凌」。
他有錯也認錯了,但是這個主人就是太過分,不應該霸凌對方。
大致上路人甲言論就是如此。
不應該這件事情,不是應該去想想看自己幹了甚麼?最後這了路人覺得我無法接受他的霸凌說,就覺得這個家還真的不自由?
路人甲說:如果覺得他的行為不妥,可以公告呀!不計名的。可「公告」「公審」可是那個首先犯錯的人自己定義的,不是嗎?
如果感覺是直接了當的,為什麼路人甲只在意那個自稱被公審的犯錯者,我含辛茹苦地說了「管理員的感覺與界限難定的地方」全都白說了。
為此我特別的去看了前者與後者的資料(不要問我為什麼可以看的到),發現了某些的有趣事情....(因為牽涉個資,所以就不說了
然後我就可以理解為什麼這個路人甲會如此執著於定主人「霸凌」罪了。

維基百科定義霸凌這件事情

霸凌(英語:Bullying)又稱欺凌
  • 指的是一種長時間持續的與當下立即發生的、並對個人在心理、身體和言語遭受的攻擊。
  • 因為霸凌者與受害者之間的權力或體型等因素不對等,而不敢或無法有效的反抗。
  • 霸凌的霸凌者可以是個人,也可以是群體。
  • 透過對受害人身心的壓迫,造成受害人感到憤怒、痛苦、羞恥、尷尬、恐懼、以及憂鬱。
我可理解第一個犯錯的人會有自己被霸凌的感覺,因為他已經直接結論到最後一個感受了。可我可以從與這個犯錯者討論言論當中猜測,其實可能已經在之前幹了一些事情讓主人覺得有些不太高興的事情。
當犯錯者跳出來去意指一個「認為自己只想抒發對方不禮貌」的主人霸凌自己時,何嘗不是一個言語暴力?若以維基百科的定義來看:
言語霸凌是霸凌最常見的形式之一,這詞可以指任何在沒有肢體接觸的狀況下,透過說話或其他聲音欺負他人的霸凌行為。
個體霸凌之中的言語霸凌包括以下幾種形式:
  1. 用難聽的綽號稱呼他人,或者做人身攻擊
  2. 散播關於某人的謠言或謊言
  3. 威脅某人
  4. 對某人吼叫,或用無禮或不友善的語調或聲音等跟人交談,尤其在沒有合理理由的狀況下更是霸凌
  5. 戲仿他人講話的聲音或方式
  6. 嘲笑某人
  7. 侮辱他人或拿他人取樂
先不說公開場合態度如何,一邊說沒有指責主人霸凌自己,轉頭在其他社團(我還在呢)錶主人霸凌自己,就已經符合個人霸凌的條件了。
當然自己寫爽,就不要怕別人來戰。
對方認為:
集體霸凌可以發生在諸如家庭、同儕團體、學校、職場、鄰里、社區或網路等各種場合,在職場上,一個人的同事、上司或下屬等,可能會聯合起來,透過造謠、影射、恐嚇、羞辱、抹煞貢獻以及孤立等方式,逼迫這人離開崗位。(來源維基百科)
但是其實犯錯者指責他人同時,也做了個體霸凌的事情。
網路小白常常被認為在本質上是個體行為(來源維基百科)
我不認為表達情緒不舒服這件事情有錯。也許表達的方式可以再討論,但是一出現就定罪他人的人,也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傷害他人。你在檢討別人是錯誤前,先檢討自己定罪他人霸凌你這件事情是否過當?
況且還是你犯錯在先。你說你沒有霸凌主人,我說你是(就是學你的態度)
沒有對錯,只是立場不同,你的對也許是我的錯。
如果彼此可以這麼想,也許沒有後續這些事情。

不過,關我屁事?心軟就這麼被捲入風波中。

深深的覺得,好好跟你(犯錯者與路人甲)說話只是立場不同,就被等同於這家的態度,所以某部分也許我還覺得雙方都還有檢討的空間之下,犯錯者後來的反應,我無法苟同這個犯錯者的情緒化處理方式。
當然路人甲亦同。

這是很久遠以前的故事:

