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術,假如榮格23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麼多孔洞,是不是被蟲給蛀壞了?!」吳爾芙驚呆了,「有一次在莊園玩耍,見過馬廄柱子上有一條條的痕跡,我一時腳癢踢了它,想看看是怎麼一回事,結果裂開的木頭裡坑坑洞洞,還滿滿的白蟻…幸好家父聽到我的叫聲趕緊衝過來,曉得是怎麼回事後,他才笑著向我解釋…」

「噗嗞~安東妮,該不會你的吃到的麵包,都是硬梆梆、真正的『棍子』吧!」榮格忍不住笑出聲音來,「麵包本來就會有許多氣孔呀!」

「我知道呀~」吳爾芙跺著腳紅著臉,「但我沒看過生麵包裡頭!」

「這個自然;許多人第一次見到生麵團裡的氣孔,也感到不可思議呢!」澳福趕緊出來緩頰解圍,「畢竟麵包許多人吃,卻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見到麵包發酵時的樣子。」

「原來如此;再一次看這麼多孔洞,好像在變魔術呢!」吳爾芙若有所思,「記得十年前我們全家在巴黎度假,有天在飯店用餐時,麗思先生招來主廚埃斯科菲耶為我們說菜,他說話風趣幽默兼又見多識廣,把許多菜色說得活靈活現,什麼將松露、馬鈴薯、香草…塞進鵪鶉腹裡,再把鵪鶉塞進公雞腹裡,然後公雞又塞進鴨腹裡…根本是食材上表演俄羅斯娃娃…我說埃斯科菲耶先生,你怎麼有辦法做出這麼多好吃的菜色,結果,你們猜他說什麼呢?」

「我猜不出來,」榮格搖搖頭,「小時候我們家是能吃飽就好;我是進了大學才開始吃得比較好。」

「我也猜不出來;」澳福接著,「我是聽我媽說她小時候吃多好多好,說什麼有一道茄子料理,用了十幾隻鶏,茄子嘗起來軟爛又有滿滿的雞肉味,卻是看不到任何的雞肉…我說有雞肉怎麼可以不吃呢?但我媽自己也做不出太厲害的料理,每次向她抗議吃得太差,她總是說不要太不滿,還有許多人連飯都沒得吃;不曉得她現在過得如何…」

「誒,看來說到吃的,我們都想到不少事情哩,真是讓人意想不到。看來,要了解一個人,腸胃是捷徑呢~等等,我說到哪兒去了,」吳爾芙發現三個人的話題岔開,「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主廚埃斯科菲耶說,『烹飪就像魔法,烹飪就像煉金術*』,想想很有道理,平淡無奇的食材經過廚師調理之後,就像是被施了魔法,變得風味十足。」

榮格和澳福頻頻點頭,顯然認同吳爾芙的說法。

「沃夫先生,你是向我們施展魔術的煉金術師,將原本分開的麵粉、水、酵母、食鹽四元素,揉著揉著變成柔軟的麵團,還變出這麼多孔洞…真的太神奇了!」

「沃夫,你的確像是魔術師、煉金術士!」榮格讚嘆。

「唉,這是酵母自己成長的,我們只是讓它們工作而已,沒那麼浮誇。」澳福笑著,「接下來是整型,就看你想將麵團變成什麼形狀囉。」邊說著,拿起刮板切下一小塊麵團置於工作枱上,「我們今天是體驗,就不特別講究重量了。」

「好的。」

「先將麵團滾成圓形…」澳福才開口解說,手還動沒兩下,吳爾芙就截斷他的話,「又是圓形?卡爾,這麼多的圓形,難道你不會好奇嗎?」

「當…當然會呀!(咳嗽)我相信人類的個人意識底下會有集體無意識,這是跨越文化種族地域的存在,也是人類之所以為人類的原因之一,想也知道,候佛洛依德先生看不到這一層,真是可惜。」榮格再度提到他和佛洛依德間的差異,又忍不住嘆氣。「不過,我相信自己是對的,並不需要他人的認同…」

