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快樂

2023/1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日 一定要快樂嗎?


偶然看見HOOK生日當天如何過的影片

當中有一段話深深的觸動著我

「很久很久以前,我曾經被人慶生,對方覺得我表現得不夠開心,然後把我痛罵了一頓,我嚴重懷疑我自己患上了慶生恐懼症。不太會表達自己很開心的情緒,我有練習過,但不知道該怎麼樣才好。別人付出可能會期望得到一些回饋吧。那當自己的表情沒有符合對方期望的時候,感覺會造成雙方都很大的傷害。所以後面就乾脆不過生日了。」


我其實是一個不太喜歡過生日的人,卻渴望有誰能記得我的生日。

我喜歡收到禮物,我喜歡吃蛋糕,但我就是不喜歡過生日。


也許,是一種陰影,或是一種不知道怎麼面對的複雜情緒。

就算只是幫別人慶生,我連生日快樂歌的一個音節都無法發出。

在18歲以前,我從來沒有過過一次生日。

沒有屬於自己的蛋糕,沒有屬於自己的蠟燭,沒有許下過任何一個願望

不是因為經濟條件不允許,只是沒有人記得,又或者沒有人在乎


長大了一點,偶爾會收到表姐自發性送的的生日禮物

收到禮物的當下是開心的,開心的不只是禮物,更是有人記得我的生日

那一年,養母問我:「你拿那個是什麼?」

我:「鞋子,表姊寄給我的」

養母「他沒事幹嘛寄給你?」

我:「因為我生日要到了」

養母:「你生日?他怎麼會知道?你是去跟人家要生日禮物喔?你是乞丐嗎?」


也許這只是一句任誰看來都毫不起眼的話

但我清楚明白 這句話對我的傷害有多大。


『我不配過生日,不配慶生』這句話從此後刻在我心上


但其實 我一直都認為我不配。

它只是推波助瀾的推了我一把,粉碎我唯一的一點小小的期望。


從出生的那一刻起,也許我就註定不會快樂

不是悲觀 真的不是


我努力的嘗試過所有方法讓自己振作,讓自己表現開心

試圖放下自己的主見,讓自己百依百順不讓大家生氣


但彷彿有一個詛咒一直伴隨著我

無論我練習了幾千次,總在面對的那一刻徹底瓦解

出社會以後,身邊不乏一些滿滿儀式感的朋友

每年都堅持要再生日給驚喜的那種


而今年生日,一個不知道為何而崇拜我的工讀生妹妹

了解我的喜好,花了6000塊買了一份生日大禮包給我

平常看到我就害羞的他鼓起勇氣請我當場拆開

我一層一層的拆開禮物,用盡力氣表現出我最驚喜最開心的樣子

事後我又再一次私訊他跟他道謝

他開玩笑的說「早知道就不要叫你現場拆了,你好像沒什麼反應,好尷尬」

我知道他是認真的

我知道我又再一次讓別人失望了

我真費勁了力氣也做不到大家想要的樣子

我真的不喜歡慶生,也不喜歡被祝福。




生日,真的一定要快樂嗎?

11會員
40內容數
是人生、是散文、是沒說出口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