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自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2月初, 不舍的告別養育我快十年的肥沃土地。突然連夏日炎熱緊貼身上啃我的蟲子也沒那麽可恨。 林主人將我和弟兄們捆上卡車, 半小時後到達主人小鎮農莊 F Weyrich Hof。莊園入口寬闊。前一批到來的兄弟密麻靠牆。
成長日子裡林主人常來探望,檢查,探視,偶爾修剪枝葉。休息時坐在樹蔭下, 緩緩敘述。他溫柔的說, 再等等,過幾年你們就能進入人類客廳, 一同慶祝聖誕。從他口裏, 我們開始想象歡度平安夜的溫馨家庭, 豐盛晚宴 流曳燭光。也互相討論,我們喜歡什麽樣的家庭?人類, 客廳, 這些名詞對我們來說非常陌生。隱約感覺和家鄉--遍地泥,樹幹上亂竄的松鼠, 不時清風拂面, 夜幕低垂擡眼便能見萬星繁動--應該不一樣。
平安夜前天中午,剩下我還沒被帶走。孤零冷清站在庭園中。也有些不耐煩了。 路人品頭論足, 這株冷杉長的筆直,但太高,快四公尺,家裏放不下。枝葉分布不均。不好放吊飾。
突然,一位高大長腿中年叔叔,旁邊跟著書卷氣女兒, 停下腳步。兩人對我一見鍾情。50歐元成交。他們把手套帶上。兩人一前一後扛我回家。
📷
在陽台上先鋸塊主幹, 好把光滑平面完美嵌入座架。座架裏注滿水, 剪開細網, 讓枝葉好好散開, 恢複本貌。
📷
入住新家溫暖客廳, 第一周每天都得喝個兩公斤水解渴。
📷
長腿叔叔早上起來第一件事便來查看白色浮標, 判斷是否缺水?
孩子和年輕訪客取出吊飾盒為我裝扮。 大小不同銀白金紅玻璃球, 草芒編織成的星星, 孩子幼兒園時所作美勞吊球 和其他水晶,陶瓷藝術品同樣被慎重掛起。我身上繞了圈聖誕燈。樹底裝置聖誕馬槽。
📷
📷
📷
平安夜降臨。圍著我唱聖歌。長輩受邀朗誦段聖經小故事。大紅桌布上放著只有節慶日才使用的昂貴瓷器,盤邊擺著擦的雪亮銀器刀叉。衆人享用女主人從中午就在廚房准備的豐盛餐點。拆禮物,聊天,敘舊。在這和氣笑鬧喧嘩中, 我靜靜站在一旁。挺直驕傲展出最美一面。
📷
📷
我想, 原來聖誕節是這樣子過的呀。無法形容,有股暖流悄悄流過心中。窗外雪花輕輕飄落,停在樹梢。
📷
對了,我叫17。是這對夫婦親手蓋房, 第17株入駐的聖誕樹。
關于聖誕樹的趣事:
*自古以來樹木和常綠植物的樹枝象徵健康和活力。羅馬人愛擺放月桂樹枝或花環,日耳曼部落則將冷杉樹枝挂在屋子裏以驅除惡靈。
*新建房屋頂上不能忘插個綠枝,更不用說每個小鎮廣場的五月樹 Maibaum。
*聖誕樹最早通常用蘋果、餅幹、紙, 稻草星星和糖來裝飾,兒童除了觀看也允許食用。聖誕蠟燭誕生年份在1611年: 公爵夫人 Dorothea Sibylle von Schlesien 用蠟燭來裝飾聖誕樹。聖誕樹在中歐曾很罕見,只有貴族和富有市民才買得起。老百姓家裡能放單枝便已滿足。1850年後,隨著林業培植商業模式出現,提供足夠冷杉和雲杉來滿足人民對聖誕樹日益增長的需求。
*90%以上的聖誕樹不再來自森林,而是由專門園藝公司在園中種植。
*德國每年能賣出3000萬株新鮮聖誕樹。
*最初,天主教會強烈反對在森林中砍伐聖誕樹。新教教會是第一個對聖誕樹給予祝福的教會,並將其確立為基督教的聖誕習俗。19世紀末,聖誕樹在德國的天主教地區也開始確立。
*冷杉在受歡迎程度上排名第一。高加索地區的冷杉樹種特點:生長相對較快,具有美麗深綠色,樹冠結構非常對稱,針葉柔軟、持久。
*在密集照料和良好施肥下,諾德曼冷杉大約需要10至12年才能達到1.80米的高度。
*每年在降臨節和聖誕節期間,發生15000起小型和大型火災。特別雲杉針葉含有大量樹脂和精油。在假期結束時樹或花環越來越幹的時候, 一點即燃。
    0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活記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愛自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愛情城堡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女兒 和 英文辯論社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感恩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將臨期和我的愛卡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17.5歲那些年愛做夢的時光裡, 我盼望著天空湛藍如洗, 河流清澈能映出心底。 奶的純粹散發著甜蜜, 真實的胸脯微微伏起。 心像紅玫瑰般熱烈無比, 問題簡單得無需費力氣。 童話中的公主還在演繹, 生活中的愛情令人期許。 成長路上喜悅常伴左右, 年少的夢想似璀璨星斗。 我懷著少女的溫柔情懷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5-28
