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2021 故鄉尋旅

2022/0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故鄉的呼喚永遠藏在每個人靈魂深處,讓出外的遊子一再的踏上故鄉之旅。
以往回鄉未曾停留的路過朴子市區街道,今日心血來潮,特地停下了車,走入「朴子第二市場」。不同於大都會市場整齊現代化,各個攤位錯落有致擺放間,還存有兒時懷舊糕餅店、古代農村農具店家、上代婦女裁縫用品小店、南部口味傳統春捲小店、零嘴攤、醬菜攤…整個市場還保有50年代的氛圍,讓我好像走入舊時光廊隧道。
旅行中若要深入了解當地民間生活文化底蘊,就要走入當地傳統市場。隨著時代演進,讓人感嘆傳統市場的興衰之餘,思考著現代購物的方便制式化,是否也讓我們失去了什麼!ㄧ切事物變化下,傳統與現代能否並存呢?
循著回鄉熟悉的路繼續行駛,今天想前往隔壁村~雙涵村繞一繞,竟意外發現「王得祿將軍墓園」早年沒有導航時代,要特地來找,繞著田邊小路轉,還不ㄧ定找得著,今日竟不期而遇。
整個墓園站地1.92公頃,已列入國家ㄧ級古蹟,小學郊遊時老師都會帶學生來趟古墓巡旅,小時看到這龐大墓園,很大很壯觀,墓前另有石虎、石羊、石馬、石象等石刻雕像只覺很奇特。兒時懵懂不知其歷史背景,待了解台灣史,又在自己出生地的ㄧ個歷史人物墓園古蹟,兒時接觸的經驗記憶,讓我對這個墓園有種特別的懷古思情。
王得祿為清治台灣官位最高者,生於清朝乾隆三十五年,出生地為臺灣府諸羅縣溝尾(今嘉義縣太保市)這就是現今嘉義太保市命名的由來。
離開墓園後已過午時,今日過家門而不入,往回走159線道至蒜南村「巴度窯」披薩店用餐,在這鄉下地方難能有頗具特色的店家,讓我回鄉時還有個想前往坐坐用餐的好地方。老闆夫妻是當地人,少小就離開家鄉,中年後返鄉創業開披薩店,店旁看見色彩繽紛自養的日本雞,可作烤窯雞,但要前一天預約。問老闆鄉下地方有像我這麼常來光顧的出外人嗎?言然我已成為這家店的常客。
回程再次開上「濱海61快速公路」回台南,今日回程得早,並沒看到海濱落日美景。又是ㄧ趟頗具意義再發現的懷舊回鄉之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56內容數
    文化生活 旅遊記述 在地觀察 心裡情感 觀點報導 創作 極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