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閱讀回顧

2022/0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回顧2021年,閱讀過的雜誌與書籍,厚薄不一,加起來計有111本。
當中包含閱讀時間橫跨數月甚至年份的書籍,也有瀏覽略讀的書籍;有字很多的書籍,也有圖的訊息大於文字陳述的書籍;有閱讀最為流利的中文,有持續進步中的英文,以及累積哩數中的法文。
如果要為這些書誌頒發(主觀的個人意見之)獎項,以下便是。
[前項為書名 / 後項為作者]
【年度之書】老派少女購物路線 / 洪愛珠
全書散發濃濃的鄉愁,說是鄉愁,那個鄉,卻是母親的身邊。想念母親、想念外婆這樣的情感如此私密,卻又因為那麼多人思念母親和外婆,使得這個主題極為貼近讀者內心。文中場景,彷彿經過些許更改,就成為讀者自己與母親、外婆的相處場景。私自想著,啊,一整代的年歲相仿的孩子長大後讀到,或許不少人心有共鳴吧!
是在通勤途中每天一點點、一點點的讀完。早晨到站後,心中總懷揣著美好的愁緒。是愁,卻也是美好的。讀者也是,那麼樣的想念著。
///
【石破天驚之挑戰世界觀】妳一生的預言 / 姜峯楠
在顏擇雅社長的臉書讀到對這位作者的推薦。兩本作品一起買的。而買來後的實情是,兩本都讀得很困難(另一本於2022讀完),有點難以進入狀況、有點難以接受、有點難以消化,——卻又會被情節和結局牽引著,不由自主去深思、探究故事背後(似乎)想要傳達的「某個(些)點」。
讀影評或者劇評時,偶爾會讀到「作品中的世界觀」這樣的句子,用來閱讀這本科幻小說的過程,確實被故事中的世界觀震懾。
可能我的科幻小說腦,還留在衛斯理影集吧......,總之,仍在消化中。這真的是一本,讓挑戰了讀者的世界觀,而讓讀者清晰看到自己擁有的世界觀的作品。
///
【讀者樂在寫閱讀意見之書】城市如何運作 / 俞炫準
想來是作者、譯者、文字編輯、美術編輯之間的美妙化學反應?是很愉快的閱讀經驗。
能找到的這位作者的兩本在台出版品都讀完了(另一本於2022讀完),觀點值得一讀,而作為讀者的你不一定同意論述過程的每一件事情,於是,可以快樂在空白處寫下你的不同意或者疑問,然後再繼續愉快讀下去。
喜歡其美術設計和紙質。旅行、睡前的優良讀物,~唷。
///
【學到流利厲害的英文寫作(雜誌)】Forbes(2021.6-7月號) & The Entrepreneurs(issue 04)
從英文的學習以及內容的學習兩方面來說。也許,我領悟到的事情,對許多已累積深厚的人來說不過是常識,但我在我目前的程度之內能持續學習而提升,卻覺得是幸福的事情。
閱讀完整的英文作品,而不只是「教材本」,是我常年以來「學」英文的做法之一。Forbes我就只讀了這麼一期,但已經覺得很厲害,寫作的筆法流利,文章表現等,都讓我有「哇!原來可以是這樣!」之感。另外,從訪問者的角度來看為什麼會提出那樣的提問,以及看一看受訪者的思維,也是新的學習。再者,廣告編排和文章編排著實經過精心設計,佩服佩服。The Entrepreneurs則讓我領悟到一件事情:眼界越是寬廣高遠的人,越能「看到美好」,這已經不只是一方之福祉的範圍,而是一種共好的連結。由於作者眾多,學英文寫作可從中比對不同文風。
黎靖予
黎靖予
詩人。 建立了「午夜藍」專題,練筆、文學創作實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