吳爾芙聽榮格逐漸氣虛也不拆穿他,只是把頭近了些,才這一下子時間,澳福已經動手滾出一顆麵圓球了。

「等等,你動作太快了,煉金術士沃夫先生!」吳爾芙發現自己才切一小塊麵團,澳福已經完成一顆球形麵團,「你圓滾滾…」

「你才圓滾滾啦!」榮格說完一句,又接了一句,「你家才圓滾瀼啦!」

「兩位,」澳福出聲,免得兩個人圓滾滾,滾不完的財,「雖然麵團不會記仇,你們再怎麼摔也不會壞掉,但是講太多話,口水滾來滾去的 ,沒有比較衛生呢。」

「…」

「再看一遍:」澳福又再切了一小塊麵團置於工作枱上,弓起右手掌心覆於其上,「手掌要這樣,不要用力壓,然後手掌繞圈…」

「這樣?」「嗯!」

「輕輕的、慢慢來,不急,」澳福鼓勵兩人,「新手滾不圓很正常,何況麵團也不會因為被滾圓而特別開心,也不會因為沒滾圓而不開心。」

「滾你的。」榮格滾圓時,一邊嘴巴唸唸有詞,「滾你的。滾你的…」

「형,你太用力了,這是壓扁,不是滾圓啦!」

「難怪,」榮格拿起自己的手,端詳黏在掌心的麵團,「我差點兒以為自己是薩諾斯:看我壓扁你!」

這麼玩耍之際,澳福在彈指之間已經搓了十個尺寸相近的圓滾滾麵團,好整以暇、興味盎然地看著榮格與吳爾芙的動作,後者雖然面前的麵團大小不一、形狀各異,認真看還是能區分出近似圓形的麵團五個,前者身前的麵團‥如果那還能稱為麵團的話‥八個漢堡肉餅。「安東妮,你鬆懈了!動作快一點!哈哈哈!」

好容易澳福看著兩人將手邊的大麵團切分滾圓成數個小麵團後,「接著整型就又更自在了:放著圓形就是圓麵包,輕輕壓扁再捲起就是棍子麵包,也可以搓成細條編成辮子麵包…看你想製作成什麼麵包都行。」

「卡爾,你這是在打地鼠吧!」

「沒錯;看我的厲害,我要代替月光仙子懲罰你!」澳福看在眼裡,又是搖頭,又是苦笑,「到底是有什麼氣、有什麼不滿呢?怎麼不早說呢?」不過,這些話澳福只放心上沒說出口:原本表情看似咬牙切齒的榮格,竟是隨著壓滾麵團的動作越來越熟練,動作幅度也越來越小,甚至臉部的線條也變得柔和、露出微笑,「薩諾斯變成阿難尊者!」澳福心忖。

另一邊的吳爾芙,本來還輕鬆以對處理麵團的滾圓,數量被榮格那壓不扁的麵團給超越後,動作竟是逐漸變慢,在面對可切分成兩團也可獨立成團的麵團時,近似停滯,雙肩下垂兩眼失焦:「阿姨我不想努力了…」

澳福突然一陣心驚:「莫非是黯然銷魂掌練岔了氣?」

「(咳嗽)兩位,兩位,」澳福提高音量,「你們滾圓的進度頗佳,很難相信這是新手做出來的成果;請給自己按個讚吧!」也不管眼前大大小小的球形麵團及漢堡餅麵團有著天差地別:拿人手短,吃人嘴軟*。

