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晴。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她是誰?
  接著就是放寒假了。
  因為接近過年我們家裡要大掃除,小孩沒敢跟大人說要約同學去玩,只能乖乖在家寫作業和打掃;也因為沒有多晴家裡的電話,不能打去聊天,其實我很想問車輪餅大嬸的事。
  這個疑問放在心裡過了一個年,好不容易了返校日,我一到學校迫不及待的拉著多晴問"她是誰?" 我知道她不會回答我,但我就是想問嘛!
  "我媽。" 意外的多晴用很平淡的口氣回了這一句話,換來傻眼的我!
  "你媽?你們沒住在一起嗎?" 這才想起我們從來沒聊過家裡的事情,只知道多晴住在學校後門那個連棟二層的老舊黃昏市場,常常有老人聚會和不良少年聚集的地方,髒髒舊舊還臭臭的…訓導主任常在升旗的時候告誡大家放學不可以在那裡集會,如有發現不良學生滋事,一定要跟學校報告!
  多晴搖搖頭,"沒有在一起,我讀國小之前她就搬走了。"
  原來她是單親家庭,這麼小媽媽就自己走掉沒帶她喔?那真的很可憐,我想起了自己也曾經是被留下的孩子,要不是媽真心的疼愛和養育,現在的我不知淪落到何處!!
  我無法想像沒有媽媽在身邊的日子。
  "那…你怎麼知道她住在那附近?賣車輪餅?"這麼多年沒見到媽媽,我突然一陣鼻酸眼淚差點奪眶,多晴怎麼沒有去和她好好擁抱一下呢?
  "有天回家嬸嬸在跟我爸講話,不小心聽到的。"這時多晴望著遠方,隱約在眼角閃著淚光;"那她是回來找你嗎?你爸有要讓你們見面嗎?還是你寒假有去找她了?"
  連珠砲的問了一串,多晴回頭看著我,"傻妹,如果真有那麼簡單就好了,是不是!" 又來了,一副小大人的口吻,彷彿看了多少世間滄桑看透人世一樣的。
  此時突然想起車輪餅大嬸帶著兩個孩子,"那她帶著你弟弟走的嗎?"這樣不只母女相見,還要姐弟相認呀!
  "沒有啦,那是她後來生的…應該是吧,我也不知道。"多晴洗好了抹布晾在窗台,"好了啦,不要再講這個了,什麼都沒發生,就這樣吧。"一手推著我進教室,我努力回頭想再多說什麼,卻見到她眼角流下了淚珠,還笑著抹去…這下子,換我哭了。
  就算裝的再怎麼自然再如何的不在意,最終還是不騙不過自己的,這個我深深明白。
  曾經在無數夜裡,因為想起了誰,而矇著被子大哭、生氣、否定自己存在的意義,那種無法開口不知該對誰發脾氣,只能默默接受現實的苦悶感,在我成長過程中偶爾出現,讓人心慌的不知如何才好。
  幸好我從不覺得孤單。
  在每次遮掩不住哭聲的夜裡,隔壁房的媽只要聽到了,都會開門進來,默默的俯身趴在棉被上,隔著被子一邊輕拍我的背,一邊說著不哭不哭,媽一直在這兒。
  不知道多晴有如我這般幸運嗎? 當她感到無助失落的時候,有沒有人能在她身邊傳遞溫暖,給她力量呢?
  回家和媽說了這事,她也心疼多晴的遭遇,說著讓我有空就多陪陪她,但下課也別逗留太晚,安全最重要。
  我告訴多晴,媽讓我下課可以陪她繞繞不催的我回家了, “ 從來,沒有人管我何時回家,或是…我有沒有回家。” 多晴的臉上滿是落寞。
  後來,偶爾下課陪多晴去看車輪餅大嬸變成了日常,她始終沒有真正走到攤子前,就都只是遠遠的望著,和大嬸對看著;有時大嬸會追過來拿車輪餅給我,我會帶回家給阿達,因為我知道多晴不吃…心底在抗拒著什麼吧。
  這樣的親情拉扯,不是當時年紀的我所能想像,但我知道無法擁有媽媽懷抱溫暖那種痛苦,一定是深深的刻在多晴心底;也因為有這件事情,所以她才會常常故意壓抑自己的情緒,總是用一種不同於這年齡的成熟面對生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踢娜
踢娜
一個大嬸的日常 愛哭。愛笑。愛貓 喜歡禪繞畫,各種的美工手作 不放過美食,最愛趴趴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