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局外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詩有時候寫的是某種情境、某些情緒,有時從正面看是寫給情人的,從側面看又像是寫給自己的,若再從背後看則是寫給世界的!
我經常在龐大的社群網站看著熟悉的人寫著他們與誰一起做了什麼事!文字書寫的對象是「他們」,而不是「說著自己」發生做了什麼以及發生了什麼,像是寫下一日發生的事,但又是寫給特定那些「一起的人」,我總是覺得自己窺視了旁人的生活,或經常感覺社群網站粗暴地將我拉進了那些明明熟悉但卻感覺無法融入,硬生生的被迫參與!
我滑著大量大量我很熟悉的人們,旁觀了他們的生活、工作、家庭、娛樂⋯⋯或喜或悲或憤怒的情緒,而感到莫名困惑地尋找自己的痕跡,直到我最終肯定:原來多數的時候,這些被大咧咧地發表在社群網站,公開的與不公開的消息,沒有太多人在使用人稱的時候,有發現自己文字裡的對象多半不是對著「所有觀看自己的人」而是「特定的對象」!
只有少數一些「自言自語」的動態,會讓人稍稍感覺「這個人就是在說自己的事,誰都可以觀賞」,才不會感覺自己隨便進到別人的世界才發現那對話的對象不是自己。
於是後來決定,不再看著即使熟悉的人們發出那些你不用參與也不用融入的更新。
〈局外人〉
我不曾聽見你的消息
在你身旁與我無關的人群
看見那裡有你的身影
我打開社群網站搜尋
看著你們喜怒哀樂的風景
以為這樣就可以靠近
從最新到數年前的按讚與分享
從農曆年節到中秋假期
孩子呱呱墜地
哼起咬字正確的歌曲
我尋不著我的痕跡
回顧不了與你留有的回憶
我無法站在與你說著
今日的月光
昨日的豪雨
歲歲年年的新期許
沒有盡頭的載入
你來時的路
沒有我踩踏的足跡
我無法停止滑動
需要再三肯定
你的生命這局
不曾邀我一起
2017.08.23寫於Facebook,2023.05.15修改
這也像極了分手後的戀人,還將彼此留在社群好友名單上,卻再也沒有互相聯繫。起初,心裡還保留著某些放不了手的情緒,想知道、關心(自以為)對方的現況,慢慢一年過去了,沒有在生日那天、跨年那日說些什麼,接著第二年、第三年、第四年⋯⋯即使你再認真的往前查找,你們的關係與交集就停在分手的那天或之後的幾個月,就再也沒有你的存在於他的更新裡,而那些你們原有過「共同朋友」的交集,依然有著對方的身影,卻不再有你的參與!
直到某年某月某日的某一天,你才從那些動態裡感到陌生,發現「原來我早就不在你的人生裡!」
後來我從大量網路ID中脫逃。沒有社群網站的連結、不以社群網站社交,似乎是自找麻煩地讓自己失去了友情與他人漸行漸遠而變得再不熟悉!卻讓那些不用社群聯繫的關係更加鮮明!
你無須看著我的更新尋找自己的痕跡,我不必走進你與旁人的對話而像是窺探著我沒有的參與。我們都不在彼此社群網站上的那場局裡,但也許我們能夠有其他的方式,收納我們沒有公開說過的記憶。
像戀人一樣,分手了就解除關係,再不用看著別人的日子,感覺自己唐突地總是像個局外人!
*這不是寫給情人的詩,是寫給世界的!
圖:20230303內惟藝術中心,Canon EOSM50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221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無法下班的阿線的下班創作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7.4K會員
795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換日線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不要傷害你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情詩不能隨便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贅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的樹下,給不給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不當世界的局外人:當世界充滿變數,你需要不被帶風向的國際識讀力忙碌的工作中還是偷了空在車程中讀書,一直以來的習慣就是車上不是睡覺就是看書,有時候不被打擾、不需要回訊息的時候,在車上讀書也是挺愜意的。不當世界的局外人聽起來是有點高大上,但其實做起來似乎也沒這麼難,就是從觀察、了解做起。雖是這麼說,資訊紛雜的時代入手還是有點難度的,所以這本書大致就是勾勒一個可行的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4-06-02
應許之地 局外人06/02/2017 局外人   以色列和阿拉伯國家彼此之間有數千年來的故事。 雖然數得清,說得完,但還真的處理不來。 對於這樣的關係,我無論是宗教上,政治上,地緣上都是個局外人。 但我到了阿拉伯國家,他們調查我為何護照上滿滿的以色列簽證。 而到了以色列,以色列也懷疑我為何要多次出入回
avatar
Mars
2024-03-16
不當世界的局外人地緣政治:存在本身即是設定。
Thumbnail
avatar
S.O.H
2024-01-02
局外人若要拉攏一個人,就先給他想要的,「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是這個意思。老天爺要成就一個人,也是煞費苦心,先給他想要的,讓他心想事成;也給他不想要的,藉以磨練心志。總之,老天爺挑對象,藥方是苦大於樂,服用後,心志才能不受世俗蒙塵,堅守善道。
Thumbnail
avatar
吳柳蓓
2023-10-20
局外人的視角與言論最近metoo風波越演越烈 局外人-應該是距離事發很遠的人 但,是誰提供的素材讓我們意外“參與別人的人生”
avatar
工藤新一
2023-06-21
《局外人》我的朋友有個奇特的稟賦,每逢關係或人際遇到瓶頸,只消拿對方的名字給他瞧一瞧,便能一針見血地指出其中的玄竅。 對於苦戀、暗戀、失戀中的我,朋友的點評,八九不離十。我聽得最不明白、又莫可奈何的一句話,莫過於朋友說,「這人跟你沒關係。他不是你的功課,你也不是他的正解。快收拾收拾準備釋出吧。」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裡的人類圖
2023-04-20
【沒有人是局外人4】這是個純樸靠海的小鎮。週四的夜市是難得吃到各種食物的日子。第一家擺攤的是下午三點就到的餐車,老奶奶會用公車站的水源洗蔥挑菜。
Thumbnail
avatar
悶燒鍋
2022-10-19
【沒有人是局外人3】這個是純樸靠海的小鎮。每週四的夜市成了人們聚集的理由。畢業生甚至固定在週四放學回母校等待夜市,穿著水手服。
Thumbnail
avatar
悶燒鍋
2022-10-18
【沒有人是局外人2】充斥咖啡與牛奶香氣的沙發上,喝著日曬耶加,希望這家沒什麼客人的咖啡店至少還能再撐一年,在我離開前。 突然前面的置物櫃,一隻小蟑螂出沒。
Thumbnail
avatar
悶燒鍋
2022-10-15
【沒有人是局外人】這裡是一個純樸靠海的小鎮,有在地的美食。阿姨會很親切,然後聊著晚上的「標會仔」自己勢必要得標。甚至說自己的金額,用高利息暗示別人不要來搶。
Thumbnail
avatar
悶燒鍋
2022-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