「嗄?!」

「我說,你們的滾圓都不錯,要不,這樣子也可以進行最後確認(final proof)了。」

「我還想再玩呢!」榮格望著前方地板,輕聲告訴朵拉。

「聽你這麼說,我也很想玩呢!」

「放心,你也可以玩出自己的一片天空的…」榮格點點頭,微笑道。

* 「烹飪就像魔法,烹飪就像煉金術。」《一個主廚的誕生》259頁。這段並非埃斯科菲耶所言,而是出自書中一位大學主修心理系、而後成為帕妮絲之家 Chez Panisse 廚師,最後成為 CIA 教師的夏娃.費達。
*見:麵包術,假如榮格6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9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nson W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麵包術,假如榮格20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打分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21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火力不夠很辛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22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長髮為君留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麵包店老闆 A bakery owner-Jane珍調整了她那象徵性的紅色格子頭巾,準備從她的小麵包店走進熙熙攘攘的街市。晨光為五彩繽紛的攤位鋪上溫暖的光芒,空氣中飄散著香料和新鮮麵包的味道。今天非常特別。這一天標誌著「珍的角落」麵包店開業五周年,這家麵包店以其美味的糕點和珍感染人的樂觀態度而聞名。
Thumbnail
avatar
Jane
2024-05-22
💙記憶是乘法,甜美傷感的倍數|鮮果藍莓麵包食譜🍞生命經驗層層堆疊,當下瑣碎平常的,日後回憶起來,竟成為全新滋味。
Thumbnail
avatar
許婉姿
2023-12-04
猴面包樹(Adansonia grandidieri)錦葵科稀有塊根植物。外形古怪,全身是寶!猴面包樹(Adansonia grandidieri)錦葵科稀有塊根植物。它生長在一個很遙遠的地方,其外形古怪,全身是寶,有著很高的食用和應用價值。
Thumbnail
avatar
林佑
2023-09-06
[台中美食]二十七年店面馥漫麵包花園,藍白色色調基底的店家、一家以花草樹木為概念打造出麵包的城堡​ 馥漫麵包花園(英文名稱:FM   STATION    OFFICIAL)一家以花草樹木為概念打造出麵包的城堡。用綠意盎然的綠色陽光,茂盛美麗的花草樹木散發著新鮮且充滿麵包香的空氣。還有滿足挑剔味覺的各式美食與烘焙食品、服務人員誠心認真的態度。為了給現代人一個能夠自由放鬆,大口深呼吸,品味美好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9-04
【動畫_咒術迴戰】 枕邊掉落的頭髮變多、喜歡吃的鹹點麵包從便利商店消失,這些小小的絕望堆砌起來,才會讓人長大【咒術迴戰】 ◎ 芥見下下 #台詞 「你出生入死過好幾次 但是那並不意味著你已經是大人了 枕邊掉落的頭髮變多了 喜歡吃的鹹點麵包從便利商店消失了 這些小小的絕望堆砌起來 才會讓人長大 君はいくつか死線を越えてきた でもそれで大人になったわけじゃない 枕元の抜け毛が増えていたり お気に入りの総菜パ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7-06
【兒童繪本】麵包國王系列|一套能當繪本又當擺飾的藝術創作如果平時有在關注繪本資訊的家長與小朋友,肯定已經看過這一套可愛的麵包國王系列繪本,倘若您還沒看過,也邀請您一同來感受視覺與觸覺的體驗。 圖文作者是日本鼎鼎大名的江口里佳,她並不是一位專職的繪本作家,而是一位以創作設計見長的藝術家,舉凡廣告、裝置藝術和產品設計,甚至是歌手的專輯封面、日劇的宣傳海報等都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12-09
樹兒早午餐自製麵包天然好食我的哥哥是麵包師傅,在早年幫忙的過程中,從旁得知不用改良劑及人工香精,要把麵包做得柔軟且又香又好吃並不容易,樹兒早午餐的自製麵包質樸無華才是真正的健康味。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12-04
【食在地】麵包樹在東部很常看到麵包樹,也很常聽到將麵包樹的果實跟排骨一起熬煮很好吃,但一直沒有機會品嘗。 昨天因為丟垃圾的關係,邂逅了一群正在割麵包果的人,一人正賣力的用掃帚加鐮刀努力的割著麵包果,其他人在一旁指揮,時不時的小心空中砸下來的麵包果,畫面甚是有趣。 謝謝你,麵包樹!
Thumbnail
avatar
山林見習生
2022-06-13
倒數日曆Day16|Stollen麵包、BRENS 啤酒、青醬高達、馬丁尼與焦糖牛奶巧克力今日大綱:今天來開箱一條Stollen!Stollen是德國的耶誕麵包,跟panettone一樣裡面有滿滿的酒漬果乾,外面再裹上一層厚厚的糖粉。倒數日曆的老班底都是老面孔,居然連Godiva才開第四顆就重複了。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1-12-17
倒數日曆Day12|Pils 啤酒、黑胡椒高達、咖啡馬丁尼巧克力與水果麵包今日大綱:加碼開箱Mini Panettone!剛好今天的啤酒、起司跟巧克力全部都是開箱過的口味,多開一個讓我期待已久的聖誕水果麵包Panettone來增加看頭。開箱日更來到第12天,明天就要歡迎Godiva的倒數12天巧克力加入,好期待哦!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1-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