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遊】東下西上的台灣環島二部曲

2022/06/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第二回環島的出遊非常臨時,標準說走就走的行動派,本來女兒畢業典禮之後安排出國旅遊,奈何受covid-19疫情波及無法成行,再加上我和老婆的工作各自將有異動,雖然計畫趕不上變化,但山不轉路轉自己變通,不經意地隨口提議就促成第二次的寶島周遊三人團。
▲圖說:海拔三千公尺的小水池

第1天|7/6(一) 你我她的畢業旅行

這是一場即興之旅,夏日藍天整裝出發,
聰明的用路旅伴恰巧對時,
那就當做我們三個人的畢旅吧!
生活的可貴在於真實,陪伴是最好的禮物,
不同四年前的環島,這回反向而行;
一路順行,山海相戀的風景不時驚喜,
頻頻刷窗的畫面,同時閃過人生跑馬燈,
彎進鄉間小徑,尋找記憶中的片段,
沿途探訪蘇花改的有緣景點,
網美熱點非必要選擇,留待下回衝動囉。
▲圖說:三峽-蘇澳-南澳-漢本-和平-新城-花蓮,206 KM

第2天|7/7(二) 慢走秘境公路193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條夢幻公路,
沿途的風土人文,將停留在記憶深處,
蜿蜒於海岸山脈腳下的193縣道,
始終在我的公路夢想清單之中,
總讓我想好好路過;
台9、台11加上鐵路等主要運輸動脈,
滿足絕大部分人對外的交通需求,
但山腳下阿美族的傳統部落,
長期倚賴193公路與外界傳遞聲息,
罕少人煙的屋舍,就此凝結日常,
隱世靜默的位置,留住匆匆時光;
轉入山林的午後,一趟新舊時光的旅程,
由花蓮溪畔另一側的土地放眼觀望,
除了雲霧繚繞高聳的護國神山,
善盡河床地利的農業摘種,
還有對河砂無情的人為掠取,
雖然目睹憾事,但這趟校外教學算是讓我圓夢了。
▲圖說:花蓮-月眉-米棧-中興-加里洞-太巴塱-砂荖-大興-瑞穗,110 KM

第3天|7/8(三) 花季未了

我們終究還是遲到了,
錯過阿勃勒黃金花海的盛大,
還好鳳凰花開的熱情不減,
有失有得的人生哲學,挺適合旅行,
縱谷線的末端行,仍然艷福不淺;
脫離正軌的片段插曲,
其實也是人生的一頁風景,
意外發現一條花75號公路和客城鐵橋,
尚未插秧的水田倒影獨缺列車出場,
想像於稻穗飽滿收割前夕,
搭火車望向窗外目睹稻浪的景象有多迷人;
穿越山脈隧道俯視太平洋蜿蜒而下,
告別綠映青山轉為親近碧海,
我們走入都歷部落傳統海域的天空之鏡,
女兒與我再度把握機會歡樂濕身,
「玩樂及時、生命有時」是這個道理嗎?
▲圖說:瑞穗-玉里-長良-羅山-池上-烏石鼻-都歷-台東,123KM

第4天|7/9(四) 海天一色

依山傍水的南迴改絕對是台灣最美的公路,
太麻里的櫻木花道平交道,
金崙大橋開通後漸被遺忘的金崙村,
出入南迴最終與最初的大武,
台26線末端南田村盡頭的秘境海灘;
行駛天海藍色公路,油門踩不下去,
迷戀深深太平洋迤邐湛藍的伴遊,
雲朵化身ㄧ隻隻可愛的綿羊列隊互道珍重,
我用力的記下眼前這一片壯麗山海,
此刻,青峰「無與倫比的美麗」正輕輕流洩;
台東海岸旁的原民部落,值得一探究竟,
即便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頻頻衝擊,
新一代青年仍試著找尋出路,並有了些成績,
這趟親子旅行,想像中的計畫需隨機應變,
再找時間實踐一路往山中行的心願吧!
▲圖說:台東-太麻里-金崙-大武-南田-墾丁,139KM

第5天|7/10(五) 國境之南

藍色是最嚮往的顏色,特別是出遊天,
海天一色的半島,尚未出現報復性遊客潮,
正好讓我肆意妄為的隨走隨停,
大自然畫布的揮灑,不論是塗抹或渲染,
在在都是價值連城的藝術作品。
當我沉醉於車窗外的美景
,一輛接著一輛的機車輕易的超過我,
青春洋溢的臉龐,感受到他們的活力無限,
忽然看見三十年前的自己,
那年我和死黨就是這樣青春無畏四處漫遊⋯
歲月無情的是捉不住的時光,
年輕的心才能永保不老,
無意間發現的文青店家,讓人想短居生活,
恆春古城老街散步,值得細細品味,
暫別南台灣盛夏的熱情,繼續玩下去。
▲圖說:墾丁-鵝鑾鼻-龍磐-風吹砂-港口-恆春-竹山,174 KM

第6天|7/11(六) 日月星辰 清境有情

日月老茶廠靜默佇立,見證台灣茶業的興衰,
遠近馳名的台茶18號( 紅玉) 就產於此處,
園區步道旁標示各年份種植的茶樹,
廠房窗戶呈90度開立,維持空氣流動,
走近茶廠外圍,就可以聞到濃濃紅茶香味;
山上避暑享受徐徐吹拂的涼爽微風,
清境農場海拔1750公尺,槭楓已悄悄染色,
剪刀手牧羊人現場表演剃綿羊毛秀,
靄靄白雲與青青草原相襯成趣,
還目睹綿羊下班返家的橋段,饒富新鮮感;
夜間天際的閃電雷聲,興起一場即時大雨,
看來預計晨起觀星的願望只能作罷,
也好,留點遺憾為旅程添加風味,
這些未竟之事,就讓給下回再來體驗。
▲圖說:竹山-魚池-埔里-清境,118 KM

第7天|7/12(日) 日久他鄉是故鄉

最受歡迎的台14甲線高山旅遊勝地清境,
有各式極具異國風味色彩繽紛的特色民宿,
續行而上的武嶺和合歡山景緻,
更是眾車友、登山客、觀星迷的聚集熱點;
沿途有個容易過門不入的博望新村,
標高2044公尺以種植高山農作蔬果和花卉,
居民來自《異域》裡泰緬邊境的孤軍家眷,
社區有座不會輕易移除的蔣中正銅像,
不禁聯想當時國共對抗大時代背景的故事;
具有獨特文化風情的社區,
村中的滇緬文史館展示過往史料英勇的老照片,
藉由舉辦清境火把節,傳承部落團結與精神,
擺夷料理滋味獨特,逐漸有遊客前來尋味,
這片寧靜的世外桃源,值得專程尋幽散步。
▲圖說:清境天空步道-博望新村-紙箱王-海拔最高的星巴克-清境,18KM

第8天|7/13(一) 尾聲就是開始

四年半後再次啟程環島周遊,
整趟旅程的體驗觀察,
我們身處的寶島台灣真的很美,
細細品味途中的風土人情,
充滿想像與故事活力的生活節奏;
帶領女兒閒逛夜市風景的寫真,
牽著寶貝走入海灘感受海浪來襲的起伏,
邀請孩子認識這塊生長滋養的土地,
她經歷過的一定會記得,
而我能儘量做的事就是陪伴。
▲圖說:清境-武嶺-合歡山-烏日-三峽,283KM
這次畢業旅行已進入尾聲,就以台灣最高的公路景點武嶺,與最親民隨和的百岳石門山,作為八天七夜的終點。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7.4K會員
398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