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的「初戀」堂本剛金田一的那些

2024/01/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1日我的初戀,我的金田一宣布與小15歲的百田夏菜子結婚....

  雖然是應該要結婚的年紀了啦,但是我整個寫作生涯都深深受到金田一的影響,連我現在還在連載《3G偵探社》當中的主角阿一,說穿的原型就是金田一,即使後來我小說當中的阿一彎了(呵呵)

  當然還是很恭喜堂本剛,然後我還是依然很愛初代的金田一。


  在《金田一少年事件簿》還沒有在節目上播出時,我已經預卜先知的開始收集這套漫畫,而且是一看就很愛很愛那種。

raw-image

  我本來就很愛日本的推理小說,也看了不少,那個年代的日本漫畫中有推理元素的還滿多的,只是能夠做到如同金田一這種鬼魅氛圍,似乎當時候連同期的《名偵探柯南》都無法越過。

  當宣佈被日本拍成電視劇時,我是有多驚訝與驚喜,當然更是一眼就愛上了堂本剛。堂本剛演出的時候跟漫畫的16歲金田一差不了多少歲,當年我也是差不多19歲,然後在衛視中文台上映時就深深喜歡上這位男主。

raw-image

  這晃幽幽地都將近28年多過去了,但是現在我的小說當中依然有金田一影子,可見我即使到現在我還是很喜歡這部作品,喜歡堂本剛的金田一。

  金田一就是現在所說「日常是個笨蛋,但是碰到推理正事時就是迷人的破案天才」,這對我而言是絕殺的呆萌反轉。

明智就是另一種滿足我的眼鏡腹黑控。

raw-image

  我現在連載《3G偵探》中還是有這兩種類型腳色的描寫。「阿一」是金田一,嘴賤、但是心軟……而「大毛」除了致敬毛利小五郎外,型態外型(眼鏡腹黑)都比較像是更黑化的明智。然而衍生出來的「日常比較笨蛋,推理時是天才」,就是「糕糕」的特色之一。

  高智商帥氣邪魅型犯罪,依然有超強腳色魅力,金田一裡面有不少宿敵對決的角色,「地獄傀儡師」高遠遙一就是,在我小說內也有雷同的,但是是拿來CP的就是了……。可以說《金田一少年事件簿》一次滿足我所有偵探小說創作時候角色原型靈感。

raw-image

  從金田一出場第一案的「歌劇魅影殺人事件」,然後開始一件件離奇詭異的連續殺人事件,死人都在三四個人以上,最後這位東京死神最終與另外一個小學生煞星柯南並稱「東京雙煞」。簡單的說:凡走過就是有密室、有刑案、有兇殺與連續殺人犯出現。

  堂本剛演活了日常呆萌的傻氣,破案時候的精彩與絕帥,後來即使有很多代金田一演員,都無人可以取代堂本剛在我心中的地位,即使當初拍的時候有很多故事細節改得不像原作亦然,如也許是因為剛當時候是偶像與未成年,所以漫畫中的「色氣」就沒有演出來。

  另外忽然想起來,當時候《金田一少年事件簿》中文版的主題曲是李玟唱的《愛我久一點》,在台播出時的片尾主題曲,也因為這樣我才認識李玟。

  我第一次去電影院看日本電影就是《金田一少年事件簿~上海魚人傳說~》,而當中有個台灣的演員陳子強,還因為這樣喜歡這個台灣演員一陣子。他就是台版《七龍珠》的男主。

raw-image

  堂本剛的戲劇其實我追得不多,早年看過的是《to Heart~至死不渝~》《向井荒太的動物日記》

  當然要去看電影版《銀魂》。這部一次滿足我喜歡的兩大老公共同演出(呵呵),不過當年我也愛小栗旬,但是對方結婚也沒有這麼感慨……

raw-image

 堂本剛演出最經典,值得一推的惡搞偵探劇《33分偵探》是必看之作(笑),一般人只要五分鐘便可以解決的普通案子,男主六郎一定會盡責的拖滿33分鐘,最後一集還諷刺了堂本剛演出的金田一,說了經典台詞 「以爺爺的名義發誓!」(笑翻)。

raw-image


  對我而言,他確實是我的初戀,因為我曾經愛慕的男孩中間就有個「一」字。於是,似乎命中註定的:是我喜歡的漫畫,漫畫又有「一」,然後是驚悚本格推理,情節總是讓我覺得故事反轉再反轉,之後堂本剛金田一,成為我永遠不變的日本演員本命,誰都無法取代。友坂理惠的美雪也是誰也無可取代。

raw-image


 即使現在我只注意他的消息而已,但是堂本剛永遠是我最愛的阿一。

《3G偵愛社》已經連載完結,轉為圖文創作與戲劇動漫評論等。另外有《黑暗曙光》等原創小說(原創與部分結尾需要付費),陸續寫腐析,另歡迎「大威大大」「莫絳珠」加入專欄作家行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