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1EP23 羽冠重生

2022/01/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00:00 片頭
01:03 跟著Alang說族語
02:47 Alang有話想說
03:06 回覆AlangStar
03:40 影片簡介
04:43 觀後心得
08:01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3)

「Pnrhulan」是用來表示「教會」的意思。
Q: Gaga inu ka Pnrhulan su hug?(你是哪間教會的呢?)
A: Pnrhulan Truku.(太魯閣教會)
|練習看看吧|
Q:
Gaga inu ka Pnrhulan su hug?(你是哪間教會的呢?)
A: Pnrhulan Truku.(___教會)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2:47)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要跟你們分享的影片是羽冠重生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邀請大家分享影片的觀後心得,我只收到一則留言xD
不過海嘯來聽聽看這位Alang Star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 (03:06)

有Alang Star 說,這是我學弟拍的七腳川阿美族,希望我們可以拍太魯閣戰役。

羽冠重生影片簡介(03:40)

這部影片是在講述,一位花蓮南勢阿美族七腳川社群的後裔,在家人與部落青年之間的衝突中,努力找回傳統與現代信仰的平衡點。究竟他是怎麼找尋那個平衡點的呢?好奇的Alang Star可以去節目的資訊欄,找連結看完整影片。

我除了有看正片之外,也有看「創作者訪談」。導演有提到,羽冠重生的「羽冠」在這裡是象徵著「文化的失落」,所以「羽冠重生」就是象徵她期望文化可以被復振的意思,透過作品導演也想提醒大家不要忘了自己的根。

觀後心得 (04:43)

其實這部影片我已經看過三次了,第一次跟第二次都是在大學的時候看的。那時候比較觸動我的台詞是:「不要忘記你的根,也不要忘記你是誰」。可能大學時期的我還在尋找中吧? 我現在的狀態就有找到方向了,但是這句話我還是會一直記在心裡。第三次看的時候,比較觸動我的台詞是:
其實認同自己不只是在血液上,行為上,思想上,心靈上。如果你覺得你是,你就是阿!...認同就是你定義你自己的價值。
以前的我聽到這些話可能會先泛淚,因為這些話會讓我感覺到被鼓勵。現在的我聽到這些話,依然會感受到被鼓勵沒錯,但是又多了一份對自己的肯定。我會覺得說不是本來就該是這樣嗎?你怎麼看自己,都是由你自己來決定的。

信仰跟傳統文化之間,多多少少還是會產生一些衝突。雖然我沒有跟主角一樣的經歷,但是從影片中可以試著跟著主角去感受。我本身也是基督徒,同時我也很愛我的族群文化。
對我來說信仰是一種生活的方式,文化也是。只是說在這兩者之間,我有著不同的身分。不論我是基督徒,還是太魯閣族,這兩個身分都是我。
我感謝上帝讓我的生命充滿了很多滿滿的恩典,也感謝祖先們的智慧跟努力讓我們能繼續傳承族群的語言,文化,土地。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 (08:01)

我之前不是有說過,今年要挑戰在IG隨機直播嗎?我後來想想,如果只是聊天的話,好像沒有什麼挑戰性。所以我決定把直播的挑戰,調整為「雙月刊直播教學挑戰」。這是我給自己的挑戰,也是給你們的挑戰。雖然是兩個月直播乙次,但是我相信只要願意練習說。我們就一定會有所成長,當然在生活中也是要常常練習。
直播的時候,我一樣是以聲音的方式出現,直播的畫面會是「雙月刊裡面的內容」。直播的時候,當然不會是我自己一個人說,我會盡量讓有參與直播的大家都有機會可以開口練習說。如果你也想跟我一起練習說族語的話,記得在1/24(一)下午13:00以前完成報名📝 報名的連結在節目資訊欄~

關於節目邀約專訪,其實我一開始收到節目邀約的時候,很驚訝也很開心。整個節目錄製過程,我只能用這句話來形容:「緊張的準備,歡樂的開始,搞笑的結束。」想聽專訪的Alang Star們,可以鎖定Alian 96.3原住民族廣播電台的「源藝識」。等我的那一集上架之後,我會po在IG粉專跟大家分享收聽連結。

「源藝識」是分享原住民族美學的節目,原住民族的美學是生活、是傳統也是文化。以上介紹詞我是在節目FB粉專找到的,這句話是主持人姊姊說的,我覺得超棒的,分享給你們。如果你想一起來探索原住民族美學的話,每週六日下午一點到兩點,別忘了收聽「源藝識」喔! 我有把「源藝識」的fb粉專連結放在節目資訊欄中,有興趣的Alang Star們可以去看看。


想要有自信的開口說族語嗎? 只要你願意,說族語不再是難事!想了解更多的話,可以到節目資訊欄找連結。我會在免費的講座中,跟你分享學習太魯閣族語的心得。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outube頻道,
或者是追蹤Alang有話想說的FB跟IG粉專喔。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7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