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法國歲月之十二「馬賽魚湯」

2022/01/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吃不起馬賽魚湯(bouillabaisse)!」我說,「我們都到馬賽了,怎麼能不點馬賽魚湯?」男友悻悻然回嘴。馬賽曾是希臘人的城市,也是現今法國的第二大城,要不是它的人文薈萃、要不是它緊鄰地中海的昌盛蓬勃,這座城市也不會被我們選中,成為我們第一次在法國街上激烈爭吵的地點。
先前那一對友善的英國情侶檔已經離開了,我們在濱海薩納里(Sanary sur Mer)鎮郊進行打工換宿的莊園頓時風雲變色,與這位女主人的生活也漸漸變了調。這位法國女律師─我們的女主人Christèle失去了這對情侶檔之後,生活態度不如往常積極,給我們的工作也安排得鬆散起來,好像我和男友不好被她使喚、身上也沒什麼能被她利用的技能似的。她的這種態度,對我們來說是不公平的。
在農莊裡,我和男友的工作不但越來越少,她也越來越不想在冰箱為我們補充食材。時常,我們在短暫的打掃工作後,只能料理深藏在廚房高櫃的一盒盒義大利麵,搭配上有效期限標示不明的番茄醬。我們終就是忍無可忍的,於是,我們下定決心告訴她:「幾天後,我們要離開....」。她蹙額顰眉地答應了,就此,兩周的打工換宿歷程畫下了句點。我們只有鬆一口氣,不想顧慮她內心的想法。
難得命運之神把我們兩位的法國之旅牽引到了地中海沿岸,我們可不能白白地錯過這裡的旖旎風光。當初來到這座農莊之前,我們曾在馬賽(Marseille)度過短而美好的候車時光。我和男友決定:在離開Christèle之前,我們來安排一日馬賽之旅吧!
身為建築迷的我,規劃了這一趟馬賽大部分的行程,而男友則是負責尋找馬賽稀奇古怪的亮點與地中海的經典美食。馬賽主教座堂(Cathédrale La Major)的挑高設計與神聖效果的確震懾了我們兩顆初來乍到的東方靈魂;歐洲和地中海文明博物館(Mucem - Musée des civilisations de l'Europe et de la Méditerranée)的建材突破與前衛造型,讓我有生之年終於能理解何謂「歐洲大陸的設計實力」;諾曼的大傘(L'Ombrière de Norman Foster)如此的大型公共建築,在燠熱難耐的正午時分給了我們一處能遮蔽豔陽的空間;柯比意(Le Corbusier)的馬賽公寓(Unité d'Habitation)所締造的現代集合住宅原型,的確預言了戰後半個世紀人類居住的整體模樣。這一天,我喜歡為男友導覽這些建築景點,我們會隨時穿行於明亮與幽暗的巷弄之間,我們會隨時注意一下自己身邊的財物。
只記得在遊歷期間,男友不斷在我耳邊強調「馬賽魚湯」是所有旅人不容錯過的地中海料理。當時,我很是開心地想與男友找出一家有馬賽魚湯的餐廳,作為我們馬賽建築之旅的味蕾體驗。「太貴了吧」我執袂勸阻:「吃這一鍋馬賽魚湯,我們都能吃好幾盤扇貝了....或是抵掉日後三頓午餐了...省一下錢吧!」,「那你到底要吃甚麼?就跟你說要吃到這一道才不算白來,你現在該不會又要吃其他沒有特色的路邊午餐吧?我們並不是能常來馬賽耶!」男友眼神瞋恚。最後,我們在街上大吵一架,接著互相妥協,僅落腳於一間名為Paulette - Restaurant Vieux Port的餐廳,大啖兩大鍋的淡菜,試圖抑制自己不再去想馬賽魚湯。
兩大鍋的淡菜作為馬賽一日遊的午餐,是過得去的,但我似乎給男友造成了一種「終生遺憾」,一邊嗑著淡菜的我,一邊在揣度著、反省著。
在我和男友相處的過程中,許多方面我都想主導一切,這是我的缺點,也是男友時常得忍受的事情。這是我們共同的旅程,我的想法傾向「未雨綢繆」,男友的個性則偏好「享受當下」。我們兩位在法國的路還很長,如何取得享受與節省的完美平衡,是我們目前最重大的課題。
終於要離開Christèle的莊園了,而我們的下一步又會在哪?想來有點緊張。
    能懂得不多
    能懂得不多
    異國情趣,老派日記,紀錄每個片刻的所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