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跟醫生說我是他的好朋友

2022/01/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認識他嗎?」醫生手指著我的鼻子問老爸。

「認識阿。」

「他是你的什麼人?」醫生繼續問。

「....他是我好朋友阿。」我老爸看著我,面帶微笑地回答,而我在一旁三條線,但那已經是最近幾個月來算很好的狀況了。

在我出國前,老爸的狀況還沒那麼嚴重,雖然也是常常有點神智不清的一直走來走去,但只要我出現在他面前,他都會露出好像等了我等了很久,終於見到我很開心的表情。

現在想起來,他那時候的表情實在是可愛到爆。

不過呢,我個人覺得,老爸似乎是遇到任何一個人都會露出這樣子的表情,不管他自己記不記得。那個狀態,讓我聯想到記憶拼圖裡面一個失智病患,為了掩飾自己失智的狀況,也是看到每一個人都會露出好久不見的表情,然而,那很可能只是他們想要表達善意或是保護自己而學會的反應。

有的時候老爸神智清醒的時候,還是記得我的名字,只是,他似乎已經不知道要怎麼說「這是我兒子」了。

回到台灣也才短短幾個月,但老爸的狀況已經前前後後變了好幾次,跟我剛回到台灣時整個完全不一樣了。

剛回來的時候,老爸還可以稍微正常的講話甚至聊天,從安養中心回來後,他變得極度暴躁,不斷地罵髒話,不斷地跳針講一些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情,接著,則是住院檢查的那一個月,他一開始是整天講著說要回家,到要出院的時候,則漸漸變得不太說話了,最近這段期間,他的詞彙量已經少到幾乎可以說是個位數了,幾乎只能回答要或不要,好或不好,而好不容易他突然想講話了,常常講出來的又是口含滷蛋發音不正確到我們完全聽不懂的東西.....

從那個時候,我開始覺得,所謂的生命,好像也不一定是零或一的事情,就像是老爸雖然一直在我的眼前,但隨著記憶慢慢失去,腦袋慢慢退化,所能夠說的跟做的也都慢慢越來越少。

某種程度上,其實就好像是有一個人,緩緩地在你的生命中逐漸的消逝而去。

之前老爸病情還很輕的時候,常常會在人群中找不到我們,老媽會叫我去牽老爸的手,那時候我還覺得彆扭,畢竟從小到大,我跟老爸除了打架以外其實沒有太多的肢體接觸。

而現在,則是只要老爸在身邊,手就是給他抓著,或是要帶他出去時,也是要一直拉著他的手。

如果要提一個老爸失智後帶給我最多的改變。

也許就是讓我這輩子第一次有機會擁抱老爸。當老爸很緊張,在家裡不斷走來去時,我開始會走到他身邊抱抱他,看看他會不會緩和一點,而當老爸空洞的呆立著不知道在幹嘛時,我也會想,也許抱抱他可以讓他重新開機。

然後漸漸地,跟老爸擁抱這件事,也變得好像沒什麼大不了的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楊宗翰
楊宗翰
盡可能用更少的資源,過更好的生活。 曾在克羅埃西亞跟嬉皮們佔領空屋,見識到社會的浪費後,開始試著盡可能不消耗資源的生活。在台灣環島兩年後,目前人在歐亞旅行,一邊拜訪各地的學校跟學生分享,一邊拜訪各地的組織跟人物,記錄他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