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術,假如榮格21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榮格沒有回應。

當年丐幫大會,郭靖、黃蓉雙手被牛皮繩縳綁在岳州的軒轅台上,黃蓉著急於手持翠玉打狗棒、步步進逼的全冠清,會不會當場就人生了帳,奈何一旁當年騎著汗血寶馬法拉利的郭靖,卻是一臉呆滯忘著天頂的星空--千萬別抬頭,躺著看無妨--吳爾芙成了黃蓉、榮格化為郭靖,雖然澳福的話語不像是全冠清的翠玉打狗棒,可以對榮格造成實質傷害,吳爾芙倒有點兒擔心…

「卡爾?」

難不成前幾天的靈視,再度降臨榮格身上、使他逸出現實?明明那天是榮格玩了麵粉、倒水太急,在揉麵團時出現靈視而昏倒,這次是順順利利進入沃夫所謂的第二階段,整個活動過程中都能正常互動,沒理由就突然走鐘了吧?!

「卡爾!?」

「安東妮,妳突然這麼大聲地叫我,太粗暴了!」榮格回神過來,應答吳爾芙的呼喚,「我剛才是在想,到底是揉麵團的感覺過於真實、淹過了我的理智,還是我的體質太過於敏感、容易被奇妙的事物所吸引?又或者,我習慣窮究事理、喜好胡思亂想,強化了外在事物對我的影響?」榮格沒說出口的是,要是我又出現靈視暈倒了,會不會艾瑪阻止我來找沃夫玩麵團?

見榮格恢復說話能力,澳福和吳爾芙都鬆了一口氣,正是一種景象、各自情懷:要是榮格再度在揉麵團時昏過去,當時對艾瑪拍胸脯保證我負責,豈不成了笑話一場?要是榮格再遇到靈視而暈眩昏倒,會不會坐實我魅惑卡爾使他神魂顛倒?

「沃夫,謝謝你;」榮格突然轉向澳福,慎重說出感謝,後者是一臉問號,「就像我之前說的,揉麵團的過程讓我可以暫停思考、專注在手部感覺上面,彷彿引領我進入另一個世界;然而就在我幾乎要忘了自己身在何處時,沃夫你適時地將我的注意力又拉回到現實的手與麵團的接觸上面,好像又為我這個人定了錨,不至於漂往莫名的空間裡…」

「甚至更有趣的是,摔麵團時的碰碰聲,雖然是聽在耳朵裡,卻又會引起我身體的共鳴,碰、碰、碰,」榮格一邊說著,一邊右手食指比著耳朵,又是心臟,「好像打進我的靈魂裡…」

「呀…我們中華帝國那位說書人,(榮格:說書人又來了!)有次做了個夢,在夢裡他變成一隻飛來飛去的蝴蝶,(吳爾芙:不是我的胃裡有蝴蝶?這個故事你是不是講過了?)等他醒來後,發現自己還是躺在地上,於是他感到困惑,並且將這段經驗寫下來,到底是蝴蝶變成說書人呢,還是說書人變成蝴蝶。人們所謂的真實,到底要到什麼程度才是真實呢?如果夢境清清楚楚、好像是真的,那麼,人很難知道自己是在做夢。」

「對耶…埃及貴族的墳墓壁畫裡,明顯就能看出法老的夢境,說不定對埃及人而言,其實夢境和現實沒什麼分別,好像在現實、夢境、想像這三者之間的差別,並沒有那麼巨大;沃夫不也舉了亞洲說書人的例子嗎?」

「聖經裡也有提到,就真的是夢,但又影響到真實的生活;」身為牧師之子的榮格,立刻想起他聽過的聖經故事,「在創世紀裡,法老夢見自己站在尼羅河邊,看見七頭肥美的母牛,然後又有七頭瘦弱的母牛從河裡上來,吃掉先前的七頭肥母牛…」

「…沃夫,我在你這裡第一次摸到麵團時,就非常投入,彷彿是自動進入另一個世界…如果,我是說如果,在意識清楚的情況下,我運用我的主動想像力*進入另一個很像是夢的世界,在那裡我可以是蝴蝶、是旗幟、是和尚,是任何事物,那我豈不就可以盡情地探索自己的無意識了嗎?」

