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親友最後一程:神祕的宗教力量

2021/09/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姐姐過世 後,我與家人們幾乎天天都會到會館悼念姐姐,姐姐的家人們更是天天都為她送上熱騰騰的三餐。供桌上多到幾乎快要滿出來的供品,更是證明了姐姐的超級好人緣。哥哥苦笑著說:「家裡實在堆了太多食物了都吃不完,幫忙帶一些回去吧!」沒想到在姐姐離開後,仍然能吃到與姐姐分享來的美食。
由於母親是個篤信佛教的人,她認為我們應該在姐姐剛過世的這段日子裡,多念佛號迴向給姐姐,讓姐姐能夠順利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於是我與母親便和姐姐的家人們約定每週一同到承天禪寺為姐姐做七。

關於上一次認真念佛

對於我這個懶癌末期的人來說,要天天持之以恆的念佛,實在是稍嫌困難。 過去幾年每逢農曆七月,母親就會為我們報名承天禪寺的法會,參與者需要每天誦唸至少一千次的阿彌陀佛,以迴向給自己的祖先及冤親債主。由於我不像母親那樣虔誠地信奉佛教,所以我念佛時總是心浮氣躁,彷彿只是為了念而念。
在準備高中升學的時候,更是抱著功利的心態在念佛。 當時我準備參與北市的推甄計畫(北星計畫),可是我想去的學校與我的推甄成績有著些微的落差,媽媽有位通靈的朋友則建議我可以天天念 15 至 20 次的心經,以祈求能夠進入目標的學校。我就真的開始在每天晚自習的休息時間固定念心經,你問我最後是否有成功甄選上?答案是有的。不過是否是宗教的神祕力量幫忙,那就見仁見智了。
先不論念佛的利益,我發現我在念佛的當下,身心的確有達到某種程度的沉澱效果。念佛的同時也意外地發現,腦袋是能夠用來思考其他事情的!雖然一般可能會認為,念佛應該是心無旁鶩且沉靜的,但我發現用來思考問題也是很不錯的。心裡隨著佛號而放鬆,腦裡掛念的疑問縱使想不出個答案,卻多少也能理出個頭緒,也因此我總在念佛後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久違了的承天禪寺

已經有幾年沒有陪媽媽上山了,因此這次藉著替姐姐做七,又來到了承天禪寺。一進入佛寺,隨之而來的便是莊嚴的佛音,伴著從山上望下去的風景,雲霧繚繞猶如仙境,簡直就是心曠神怡的 plus 級。
寺內的防疫工作很嚴實,除了一定要配戴口罩之外,在入口處也都有幫忙用酒精消毒、量體溫的佛寺義工駐守,跪拜用的拜墊也一定會每日消毒。而隨著科技的進步,紙本的經文也改為使用投影幕做呈現,只要抬頭便能夠跟著投影的經文一同念佛,既能落實防疫又環保。同時還有工作人用使用 PTT 進行換頁,不必擔心會發生一不小心恍神就不知道大家唸到哪裡的窘境。
接著就是寺內修行和尚們做晚課的時間了,我們跟著指引一同跪拜、誦經,此時又讓我有了新的體悟。
每部經文在開始前都會由師父帶領,他的聲音宏亮且莊嚴,每當唱頌之音一起,我的內心莫名的就有一股超然放鬆的感覺,彷彿身處於另一個境界。待師父起音後,再配上現場多位信眾一同誦念的聲音,實為壯觀,不自覺地就會被這股氣氛給感染,一同大聲地唱頌經文。

跟隨佛音走出悲傷

經過這次體驗,我終於知道共修的力量會帶來什麼樣的感受,與自己在家念佛的感覺果真是天壤之別。唱念經文的當下,那種共起佛音的宏偉及震撼之感,實在是一生難得的體驗。不一定是做七,平時也都能夠上山一同與師父們做晚課,在這裡推薦各位,若有緣且有空的話都值得去體驗一次。
晚課結束後,同行的阿姨與哥哥都和我一樣,有股被震懾到的感動之情。他們紛紛感謝媽媽帶他們來,做七除了希望能讓姐姐走得順利,同時也治癒了往生者家屬失落且憂傷的心靈。
聞佛經所說,念佛所得之功德,大部分還是在自己身上。 雖然我還沒有到篤信佛教的地步,但我實在是被這次的體驗給撼動到了。與大眾一同誦念的當下,所有煩惱與憂愁接拋諸九霄雲外,心靈彷彿超脫世俗,身體也有種被重新充電的感覺,充滿能量。

結語

身為一個沒什麼宗教信仰,從小到大只是跟著拜拜的人,時常認為身邊老一輩人多是太過迷信。但經過這次體驗後,我對於宗教信仰好像又有了不同的理解,沒想到宗教的力量,也是某些人用來沉澱自我、紓解壓力的方式之一。
到現在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每當帶領的師父起音時,那宏亮的梵音穿透我的內心,響徹雲霄。
圖片取自承天禪寺網站
由於筆者沒有鑽研佛教相關內容,若內容有誤,或用詞有不妥之處,請不吝指教。

人從死亡到投胎有四十九天的中間階段,這四十九天是亡者超生或下墮的關鍵時刻。地藏經說:命終人七七日之內,或在諸司辯論業果,審定之後據業受生,未測之間,千愁萬苦,念念之間望諸骨肉眷屬與造福力救拔,過是日後,隨業受報。所以應為亡者廣修功德,多布施、誦經、念佛,使亡者永離惡道,得生善道,受勝妙樂,生者也能得到無量的利益。

因為亡者是你的親人、朋友,你的心力對亡者最有影響力,最能幫助他,所以你應該親自來寺誦經回向給亡者,而不是將亡者的佛事交給師父去做。
承天禪寺
網站:https://www.ctbm.org.tw/
地址:新北市土城區承天路96號
9會員
10內容數
在星球上所發生的一切美好及光怪陸離的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