我管理一個已經結束的動漫大站論壇,大約有五六萬左右吧!管理階層有個總版與我平階是總版,因為意見不合,她就將我們在管理層私密聊的內容貼出來公審(這樣才是公審吧!),直接說我指責動漫人,說他們對於一個作品不夠忠心,容易變心,然後完全無視版規爆出密桃論的內容,後來被砍掉總版的身份只剩下版主。
之後他幹了一個人神公憤的事情,將擊中動漫討論的發文全砍掉,但是中間有很多是人家集中沒有複製下來的文章,當他出面道歉之後,依然怪我因為惹他所以才會砍文。後來她自己在部落格上寫文說我們霸凌她。指名道姓說:小羊麥仔弄他
不過這些也許也成為某種程度上意義上面的激勵,我怎樣都要在部落格人氣上勝過她……(後來當然啦!而且只花一年時間發瘋寫文)
我也不會無聊到去他的部落格戰他(反而是其他人過去戰了)
我發生這種類似的事情態度會很受傷,但是我會用正向實力勝過你,如我說曾經暗戀過的男孩子,我怎麼樣寫文關注度要比你們高。
我曾經被某社團管理員拒絕發評論,原因就是:我不是大眾媒體……有趣之前我還一直在轉貼,偏偏那篇不行,之後我一篇都沒發過了。
之前點擊率有時高到二十幾萬人,有時認真到底每天一篇評論。
這些我會寫文錶對方,但是諷刺的過程中,只是說自己的感覺(自己感覺最重要),但是我絕對不輕易去定那個人做錯了甚麼。
他做的事情不合你胃口,難道就是欺負你?
假設我沒有腰受傷,毛小孩還沒有走,也許我不會在尋找感動的愛情過程中遇見與愛(認真的),那時繆糕真人CP的甜治療了我。
然後我就入深坑了,還寫了同人小說。

因為有感情所以被情緒勒索

我會開始寫劇評,是因為金南佶。剛剛開始因為加入某個三千多粉絲團(社團約一千多人),然後因為很多人點擊,所以鼓勵我開始寫劇評,還看了平生第一部同志電影《愛不悔》,後來因為太熱烈參與還成為管管,可這位社長居然用金南佶的名義,不經管理員們的同意,幫她的育幼院募款,氣走了當時的韓文翻譯,也氣走了我。
我做的事情就是不發一語,自己成立了社團,幹到現在,你搜尋「金南佶」,會看到我們家的社團。我當時的骨氣就是如此,而當我粉絲團人數勝過他們的粉絲團時,我就退出了粉絲團的管理權(有趣的事情就是我居然還有管理權)
中間因為團購粉絲門票的事情,差點被其他社團社長詐騙,幸好即時止損,還因此為了信譽公開道歉,並表示從此不再幫社員買門票。相同經歷革命與風波與自助旅行的其中一名管理員,因為太會弄東西,結果應援募款的咖啡車,不報帳,不報備,以辛苦工作的名義小小提醒要告知一聲,就被嗆說:我很忙,與其說我幸苦,還不如來幫忙,然後繼續不管不顧我行我素,所以我經過好幾個月的陣痛,甚至想過網站丟給他算了。
當時我無法管太多,有一部分是因為我飛出去腰椎骨裂,當然更多我原本就不可能是唯粉,我在認真寫我自己的粉絲團文章。之後想通要處理時,就是任命簽署,你不簽署就表示不想遵守,那麼恕不續用,才處理掉這件事情。
我有錯的地方就是給的自由度太大,太信任對方。因為我也曾被孤立霸凌過,即使我明白對方的立場與原因,但是因為我當時暗戀著合作的男孩子,所以選擇權交給了對方,試圖說服他們,我不是故意犯錯而且還道歉了但是對方卻罵了三字經之類的。所以當我碰到類似的事情時候,格外不想處理認識很深的人。
可是硬起來處理很痛(也是幾年的朋友),但是畢竟那是我辛苦寫文曝光點閱率而讓人進來的社團憑甚麼我讓給你?我心軟不處理就表示社團你說的算?很痛依舊處理了,甚至我知道他會私下說我霸凌他吧!
我面對那個管理員,除了私人朋友與這裡其實沒有說太多。
我沒有說過一句她的壞話,因為現在在粉絲圈飯圈之中她依然在募款做咖啡車,我心裏有數為啥她這麼熱衷。用別人的錢,追他的星,資源(如經濟人聯絡方式)自己吃,多好。別人傻傻的不過問募款來源,他就覺得裡所當然就這麼幹了。
自己在非營利組織待過啥錢要花都要問一下,這是基本態度。不是功勞很大就能嗆老闆。幸好我開了,現在啥事情都沒有,人數沒有因為他而變少。
其實有人就是覺得自己很重要而已。

