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的Covid與錯過的T•S Eliot

2022/01/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突然想起了我生日那天是英國的Guy Fawkes Day,本來盤算好要到學校頂樓看煙火,但是門被鎖住了,明明閉館時間還沒到。

而生命常常是這樣在門口卻進不著,即使整座城市煙火撩亂,但只能聽見無法看見。

今天因為在英國得了Covid而錯過了一場期待已久的表演,是Ralph Fiennes(演哈利波特佛地魔的演員)讀T•S Eliot的Four Quartes,和詩就這樣錯過了。
Four Quartes
仍然記得愛上Eliot是發生在某天凌晨六點多的事,當時早起抱佛腳準備下午要考的美國文學,原本讀到眼睛都要闔上了,結果當我讀到他Prufrock的第一行詩-Let us go then you and I,我眼睛發亮,我所在的小小的客廳被撼動了,彷彿酒館裡的爵士樂隊突然奏下音樂,一切都靜止了下來,只剩音樂和詩的粒子在空氣中騷動,我坐直身子屏氣凝神地讀,事情越發不可收拾,這詩彷彿中年男子的牢騷咒語,他將永恆都填充進了日常。
我從台灣帶來英國的T•S Eliot詩集
諸如那條鋪展開來的街道,那位禿頭男子的悲哀,那些越說越不清楚的話語,那群談論米開朗基羅的女人們,和他用來丈量生命的咖啡匙,還有那背他而去的歌唱的美人魚。

是在這樣一個空氣中懸浮著詩意粒子
陽光照進窗簾的方式和尋常有些不同的早晨
我愛上T·S Eliot的

雖然錯過了這齣舞台劇,但在Youtube上搜尋到了T•S Eliot本人念的四重奏,在此分享給讀者:
備註:
Guy Fawkes Day-
焰火節的歷史來自1605年11月5日,教徒Guy Fawkes因為不滿當時的政治迫害及宗教限制而在國會下放了兩頓火藥密謀叛亂。但後來計畫失敗,Guy Fawkes被判了死刑,而當時國王詹姆斯一世便將這一天定為「the joyful day of deliverance」,提醒國人這一段「火藥密謀」的歷史。
10會員
17內容數
2021年第一次踏上了英國這塊土地,希望可以藉由文字與照片將這段歲月記下,無論是我遇見的人、看過的風景或是腦袋中所浮出的一些和這時空產生奇幻作用的一些想法,我想要一直記得,畢竟我是那樣善忘。把這個專題叫做收音機是因為收音機接收宇宙無形的訊號,我也想感受時空的電磁波,並將感受處理成有意義的訊號,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收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