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歲歌曲年年唱

2022/01/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年過年前,我都很喜歡聽著賀歲歌曲來讓自己進入到過年的情境中,這樣才能讓自己在製作我負責的副刊内容時,感染著新春氣息!把滿滿的過年感覺給淘出來,與大家分享喜悅!
聆聽賀歲歌曲,有人不喜歡它的過度喜慶熱鬧,當然也有人喜歡它的喜氣洋洋。我在逛商場時,特別喜歡聽到賀歲歌曲,這樣可以讓我生起購物的衝動!不知道你是不是跟我一樣呢?
托網友的福,他把從去年開始推出的各路賀歲歌曲整理成歌單,讓我能一飽耳福,聽到許多好聽的,有趣的賀歲歌曲。下面就來分享我對今年賀歲歌曲的一些看法,純屬個人品味。
電臺電視臺今年的賀歲歌曲,依舊延續過去幾年路數,編曲現代,貼近流行音樂。比起12年前的虎年新年歌,也許是我懷舊心作祟,老是覺得舊的比較好聽。今年的亮點歌曲,我首推愛FM的《新年好》,雖然有部分歌詞很明顯是為時局而設,但并不影響歌曲中,那寫滿了我們對過年的期許和新一年的盼望!此外還有988的《988嘩啦嘩啦過好年》。
打從黃明志推出賀歲歌曲以來,我算是他的“忠實聽眾”。黃的才華毋庸置疑。我喜歡黃明志的賀歲歌曲,是他的音樂會讓人“動”起來。撇開他的詞,他的作曲都是很流行商業的,愛熱鬧的人絕對不可以錯過。目前,黃明志推出了兩首新年歌:《兩隻老虎》以及《在家過新年》。前者濃鬱的詼諧嘲諷,後者則詮釋著疫情中過年的關懷與祝福,兩首我都很喜歡!
賀歲歌手可說是馬來西亞的娛樂傳統,他們也是賀歲歌曲的中流砥柱。他們有誰?基本上都是我們已知的熟面孔,有些確實唱功十足,今年我就很喜歡王雪晶她們的專輯。專業歌手演繹的賀歲歌曲都相當悅耳,但也因為不會太差,水平也就顯得相當一致,他們年年都存在,但年年都不會掀起太大的熱議。
YouTuber崛起,讓本來就多角戰的賀歲歌曲地盤,變得難上加難!黃明志當然是YouTuber賀歲歌曲的始祖之一,不過,基於他强烈的個人風格,唱作俱佳,加上專業的團隊,相較於一般YouTuber而言,必須先把他獨立出來,才能談得下去。
YouTuber的賀歲歌曲品質,參差不齊的情況相當嚴重。基本上可分為有業配的和無業配的。有業配的,或者名氣大的,製作上一點不輸電臺電視臺、黃明志的專業攝製;無業配雖然有的相當粗糙,但也有讓人驚艷的作品。
高配置的,不論前期後期,我看到的就有低清的《欠錢還錢》、碰碰PongPong《虎虎歡喜》等,低配置但我覺得挺好玩的是鄭斌彥《好運來》。當然,不論高或低配置,新年賀歲歌曲就是創作者為觀眾帶來新年的快樂氣息。馬來西亞YouTuber的各顯神通也讓我們有感,年輕創意人的百花齊放。
商家直接推出賀歲歌曲,在馬來西亞也不是新鮮事。早期一些新年廣告歌,甚至傳唱至今。今年,商家與專業或自媒體合作的廣告賀歲歌數量也相當驚人!我的最愛依舊是屈臣氏的《扮靚靚》。雖然這兩三年編曲和歌詞上有變動,但旋律還是讓人想要起舞跟著唱,真的好聽又好玩。
值得一提的是雪州政府推出的《過年好》,誠意滿滿。也是我喜歡的比較傳統的賀歲歌曲的風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Nigel Ng
Nigel Ng
80年代人。喜歡讀書。不希望被看見的文字工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