    17章 陪路西法買衣服和與河野櫻的偶遇之後的禮拜日上午,黑水跟路西法去採買他住在這裡所需的一些生活用品   第一站就是衣服,一身白色西裝且頭戴高帽的路西法,在加上自身的顏值後變的十分引人注目   黑水走在路上都感覺的到街上大部分人的目光都在路西法身上。順帶一提,路西法的身高較矮,所以跟黑水差不多高,兩人走在路上,看起來就跟朋友一
    avatar
    勿忘
    2024-05-07
    17《烈酒一滴》無牌戒酒私探馬修.史卡德的十九個人生故事17、2011年\《烈酒一滴》\A Drop of the Hard Stuff 本書回到史卡徳對抗心魔的年代。那時他被迫離開紐約市警察局,也放棄了喝酒,身心面臨巨大衝擊,與女友珍的關係也岌岌可危。這時他碰上了傑克.艾勒里,他們是一起長大的兒時玩伴,人生際遇卻像是硬幣的兩面……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4-04-27
    17歲的雨季-第一章 初見在雨中漫步是一件很浪漫的事,聽不見周遭的聲音,只有我自己在這個世界的感覺,你是不是也覺得很棒?
    avatar
    默.
    2024-04-26
    【7月份 累積改稿 17首 8653字】──詩的字數、改稿、面對投稿失敗目前統計的這些,有些詩稿或靈感,可能最後並不會放入《城市燈塔》中,但目前就統一收納於此。不然零碎的文字散在各處,我覺得對創作來說,尤其是心力交瘁的時候,是滿可觀的成本。減少啟動創作時的摩擦力,更可以專注在寫作上。
    Thumbnail
    avatar
    木凱 Mukai
    2023-07-04
    【Janus 絮語】-17 中國央行宣布自2021年12月15日起全面調降存款準備率0.5 E 不少經濟學家認為,中國的企業已經難以轉嫁成本,如果此時降準增加市場資金,讓貨幣型通膨加劇。  但是,恆大近期正式違約的徵兆愈來愈明顯,代表光是恆大一家的債務,最糟糕的情況將會出現約2兆人民幣的債務違約,如果考慮其他房企情況同樣也不樂觀,如不立即採取行動,將會造成中國金融市場的流動性緊縮。  所
    avatar
    Janus 的凝視
    2021-12-06
    塔羅反思#17|好難決定自己想要什麼?或者什麼都想要!有時候,我們很難下定決心,不知道自己做得到底對不對。 由於太害怕自己選錯了,所以乾脆什麼都選,什麼都要,這樣至少有一樣是對的,但最後的下場經常是什麼都要不到,或是讓自己變成半調子。 曉鈴目前大四,她不知道畢業後是否要直接工作?還是去考研究所?如果考研究的話,究竟要繼續現在念的歷史系,還是去念自己喜歡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11-11
    突然的疫情加重:5/17週一午餐自創飲食 今天午餐母親有買「涼麵給我吃」我沒有加醬料,直接吃麵,而後自創午餐。 我把豆包不吃,而把滷蛋變了口味。首先我泡了一碗牛奶加之前疫情還沒延燒前去品黃觀光工廠買的麥片,在家在全聯買的抹茶拿鐵,之後再入滷蛋,把滷蛋剝成好幾塊,在麥片與牛奶「糖友配方奶」等天然甜味配上滷蛋的鹹香,是自己在疫情延燒這特別的非
    avatar
    小熊
    2021-05-17
    [自律神經治療之] 自戀型虐待自癒 17 - 最痛苦的療癒第二階段 卡瑞爾·麥克布萊德是一位美國心理學家,他從自己數十年的研究中,得出療癒的三階段: 第一步:是理解問題所在,收集問題產生的背景信息,從認知層面認識到自己父母的自戀,以及他們對自己的影響。 第二步:要對問題帶來的相關情感體驗進行處理,讓自己宣洩情緒,充分體驗這一切,轉換內心的消極概念。 第三步:重建積
    Thumbnail
    avatar
    MOUMU 矛木
    2021-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