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是出走,也是歸鄉

2022/01/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離開瑞穗,這次沒有走熟悉的台9線花東縱谷公路,而是沿著193縣道一路往南,計畫前往池上大坡池去看秋收前的黃金稻浪。
193縣道起點是花蓮新城三棧,全長約110公里,是台灣最長的縣道,沿途經過七星潭、月眉、米棧古道、山興部落、大巴塱、瑞穗、德武,終點在玉里樂合。這條縣道多次被國外旅遊雜誌讚嘆是全台灣最美的公路,尤其是最南的樂德路段,一直以來是單車朋友們的「聖地」,列為「台灣必騎路線」。
聽說春天是小葉欖仁吐芽的青春時光,夏天時這條縣道會化身為阿勃勒黃金隧道,入冬後兩旁則是可以看見綿延不絕的油菜花田。
我報名參加了當地人文團體二天一夜的花蓮小旅行,出發前沒有太多想法和準備,大部分資訊是跟著行程邊走邊讀才知道的。多年帶團工作都在國外,耶路撒冷舊城區的迷宮巷弄我可以輕易辨認,巴黎倫敦羅馬歐洲的大城小鎮我也如數家珍,但是對台灣反而陌生。
陌生人就是旅人,我看著地圖上的景點,感到旅人的一股新奇情緒。行程結束時,原本打算自行直接前往池上,想起來記憶中有這麼一條193縣道,秋天呢?最南段的樂德公路秋天會是什麼景觀?此時道路兩旁應該也是很多稻田吧,朋友中口耳相傳的聖地,再怎麼美應該也美不過池上的金黃稻浪吧?
所謂的南段,就是介於玉里鎮的樂合和德武之間的這條公路,地勢相對平坦,適合種植稻米,也是散落著許多原住民部落。離開瑞穗,轉進193縣道,才開車經過德武大約10分鐘後,我就決定放棄去池上的念頭了。
有一種景觀的美,是一種「平常美」,不誇張,不喧嘩,服服貼貼,像熨斗一樣,輕易可以撫平你。
想起阿城的散文《威尼斯日記》,裡面有一篇寫鐵匠的秘密:
「翻看前面的日記,知道二十六日起有一次頭痛。日記原來有這樣的用處,只要你記下來,它就會告訴你記得是什麼。我經常發現這些簡單的真理。
鐵匠有一個徒弟,徒弟總想知道打鐵中的秘密。師傅於是對徒弟說,好好幹活吧,我死之前一定告訴你打鐵的祕密。徒弟當然知道,師傅要保守自己的祕密,就是現代稱為商業機密的那種祕密。威尼斯古代就有關於製造玻璃的商業機密,有兩個人因為把它們透露給法國人而被毒殺。
徒弟心中猜著那個祕密,隨著師傅打了許多年鐵。終於到了師傅要死的時刻了,徒弟心中著急,因為師傅還沒有告訴他那個祕密。師傅當然記得自己的諾言,叫徒弟把耳朵湊近自己的嘴,用最後的力氣告訴他:熱鐵別摸。
我今天發現的就是這種真理。」
阿城有簡單的真理,玉里有簡單的風景。
捨不得快,一路上停停、走走,路旁看見了一間咖啡館,名字是部落皇后,也沒多想就走進去了,居然是旅英畫家優席夫的老家。改建之後,一樓是咖啡店和他的書,二樓有幾間民宿房間,三樓是他的畫作原稿,陽台上望出去可以看見一望無際的稻浪,屋簷下懸吊著一隻風鈴,輕輕作響,叮叮,噹噹。
曾經也是一片稻浪,溫柔的風一波一波緩慢吹過,撫摸著低垂的金黃色穗子,在我鄉下老家的房間,童年的窗外。這麼多年過去,久居台北的我其實都忘了,人在花東縱谷的馬太林部落,被眼前這一片稻田風景亮晃晃地鉤起。
被喚醒的,還有對父親的片段記憶。爸走了四年了,此後大部分的我的日常生活裡,偶爾只有他淡淡的影子。如今我想起來我們稻田旁的老家,唸書、工作、結婚,我很少時間陪伴,如今我想起來,兒子對他的虧欠。旅行是出走,也是歸鄉。
Domingo Lin
Domingo Lin
國際資深領隊 / 職業旅遊講師 / 旅行策展人 20年說書人 / 走過80個國家的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