「卡爾,你這麼一說,我就想到馬塞爾·普魯斯特前兩年在巴黎出版的那本書《尋找失去的時間》*的第一部《在斯萬家那邊》,故事裡,馬塞爾嚴重失眠,經常是半睡半醒的狀態,然後有次把瑪德蓮蛋糕浸泡在茶水中吃,然後引發一連串的回憶故事嗎?瑪德蓮蛋糕之於馬塞爾,一如沃夫的麵團之於你,一樣觸發了一連串的…嗯…靈視?還是想像?還是記憶?」吳爾芙突然轉向澳福,「沃夫先生,這個麵團的第二階段,要花多久時間呢?萬一我們聊過頭了,麵團會不會不開心呢?」

「哈,沃夫,別讓麵團不開心!」榮格向澳福擠了擠眼睛,笑了出來。

「我倒是不擔心呢~」澳福一派輕鬆地回答,「一來,揉麵團是我拿手的事情,怎麼我都清楚它的發酵過程需要時間,急不得的;二來,麵團發酵得好不好,用看的、用摸的都可以曉得,要出錯也很困難;三來,有你和吳爾芙小姐這麼有趣的人在一旁和我聊天,我怎麼可能會忘記時間、錯過麵團的狀況呢;第四,就算是麵團發酵時間超過了,嗯…」

「會怎麼樣呢?」

「麵團會變面癱,然後說『我就爛』,哈哈~」澳福見榮格和吳爾芙一臉問號沒有反應,乾乾的笑了兩聲,「也不會怎樣,重新加些麵粉摻些水,再揉一揉就好了,一樣還是可以繼續發酵的。」
三個人坐在工作枱旁邊,你一言我一語,盡是談些五四三的事,期間,澳福聽不懂榮格和吳爾芙的用字,會停下來發問到底是什麼意思,兩人輪流用不同的方式解釋給澳福聽;有時澳福卡在自己的詞窮,要花更長的時間向兩人說明他的意思,不然就是靠著兩人猜測,活脫脫是機智的麵包坊。

「如果開膛手傑克是在他的想像裡殺人,而不是真的動手,會不會就能控制他的衝動,不必犧牲那麼多人的生命呢?」聽完澳福轉述母親曹氏口中的中華帝國太平革命、一片傷亡的慘狀時,吳爾芙有感而發,不知是出於女性的感慨、對生命消逝的感嘆,或者是對於榮格的主動想像力有更多的推演。

「如果傑克的那些想像被接納、被允許,就不定就不會有那麼多人受到殺害,造成這些悲劇;如果哲基爾醫生*不強迫將自己腦子裡不好的想法趕出去、成為海德先生,那麼他也不必要殺掉自己了。不管是真實世界或者是文學作品,好像都有相似的地方呀~」榮格也對生命有些感觸,「好了,沃夫,不說這些了,剛才忘了問你,這第二個階段有什麼名稱嗎?還有,我們要等多久呢?」

