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海記遊】禁忌的魔術--東野圭吾(無透簡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科學技術……關鍵在於運用者的心態,一旦落到邪惡的人手上,就會變成禁忌的魔術……(禁忌的魔術p.171)
這本書是朋友送我的聖誕禮物,其實東野圭吾的伽利略系列算是影響我很深的一部類型小說。
我是再標準不過的文科生,雖然會看推理小說大學期間都泡在圖書館裡與雅賊系列作伴,但若說要寫,那也比上蜀道還要難,只要想到不在場證明、犯罪現場、線索遺留……不管哪個都覺得……好麻煩!(怠惰)
但就是因為湯川啊……讓我產生了一種:「不管怎麼樣此生一定要挑戰看看」的豪情壯志。東野對於物理學的置入性行銷實在太成功,讓我在往後的時間裡,認真努力的翻看各式各樣的物理和化學知識,到了一種被小朋友誤認:「不是在教國文嗎?難道還教物理嗎?」的錯覺(真的只是他們的錯覺而已,我大部分的概念都是用「同理可證」推出來的,雖然不是都適用)。
所以對於自己能寫出一篇完整的推理小說(姑且不論成功好壞與否),還能感到欣慰,因為這是以前認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而現在做到了。
推理小說劇透就不好玩了,所以關於劇情的部份就不多說。其實我覺得書腰根本已經把劇情說完了,害我整個傻眼,但這本特別的地方在於因為著墨重點不是犯人(犯人更像是出來當引線的,我是說……唉,還是別說了,因為都被我說完了,那你們還看什麼!),而是湯川(笑)。
絕對不是我偏心喔,因為作者自己在後記也有提過,他寫這篇主要是想知道湯川遇到事情的反應,因為對作者本身來說,湯川跟草薙寫活了,所以就不再是解謎的工具,他會想多描寫一些關於他們的人生和生活。
這點我完全能夠理解並且體會。在寫故事的時候,也是會因著「好奇角色在遇到這種事情時會有什麼反應」和心情,劇情會有什麼樣的變化?而有興奮和期待的感覺。
自己懷抱著期待感寫故事,比任何人都迫不及待地想知道接下來的發展,彷彿是角色在拉著作者向前跑,作者只是以文字在追趕角色的身影,我想這樣的心情是可以感染給讀者的吧(笑)
再提到東野說了「隨時反覆地思考著自己到底想在這部作品中發揮什麼」的想法,也給我很深的感觸。這也是我會問自己的問題。當然除了「我就只是想試試(玩玩)看」之外,不同的作品會有不同的想法和使命(?),但有時自己的確沒辦法發揮得宜就是(苦笑)
不管怎麼說,《禁忌的魔術》很值得一看,當然看看東野寫作品的心情和感受也是非常有收穫的事情!
    4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書海週記 I | 不假裝也能閃閃發光 Vol. 不知不覺就來到第60篇閱讀筆記,六十有很多意義,是一個輪迴,也象徵新的開始。決定收起年少時對於響亮名稱的執著,單純地以週記為出發,期許自己能夠一週分享一本書,分享思想在文字間的跳動,以及紀錄選書的初衷。 從定義到最後的解方,作者分享作為冒牌者症候群的對抗心法,或許是親身經歷的關係,沒有過多的學
    Thumbnail
    avatar
    方君維
    2024-06-15
    20240527滄海笑,滔滔兩岸潮,浮沉隨浪記今朝~中國軍演果如預期走個過場~股價永遠浮沉如醉,誰能書閣下,白首太玄經?誰記?滄海一聲笑,浮沉隨浪只記今朝 滄海一聲笑,滔滔兩岸潮,浮沉隨浪只記今朝 蒼天笑,紛紛世上潮,誰負誰勝出天知曉 這次軍演就像湯姆貓與傑利鼠卡通,過程追來跑去熱鬧有餘,結果卻只是茶壺裡風暴。旅行社學聰明的主力趁機拉高出貨,先立於不敗之地而已,扣除那根「騙線」的強力拉高出貨漲停,其實跌幅相對有限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5-27
    「從夢中開始產生責任」——瓦當讀書會記錄《海邊的卡夫卡》(1)一、五月二十五日的《海邊的卡夫卡》總括了半年來讀書會的主題 到目前為止,每個月的讀書會均照常舉行。只是二、三、四月的讀書會紀錄,尚未整理成文。那麼,跳過前三本書、先把五月的《海邊的卡夫卡》整理成文,是為什麼呢? 在這部上下兩卷的長篇小說裡,村上春樹採用了雙線敘事,講述了一個十五歲少年的歷險。就我
    Thumbnail
    avatar
    之翰
    2024-05-26
    我在台北書展被兩個女孩子要簽名,又名紫色竹子在人海中的奇幻漂流記  大家好,我是跑去世貿一館當遊客寫小說的紫色竹子。   今天是我首度去逛台北國際書展,最驚喜的一件事,是我坐在書展某個角落的地板上埋頭碼字時,有兩個女生來找我領照片跟簽名。(身為還要製造十一萬字的作者,人在外面依然不忘寫稿,很正常吧?)   本來印這些不打算要簽名。不過,她們是根據我後來發到
    Thumbnail
    avatar
    紫色竹子(寫小說的)
    2024-02-24
    不只被書海包圍~神保町岩波書店用三記重拳讓我無話可說書、喫茶店、共享空間,這三樣元素能擦出什麼火花來?如果到東京神保町的古書街一趟,你可能會大吃一驚;原來三效合一複合式經營,咖啡廳裡不但能邊看書邊放鬆,共享空間又有機會認識新的夥伴。 東京神保町這一帶集結了各式的二手書店,數量眾多而且不少都已經營百年以上了。各店家的主題不一,有的攻昭和時期⋯⋯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4-02-02
    書海訴說着追求夢想的 述說千年時光洪流的 訴說着對社會的期盼的
    Thumbnail
    avatar
    冬郎
    2022-06-16
    《鳥事一堆!超崩潰鳥類觀察筆記:來自全世界,集結海陸空,六種體型、七大劣根性,一笑解千愁的紓壓手繪賞鳥指南》《鳥事一堆!超崩潰鳥類觀察筆記:來自全世界,集結海陸空,六種體型、七大劣根性,一笑解千愁的紓壓手繪賞鳥指南》 作者|馬特.克拉赫特 譯者|吳建龍 出版|積木文化
    Thumbnail
    avatar
    小獸書屋
    2022-05-27
    avatar
    子非魚
    2022-02-10
    【亞葉子雲遊書海】再來一碗-高木直子全家吃飽飽萬歲!這本《再來一碗-高木直子全家吃飽飽萬歲!》已經是她的第二十九本著作,內容分為兩大類:夫妻二人的日常飲食,以及女兒出生後三人的飲食。 高木直子一直以來都是認真體驗生活的人,之前的《一個人》系列除了日常生活外,也有主題式的一個人泡湯、跑步、參加慶典、手作等等書籍。
    Thumbnail
    avatar
    亞葉子
    2022-02-01
    書海拾趣《以小勝大》 馬菲 (舊書回顧)與內子步出大會堂戲院,她就剛才看畢的《葉問3》的劇情問我,有關葉問(甄子丹飾)與壞人集團老闆(拳王泰臣飾)於現實中真箇打起來的話,到底會是誰勝誰負呢? 這道理看似簡單,卻違反人類直觀,令人難以置信。葛拉威爾卻巧妙地舉出不同的例子,好讓讀者從一個新的角度出發,去突破思考的盲點,明白真正的致勝關鍵。
    Thumbnail
    avatar
    馬菲
    202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