回到主題

當然也許主人不記名的提出字面公告「要廣告也可,請大家留言時,不要寫自己社團超自由」(這樣寫?)這樣依舊有可能會被搜尋到。所以怎麼做都會被搜尋到,不是嗎?
然而我刪字不就沒事情了?點出錯誤就是公審霸凌,笑話。
所以認為被搜尋到就是公審霸凌,那還有什麼辦法認為有甚麼方式既然合宜又不會讓耍笨的人知道自己踩雷?
那為啥主人不刪除不妥言論?為什麼不私信問?不在原主題下回應?
我也曾說過BG是正常性向,被喜歡BL的人點名這樣有歧視的意味存在,我就刪除了。如果他截圖上去,我需要跟他爭辯那是動漫人時常用的名詞嗎?我常寫文不妥被截圖,修改就好,不然你就不要寫。我這篇寫成這樣被戰,那就針對文字論戰。
https://forjoycelo.pixnet.net/blog/post/66912135
我也被說過沒有看電影就不要寫評論,嚴重會被踢爆到關部落格(這是霸凌嗎?)我氣炸了,但是為了證明為什麼我不去看電影的原因,所以我去看了。
那篇留言中一半說贊成一半說不贊成。相信我,我跳進去說反對我的就是霸凌我,是人都會火大。
為什麼我會生氣?犯錯者私下找我聊,沒有說定罪對方為霸凌,一方面又寫文錶人家霸凌。我整個傻眼,之後又把我封鎖。我即使認為你行為不妥,但是也好好說話,我何時霸凌你?這就是你討論的態度?
我錯了我道歉了所以你們不可以這樣子做。所有的論戰都是對方控訴這是霸凌,好有趣喔!
犯錯者認為這是霸凌,我就好好跟你說你為什麼惹怒了我。輕輕鬆鬆地說出「霸凌公審 」這幾個字,難怪會這麼隨意到人家家中說自己家家風超自由。

灌水文不想做結論,放隻貓吧!