「先回答你第二個問題:等等去看看麵團的發酵情況就知道了。至於第一個問題很簡單,第二個階段是發酵,」澳福清楚回答榮格。

「發酵?等等,我好像在哪裡見過還是聽過!」吳爾芙似乎想到什麼。

《尋找失去的時間》*,更常見的譯名為《追憶似水年華》,此為德文直譯成中文的名稱。

哲基爾醫生*,見假如榮格18;或見《變身怪醫》(Strange Case of Dr Jekyll and Mr Hyde)。

active imagination,通常稱為積極想像,是指個人在意識清楚的狀況下,探索無意識的方法。https://www.carl-jung.net/active_imagination.htm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9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nson W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麵包術,假如榮格18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老派食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19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黃金萬兩肉桂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20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打分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麵包店老闆 A bakery owner-Jane珍調整了她那象徵性的紅色格子頭巾,準備從她的小麵包店走進熙熙攘攘的街市。晨光為五彩繽紛的攤位鋪上溫暖的光芒,空氣中飄散著香料和新鮮麵包的味道。今天非常特別。這一天標誌著「珍的角落」麵包店開業五周年,這家麵包店以其美味的糕點和珍感染人的樂觀態度而聞名。
Thumbnail
avatar
Jane
2024-05-22
💙記憶是乘法,甜美傷感的倍數|鮮果藍莓麵包食譜🍞生命經驗層層堆疊,當下瑣碎平常的,日後回憶起來,竟成為全新滋味。
Thumbnail
avatar
許婉姿
2023-12-04
猴面包樹(Adansonia grandidieri)錦葵科稀有塊根植物。外形古怪,全身是寶!猴面包樹(Adansonia grandidieri)錦葵科稀有塊根植物。它生長在一個很遙遠的地方,其外形古怪,全身是寶,有著很高的食用和應用價值。
Thumbnail
avatar
林佑
2023-09-06
[台中美食]二十七年店面馥漫麵包花園,藍白色色調基底的店家、一家以花草樹木為概念打造出麵包的城堡​ 馥漫麵包花園(英文名稱:FM   STATION    OFFICIAL)一家以花草樹木為概念打造出麵包的城堡。用綠意盎然的綠色陽光,茂盛美麗的花草樹木散發著新鮮且充滿麵包香的空氣。還有滿足挑剔味覺的各式美食與烘焙食品、服務人員誠心認真的態度。為了給現代人一個能夠自由放鬆,大口深呼吸,品味美好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9-04
【動畫_咒術迴戰】 枕邊掉落的頭髮變多、喜歡吃的鹹點麵包從便利商店消失,這些小小的絕望堆砌起來,才會讓人長大【咒術迴戰】 ◎ 芥見下下 #台詞 「你出生入死過好幾次 但是那並不意味著你已經是大人了 枕邊掉落的頭髮變多了 喜歡吃的鹹點麵包從便利商店消失了 這些小小的絕望堆砌起來 才會讓人長大 君はいくつか死線を越えてきた でもそれで大人になったわけじゃない 枕元の抜け毛が増えていたり お気に入りの総菜パ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7-06
【兒童繪本】麵包國王系列|一套能當繪本又當擺飾的藝術創作如果平時有在關注繪本資訊的家長與小朋友,肯定已經看過這一套可愛的麵包國王系列繪本,倘若您還沒看過,也邀請您一同來感受視覺與觸覺的體驗。 圖文作者是日本鼎鼎大名的江口里佳,她並不是一位專職的繪本作家,而是一位以創作設計見長的藝術家,舉凡廣告、裝置藝術和產品設計,甚至是歌手的專輯封面、日劇的宣傳海報等都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12-09
樹兒早午餐自製麵包天然好食我的哥哥是麵包師傅,在早年幫忙的過程中,從旁得知不用改良劑及人工香精,要把麵包做得柔軟且又香又好吃並不容易,樹兒早午餐的自製麵包質樸無華才是真正的健康味。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12-04
【食在地】麵包樹在東部很常看到麵包樹,也很常聽到將麵包樹的果實跟排骨一起熬煮很好吃,但一直沒有機會品嘗。 昨天因為丟垃圾的關係,邂逅了一群正在割麵包果的人,一人正賣力的用掃帚加鐮刀努力的割著麵包果,其他人在一旁指揮,時不時的小心空中砸下來的麵包果,畫面甚是有趣。 謝謝你,麵包樹!
Thumbnail
avatar
山林見習生
2022-06-13
倒數日曆Day16|Stollen麵包、BRENS 啤酒、青醬高達、馬丁尼與焦糖牛奶巧克力今日大綱:今天來開箱一條Stollen!Stollen是德國的耶誕麵包,跟panettone一樣裡面有滿滿的酒漬果乾,外面再裹上一層厚厚的糖粉。倒數日曆的老班底都是老面孔,居然連Godiva才開第四顆就重複了。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1-12-17
倒數日曆Day12|Pils 啤酒、黑胡椒高達、咖啡馬丁尼巧克力與水果麵包今日大綱:加碼開箱Mini Panettone!剛好今天的啤酒、起司跟巧克力全部都是開箱過的口味,多開一個讓我期待已久的聖誕水果麵包Panettone來增加看頭。開箱日更來到第12天,明天就要歡迎Godiva的倒數12天巧克力加入,好期待哦!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1-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