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生活 l 我搬家了!

2022/01/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近期很難靜下心來寫東西。
新年的第一篇文,原本想整理、總結自己去年的生活。但寫著寫著,總覺得自己寫得亂七八糟,書寫當下的心境和題材有落差。此時此刻的自己,似乎沒這麼想要「總結」。但近期生活變動之多,所以想要寫些什麼東西。因此,在惰性和理性之間的戰役下,「強迫」自己寫下近期的重要事件,而硬生生地生出了這篇文。

我搬家了!

唐綺陽的星座預測挺精準的,她提到,射手座在今年一月會有想要整頓自己的家,生活會有重大的變革,而且速度之快。
上上週一晚上(12/27),我在咖啡廳裡打文章、滑手機時,突然看到臉書某個租屋社團出現一則房間出租的文。雖然平時蠻常看到出租文的,也曾看見令我十分心動的房子,但脫離舒適圈是需要衝動的,所以我一直沒有採取實際搬遷的行動。
當天我被某則出租文給強烈地吸引著,而且令我有股衝動想採取實際的行動。
從照片來看,房子的格局不小。屋況蠻新、蠻乾淨的,而且打下的燈光是我喜歡的黃光。雖然租金比我之前的房租多了兩千多元,但比起過去的分租雅房,多了廚房、客廳,可活動空間更寬敞。加上距離我原本居住的地方只有十分鐘左右的腳程,搬家應該會很方便。
於是我立馬傳訊息給發文者,並且安排在一個小時後就去看房。
看完房後,除了沒刷漆的木製衣櫃,以及有些污跡的牆壁,有點扣分之外,屋況跟我實際想像的落差不大;加上經過短時間的接觸,新室友挺有趣的,所以當下我就有股想立即簽約的衝動。

情緒不穩定,讓我衝動了

搬家是一樁大事,非審慎評估不可,畢竟住進新房子也不會是一兩天的事情。要是錯估,導致後悔,也需要忍受至少一年的時間。尤其身為一位外國人,租屋處即是我在台灣唯一能落腳的地方。要是住所無法稱心如意,我也無處可逃。
以我過往的經驗,對於搬家這件事,我都必須思索個一、兩天,甚至找家人好友討論。但不得不說,這房子屋況確實挺好的,價格很合理,猶豫個幾天,很可能就錯失良機。而且就在我看房之際,房東就表示有好幾個人正在傳訊息說要約看房了(雖然我不確定是不是房東刻意塑造自己的房子很熱門的假象,讓我入坑?)。
但其實更核心的原因是,近期煩心的事情太多太多了,尤其前陣子情緒起伏大,心情極度低落,所以我也想要立即來個「換個環境,換個心境」的戲碼。如果當時我的情緒狀態是穩定、愉悅的,我想我應該也懶得給自己找麻煩。
於是,在看完房之後,我給了自己十分鐘的時間好好猶豫。比起猶豫,那十分鐘更像是給自己求個心安理得,至少讓自己的決定看起來是有緩衝思考,而沒那麼地衝動。十分鐘後,我帶著很掙扎的口氣跟房東說:「可以把合約拿出來簽一簽了。」
週五,我就幾乎把所有東西都搬進新家。
這大概是我人生中做過最衝動的決定之一。畢竟像我那麼在乎金錢的人,平時買個超過百元的日用品,我都需要再三考慮,甚至到最後很可能就不買了。而且人在異鄉,搬家這種相對高風險的事情,不適宜隨意執行。但這次搬家,我幾乎沒有經歷太多的金錢與風險評估歷程,就做了此決定。
果然人在情緒不穩定的時候,最容易衝動行事。

搬家的插曲一:我的保證金,還是要回來了!

因為太臨時,而且到了月底才決定搬家,原先住處的房東並沒有太多的時間去找新的房客。而且,理論上我是違約了,畢竟我的租約到二月。房東也提過,如果在租約到期前要搬家,必須要在一個月前提出,否則就會扣保證金。
但我遇到了一個人很好的房東。其實房東一直都很照顧房客,也知道我來自國外,所以她原先是提出要扣除一月份的租金,作為補償,但下一秒,她就詢問:「不知是否造成你的困擾」。
為了守護這筆金額不小的保證金,此時「臉皮厚」的功力就只能被迫施展。我提出了幫房東在短時間內找到新的房客,作為抵銷下個月房租的條件。房東答應了,而且我當天就馬上找到了新的房客。雖然輾轉了一陣子,對方最終還是決定不租,但房東最終還是選擇把押金全額退還給我。
不得不說,這真的是近期最值得慶幸的事情了。畢竟將近破萬的保證金,對於我這種薪水不高的社畜來說,是一筆不小的費用,而且夠我負擔一個月的生活費了。

搬家的插曲二:要把一千元給歸還嗎?

但搬家這件事,也讓我意識到,自己確實是不適合當「壞人」。
我是在兩年多前,搬進前一個房子的。當時我覺得房間的燈太亮,想要買一個燈罩,所以房東就從保證金拿了一千元給我買燈罩。可是拖延症末期的我,一直都沒有去買燈罩,最後我也慢慢適應了房間的燈光。
但房東鐵定是忘了這回事,因為租約上也沒寫到燈罩的事情,而且在歸還保證金的那一刻,他也沒主動跟我提及過燈罩的事情。
我其實很掙扎要不要坦城一千元的事情。我內心的惡魔告訴我說:房東是裝潢公司的老闆,經濟能力應該不錯,少這一千元不至於讓房東破產,而且近期搬家花了不少的錢,能少「支出」一筆,就少「支出」一筆。
但我內心的良心卻告訴我:房東願意全額退還保證金給我,欺負善良的人不太行。也會覺得這一千元終究會用另一種方式逼迫我償還。雖然我不知道自己哪來的迷信。
於是,我就在歸還保證金的當下,說出了這件事。
雖然把一千元給歸還了,但我再也不用為了這一千元而被良心譴責。
而我想我這輩子大概沒有那個勇氣去做任何大大小小的壞事。
完稿於2022.01.1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Z先生
Z先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