《三少偵社》開始連載,另有圖文創作與戲劇動漫評論、《黑暗曙光》等原創小說(原創與部分結尾需要付費),陸續寫腐析,另歡迎「大威大大」「莫絳珠」加入專欄作家行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最重要的是每次更新都會通知訂閱的人,所以認真經營的結果,就是我超越了某個我與其他人合作的專欄訂閱數目,然後寫著寫著居然有人對我捐款了。這跟我辛辛苦苦寫投稿去報章雜誌,還要被編輯改得亂七八糟的稿費,更值得激動萬分。所以決定把小說刊登在這裏,是一種終於找到自己創作出處的安心感吧!
認識龍劭華大概都是從電視劇當中看到的,還有他曾經短暫的主持過我猜。如早年我很喜歡的《台灣演藝》。我也沒有想到有一天我會跟這位前輩有一層深厚的淵源...這是真人真事改編的,然後你真的會被龍哥演技感動,尤其我是陪真人走過來的服務員。
我家的LUFFY小時候 如果問我現在最大的夢想是什麼?深層的問我自己的內心深處,最大的夢想是:想要的能夠得到,得到愛情與事業,還有我的小說能夠被人看見,家人能夠獲得幸福與信了耶穌,最後是貓咪都健健康康
最重要的是每次更新都會通知訂閱的人,所以認真經營的結果,就是我超越了某個我與其他人合作的專欄訂閱數目,然後寫著寫著居然有人對我捐款了。這跟我辛辛苦苦寫投稿去報章雜誌,還要被編輯改得亂七八糟的稿費,更值得激動萬分。所以決定把小說刊登在這裏,是一種終於找到自己創作出處的安心感吧!
認識龍劭華大概都是從電視劇當中看到的,還有他曾經短暫的主持過我猜。如早年我很喜歡的《台灣演藝》。我也沒有想到有一天我會跟這位前輩有一層深厚的淵源...這是真人真事改編的,然後你真的會被龍哥演技感動,尤其我是陪真人走過來的服務員。
我家的LUFFY小時候 如果問我現在最大的夢想是什麼?深層的問我自己的內心深處,最大的夢想是:想要的能夠得到,得到愛情與事業,還有我的小說能夠被人看見,家人能夠獲得幸福與信了耶穌,最後是貓咪都健健康康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DPP members and supporters, who are less informed about current trends, oppose nuclear power as an energy option despite techn
Thumbnail
琉璃秘境之所以稱為“琉璃”,即是因為在真正進入秘境前,每名修士的元神都會進到一塊琉璃內。這是秘境之主給的考驗,只有通過試煉的修士,才能安全到達秘境內;若是沒有通過的修士…則會被打出秘境之外。對此莫修是不怎麼擔心的,畢竟這只是個小秘境,而且上輩子…秘境內也沒出什麼驚世之舉。 況且…莫修還是在這秘境內,
Thumbnail
莫修飛也似的逃回“竹雅苑”後,便按下自己狂跳不已的心。「混蛋!你這麽做對得起師妹嗎?居然還對那冷眼狼動了情,莫修、你是畜牲嗎?」說罷,他狠狠的打向自己,臉頰上迅速浮出明顯的紅痕掌印。 穆晚歌醒來時,全身已被傀儡處理乾淨。好在她經常因為煉丹耗盡靈力,便在傀儡內設定了自動程序,才不至於讓穆晚歌在衣
Thumbnail
請訂閱【飛火米】YT頻道!謝謝大家! 鮮五丼的炸魚塊丼飯真的很好吃! 我十幾年前就吃過! 到現在還是念念不忘! 他們家的炸魚和飛機餐的魚肉口感一模一樣! 應該是用好吃的多利魚去炸出來的! 想念飛機餐的時候! 我總是會想起鮮五丼的炸魚肉丼飯! 好吃又大碗! 這是我在家樂福經國店的美食
Thumbnail
「順民」改變自己的方法,先從「說不」、「表達否定」開始!
Thumbnail
懶惰鬼做不來的複雜版美味,就交給特級廚師的阿母吧!阿母的經典拿手料理全記錄! 我家常備的炒辣椒,阿母拿手絕活。
Thumbnail
就診日期:110.06.01 鼠名:鮮奶酪 就診原因:回診且發現牙齦旁有肉瘤前往就醫 檢查後確認為乳突瘤(良性腫瘤),因為會影響食慾所以當下便安排手術開刀,隔日才可以接回,手的部分沒有惡化因沒有影響到活動力和生活,醫生認為可以先暫緩處理,優先處理牙齦旁邊的瘤。 註記:110.6.2手術已成功,下午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DPP members and supporters, who are less informed about current trends, oppose nuclear power as an energy option despite techn
Thumbnail
琉璃秘境之所以稱為“琉璃”,即是因為在真正進入秘境前,每名修士的元神都會進到一塊琉璃內。這是秘境之主給的考驗,只有通過試煉的修士,才能安全到達秘境內;若是沒有通過的修士…則會被打出秘境之外。對此莫修是不怎麼擔心的,畢竟這只是個小秘境,而且上輩子…秘境內也沒出什麼驚世之舉。 況且…莫修還是在這秘境內,
Thumbnail
莫修飛也似的逃回“竹雅苑”後,便按下自己狂跳不已的心。「混蛋!你這麽做對得起師妹嗎?居然還對那冷眼狼動了情,莫修、你是畜牲嗎?」說罷,他狠狠的打向自己,臉頰上迅速浮出明顯的紅痕掌印。 穆晚歌醒來時,全身已被傀儡處理乾淨。好在她經常因為煉丹耗盡靈力,便在傀儡內設定了自動程序,才不至於讓穆晚歌在衣
Thumbnail
請訂閱【飛火米】YT頻道!謝謝大家! 鮮五丼的炸魚塊丼飯真的很好吃! 我十幾年前就吃過! 到現在還是念念不忘! 他們家的炸魚和飛機餐的魚肉口感一模一樣! 應該是用好吃的多利魚去炸出來的! 想念飛機餐的時候! 我總是會想起鮮五丼的炸魚肉丼飯! 好吃又大碗! 這是我在家樂福經國店的美食
Thumbnail
「順民」改變自己的方法,先從「說不」、「表達否定」開始!
Thumbnail
懶惰鬼做不來的複雜版美味,就交給特級廚師的阿母吧!阿母的經典拿手料理全記錄! 我家常備的炒辣椒,阿母拿手絕活。
Thumbnail
就診日期:110.06.01 鼠名:鮮奶酪 就診原因:回診且發現牙齦旁有肉瘤前往就醫 檢查後確認為乳突瘤(良性腫瘤),因為會影響食慾所以當下便安排手術開刀,隔日才可以接回,手的部分沒有惡化因沒有影響到活動力和生活,醫生認為可以先暫緩處理,優先處理牙齦旁邊的瘤。 註記:110.6.2手術已成功,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