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自己說一聲:50歲生日快樂!

2022/05/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直到結婚要合八字,才知道正確生辰。早年山區產婦由婆接生,不像現在到醫院生產,生辰幾點幾分皆清清楚楚。小時候曾經好幾次問媽媽:「我的生日是那一天呀?」媽媽總是說:「小孩子不用知道生日那一天,到處亂講的話會被人家作法或放符仔!」

難免懷疑,媽媽是因為生了8個小孩,記不得每個孩子生日才找理由搪塞;上有3個哥哥、2個姊姊,加上阿公總是輕蔑地說我們這些女孩子是賠錢貨,從小就覺得自己的出生不受歡迎。

僅大約知道出生在農曆4月,國中、高中、大學同學問起生日那一天,很自然回答戶口名簿上登記的出生日期,那比真正的生日晚了近半年。
求學時期,好朋友、同學、戀人寫生日卡片、送生日禮物,都是在登記日,喜歡那種有人記得你生日、重視你的感覺,一點也不在意,不是在真正的生日收到生日禮物。也會特別去注意朋友、同學生日,送上祝福。
出社會工作,有些採訪單位習慣送生日蛋糕或幫記者慶生,詢問生日,一樣報上登記的出生日期,這種「被」慶生總感覺有點目的性,並不是很喜歡,卻也不想為難公關。
當媽媽之後,兒子生日,一定會幫他買個小蛋糕、唱生日快樂歌,或一起吃個飯、送個禮物,讓他感受到是在父母期待下,誕生在這世上,是受歡迎、被喜愛的生命。
15年前,和工作認識的幾位女性好友組成慶生會,幫彼此過生日,安排一個短程小旅行及送禮物,由於大家生日集中在前半年,我直接提議過下半年身分證上登記的生日,這樣可以錯開聚會時間,慶生只是朋友相聚的好理由。
臉書上看到臉友生日,也會送上文字祝福,很多人因而收到超多祝福吧!臉書可以選擇關閉生日等個人資料,選擇不揭露身分證上出生日期或實際的生日。

步入中年,經過數十年自我探索存在的意義,學習愛自己、肯定自己的生命,並對自己說:「生日快樂!」

在5月24日滿50歲生日這天,也要向天上的媽媽說:「媽,我很好,您好嗎?謝謝您生下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知秋
知秋
已從媒體轉行,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